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人大代表建议购首套房免税及降低房贷利率

网易财经  2010-03-05 09:05

[摘要] 在房价高涨的背景下,“住房难”成为当前社会反映最强烈的民生问题,也成为今年两会上委员和代表关注的焦点。来自深圳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张育彪建议,取消经济适用房,对个人购买首套商品住房实行免税、降低利率和...

推荐:2010年扬州置业调查结果分析 六成购房者还在观望

网易财经3月4日讯在房价高涨的背景下,“住房难”成为当前社会反映最强烈的民生问题,也成为今年两会上委员和代表关注的焦点。来自深圳的十一届人大代表张育彪建议,取消经济适用房,对个人购买首套商品住房实行免税、降低利率和补助政策。

张育彪认为,在当前教育、医疗、“三农”等各类民生问题都需要大量财力投入的情况下,政府如果只是针对经济特别困难、根本无力购买任何形式住房的家庭建设廉租住房或公共租赁住房,从当前实践看,在财力保障上是完全可行的。但是在未来土地财政收入空间不断减小的背景下,如果要大面积帮助中低收入家庭包括人才建造住房特别是经济适用房,可以说,财政支撑力度缺乏可持续性。此外,经适房容易滋生腐败问题,且难以保证住房政策的公平性。

“应尽快‘叫停’当前弊端多多的经济适用房政策,从更加有助于促进社会公平公正、更加切实有效、更加能掌控和依靠市场的角度,去解决城市住房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张育彪表示。

针对当前城市住房困难群体的居住难题,张育彪建议在继续鼓励各地方政府针对经济特别困难、根本无力购买任何形式住房的家庭,建设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的基础上,全面取消经济适用房、单位建房等政策,层面从购房税费、银行利率、物业税、个人所得税返还和补贴等方面出台“组合政策”。

张育彪特别提出,要对个人或家庭在城市、城镇购买首套住房实行免税费政策。目前,购买商品房须缴纳契税、手续费等税费种类,约占房屋总价的3-4%,个人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下调至1%。这个比例虽然不高,但是对住房困难的购房者来说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建议国家取消个人或家庭购买首套普通商品住房的一切税费,如果从银行借贷的,实行更低折扣譬如6折甚至5折的贷款利率。与此同时,提高购买第二套以上商品住房的契税税率。在住房持有阶段,对首套住房给予个人所得税补贴,对第二套及以上住房征收物业税。

【延伸阅读】

贾卧龙:两会期间房市改革将有重大突破

郑海霞领衔体坛晚婚女 姚夫人早十七岁结婚

大女星豪宅 赵薇章子怡周迅谁的更奢华(图)

中国省域竞争力排名"座次悄换"江苏首超广东

 热点链接:

装修娱乐地产快讯楼市政策查询 可售房源统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