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政策实施"丑闻不断" 人大代表建议叫停经适房

法制日报   2010-06-05 14:02

[摘要] 广东省深圳市“两会”于近期召开,保障性住房成为不少代表关注的热点。有代表建议,对骗购经济适用房的,应该追究其刑事责任。也有代表认为,经济适用房政策实施以来,可谓“丑闻不断”,既然经济适用房不能很好地发展下去,就应该及时叫停。

广东省深圳市“两会”于近期召开,保障性住房成为不少代表关注的热点。有代表建议,对骗购经济适用房的,应该追究其刑事责任。也有代表认为,经济适用房政策实施以来,可谓“丑闻不断”,既然经济适用房不能很好地发展下去,就应该及时叫停。也有16名代表联合提出建议,认为深圳应关注超过1000万的非户籍人口的住房难问题,大力兴建公租房。

今年以来,深圳媒体曝光了多起涉嫌骗购经济适用房事件。

今年初,媒体报道深圳市经济适用房住宅小区——桃源村三期多名业主拥有豪车。虽然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调查的结果是,媒体曝光的40多辆车中,9辆车为单位所有,28辆车非桃源村三期业主所有,其余12辆车确为桃源村三期业主所有,且“这些车辆均在2008年12月购房合同签订后购置”,但市民依然质疑,即使媒体曝光的豪车业主没有骗购行为,但桃源村三期车库中停着大概500辆车,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一样要对车主进行调查。

5月,有媒体提及深圳市安托山经济适用房和深云村经济适用房虽名为“经济适用房”,但却只分配给深圳市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一时又引发舆论热议。

“经济适用房政策本来是一项惠民利民政策,然而实施以来却一直丑闻不断。”第三次当选为深圳市人大代表的杨剑昌发出如此感慨。

针对经济适用房问题,深圳市人大代表黄翔提出《关于追究骗购经济适用房者刑事责任,打击非法侵占公共财产行为的建议》。

黄翔表示,由于陆续曝出不符合条件家庭骗购经济适用房的丑闻,引起了社会的公愤,使政府及其相关工作部门在这方面的工作受到广泛质疑,声誉受损。

她建议,首先要重视投诉,成立由住房建设部门牵头,公安、金融、工商等多部门参与的联合专案组,对市民举报的线索和其他怀疑个案进行核实和调查,还原涉嫌骗购者的财产状况。经查实确以提供虚假财产状况信息取得经济适用房的,要移交检察机关以诈骗公共财产罪追究骗购者的刑事责任。此外,黄翔还建议,将骗购者列入信用黑名单。

也有代表联合提出建议,认为深圳应该大力发展公租房。

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报业集团社长黄扬略等16人联合提出了《关于大力兴建公租房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的建议》。

建议介绍,截至2010年5月18日,深圳市人口总数接近1450万,而从人口构成来看,其中户籍人口有246万,流动人口1200余万。而深圳在“十一五”期间就建设了十多万套住房,基本解决了大部分户籍人口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目前,最为尖锐和突出的矛盾是,超过1000万的非户籍人口的住房难。

在16名人大代表看来,深圳市过去主要试图通过建设经济适用房来解决住房问题,对公租房重视不够。而现在“经济适用房制度暴露出来的弊端越来越多”。

代表们建议,深圳应该借鉴重庆等地的做法和经验,大力兴建公租房,并构建与之相应的运营体系,从制度、法律上保证公租房政策的顺利执行,从而一举破解深圳低收入群体住房这一重大难题。

无独有偶,杨剑昌代表对经济适用房的困局,同样给出了公租房的解决方案。

杨剑昌指出,经济适用房制度本来就是在不断探索的,既然不能很好地发展下去,就应该及时叫停。而且解决老百姓的住房困难问题,并非只有建设经济适用房这一个办法,公共租赁房一样可以。

杨剑昌建议,深圳市政府可以逐步取消经济适用房政策,改为只租不售的公共租赁房制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