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运博会专家论坛] 低碳之道 城市发展新契机

扬州日报  2010-09-27 09:01

[摘要] 第四届中国·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专家论坛正式开讲。来自50个国内外运河城市和3个友好城市及友好交往城市的嘉宾,围绕“运河城市发展低碳经济的重大意义及其途径”展开热烈交流与探讨。

昨天,第四届中国·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专家论坛正式开讲。来自50个国内外运河城市和3个友好城市及友好交往城市的嘉宾,围绕“运河城市发展低碳经济的重大意义及其途径”展开热烈交流与探讨。与会嘉宾畅谈运河和“低碳经济”关系,阐述他们所在的城市建设“低碳城市”的新理念、新主张、新举措,以百姓事例生动描绘“低碳”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幸福舒适感。大家普遍认为,大力发展低碳经济,运河城市将迎来发展新契机。本报记者撷取嘉宾发言中最闪亮、最精彩的片段,以飨读者。

他们这样谈运河

一条运河支线运量,等于一条铁路干线运量——“智能水运”比较优势凸显

顾玉才(国家文物局副局长)

人类进入工业文明之后,短短300年的工业文明历程就消耗了地球60%以上的资源。随着低碳经济的兴起,内河航运低耗能、占地少、污染轻的比较优势日益凸显。一项统计表明,水运成本仅为公路的1/7,铁路的1/3 ,但运力却很高,一个拖带船队的载重量能抵上4列火车。杭州媒体提供的资料显示,杭州每年靠大运河提供的物资是6000多万吨。一条运河支线的运量,就能等于一条铁路干线的运量。

中国内河水运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从现在开始大力提倡低碳水运理念,发展“智能水运”,走高效环保、技术创新的“低碳”之路。希望通过大运河保护与申遗工作,在提倡“低碳”环保的经济增长方式时机到来之际,唤起社会对大运河伟大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的关注,保存已经濒临被现代化和城市化快速发展威胁的文化遗产,还给它们应有的尊重与尊严。

《长三角区域规划》首次明确“沿运河发展带”——沿运城市尽早对接规划

杨建民(江苏省无锡市文化遗产局文物处处长)

面对能源价格居高不下、土地资源紧张、环境污染等巨大压力,现在,运河航运的独特优势更为凸显。据统计,同样能耗,水运运量是铁路的3-5倍,是公路的50倍,一条苏南运河承载的年货运量,便相当于4-5条单线沪宁铁路或6条四车道沪宁高速公路。从对环境造成的影响看,公路运输造成的污染是水运的15倍,铁路运输造成的污染是水运的3.3倍。因此,在各种运输方式中,水运是资源最节约、最生态、碳的运输方式。

恢复繁荣运河航运,应当引起沿运城市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视。前不久出台的国务院《长三角区域规划》首次明确“沿运河发展带”,加快水运发展,大运河沿线江苏各城市应及早对接《规划》。

■他们这样谈绿色发展

像搞深圳经济特区一样开辟新“试验田”——推行低碳经济发展区试点

滕飞(清华大学副教授、哥本哈根气候代表大会中国代表团成员)

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广东、福建和海南各省开始大胆开放经济。后来,经济试点区范围扩大到其他省份,为我国改革开放30年的辉煌经济成就奠定基础。经济试点区包括许多经济区域形式,其中有自由贸易区、出口加工区、保税区、工业区、自由港以及城市工业园等。

总结经济试点区成功经验,我国现在可考虑建立地区级或省级低碳经济发展区。如果说深圳代表了中国“次工业革命”,那么低碳经济发展区将成为我国下一轮工业革命的示范区,也是显示低碳经济勃勃生机的示范区。低碳经济发展区将成为实现低碳未来所需的大规模经济变革的“试验田”,这些经济特区将成为向高效低碳经济全面转型的开路先锋。

上海、苏南等地鼓励富有阶层搬入郊区——“逆城市化”有助低碳发展

史路平(河海大学苏南经济发展常州研究所讲师)

伴随着城市化浪潮,日益增多的城市人口,给城市降低能耗、低碳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研究发现,上海和苏南“逆城市化”的市场表现已经存在。在上海,不论是出于无奈或自觉,越来越多的年轻白领正过着周一到周五去市中心写字楼上班,周六、周日在农村田园风光里休闲的“5加2”式的生活。

调查显示,在被调查的人中,有54.5%的人近期有意到郊区投资,70%的人有意到郊区购买第二居所。这就呈现了逆城市化自身发展规律的萌芽阶段——富有阶层首先搬入郊区;形成阶段——大量中产阶级开始搬入郊外居住的特征。但他们仍要每天到市中心工作、购物和娱乐。这种“逆城市化”既是一种低碳的生活方式,又给周边城市发展创造了巨大空间。

他们这样谈低碳生活

邢台学校、医院、宾馆、道路、庭院装上太阳能设施——老百姓过上“阳光”日子

刘大群(河北省邢台市市长)

在邢台城乡,到处分布着太阳能集热器、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路灯……开发太阳能、利用太阳能,咱邢台老百姓的“低碳生活”很惬意、很“阳光”。

邢台又叫“太阳能建筑城”,这个美名绝非虚名。3年前,我们在市区推广太阳能一体化建筑710栋,学校、医院、宾馆等安装集中式太阳能集热器2万多平方米,全市安装太阳能路灯、庭院灯、交通警示灯2000多盏。过“阳光”生活,换来的是市区空气质量连年好转。2008年,邢台摘取全省节能减排“双桂冠”。2009年,跨入环境空气质量“宜居城市”行列。

维也纳市有38.5万个垃圾箱19个垃圾场——7.5万户家庭“零耗材”

Dr.Johannes Neumann(奥地利维也纳驻华办事处首席代表)

到过维也纳的人都说,维也纳真干净、真漂亮!其实,是因为维也纳处置废物的办法好,保证排放量维持在的水平。在市区,一共有38.5万个盛放家居废物、废纸、玻璃瓶及生物废料的垃圾箱,还有19个垃圾场和53个家居危险废物收集中心。它们通过高效率的收集和运输系统完成了废物再利用。

中国好多地方也在建垃圾发电站,但要想让废物充分燃烧,又充分利用好它们的能量,必须购置等级的设备。维也纳2008年引进了高科技焚化炉,以约850°C的温度,每焚烧32公吨的废物,并把燃烧所产生的热能变成蒸汽。它不但制订了的环境标准,还让维也纳市每年回收25万公吨以上的垃圾,并把它们转化成能源,为超过7.5万户维也纳家庭供应电力和热能。      本报记者 嵇长青 邹平

精彩语录

“如果说黄河是天然形成的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大运河则是中国人民用勤劳的双手和无穷的智慧创造出来的母亲河。”——国家文物局副局长 顾玉才

“‘产业降碳’的过程,是主导产业‘由粗变精’的过程,高新产业‘由小变大’的过程,电力、煤炭等传统产业‘由黑变绿’的过程。”——河北省邯郸市市长 郭大建

“历史悠久、川流不息的大运河,孕育了人类灿烂的运河文化。但现今运河城市发展迎来了新‘拐点’——低碳经济。”——江苏省镇江市中小企业局副局长 朱治臣

“构筑低碳生活模式,要创新消费方式,戒除以大量消耗能源、大量排放温室气体为代价的‘面子消费’、‘奢侈消费’等不良嗜好。”——浙江省湖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枫

产业发展 低碳产业未来潜力无限

科学家参与能源研发雅克·加布里埃尔(比利时布瑞市市长)

作为欧盟的重要成员国,比利时一直在为低碳排放做着不懈努力。从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布瑞市几乎所有的煤矿不再生产。同时,提出建设“碳中性”城市的规划,大力发展研发产业,为发展低碳产业提供技术支撑,成立了一个欧洲知名的能源研发中心,集中了包括中国科学家在内的200多名科学家进行研发。

低碳技术创新是关键

李萌(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江苏首席代表)

GE公司在2005年提出并实施“绿色创想”计划,项目涉及的产品包括紧凑型荧光灯,以及电池、风力涡轮机、智能家电等智能电网相关组件。目前,“绿色创想”计划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GE绿色产品已经占公司产品40%以上,能耗减少30%以上,水消耗减少20%以上。发展低碳产业,技术创新是关键。截至2009年底,GE“绿色创想”研发投入已超过50亿美元。

探索“绿色GDP”考核

杨文璁(天津经信委副主任)

天津是个老工业基地,资源和市场两头在外,如何转身?“十一五”期间,天津节能减排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较好,一个重要举措就是依靠科技创新,大力发展高端高质高新化的产业。天津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探索和建立“绿色GDP”考核制度,加快“绿色信贷”步伐,探索碳交易制度,进一步引导和鼓励低碳产业发展。

城市建设

探索城市绿色低碳新路径

经济激励使用新材料

Frisoni Davide(意大利里米尼市政府环境能源经理及欧洲项目经理)

我们的主营产业是旅游业,2001年,里米尼市政府提出了要更好地保护环境和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具体做法是提高能耗、减少碳排放和减少污染。2005年,市政府通过了份可持续发展计划,提出了改造道路和建筑标准,使之更节能,做得好的项目可以获得各种优惠,比如减税的政策,节能的建筑可根据建筑面积决定减税的多少。

智慧城市融入低碳理念

饶贵华(河北廊坊市副市长)

廊坊的定位是智能、生态、节约、宜居、效能和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我们科学控制资源开发和利用,规划和设计上都体现生态、节约、宜居的理念,近几年,廊坊市不断推进“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未来廊坊将向黄渤海休闲中心和北方最重要的信息产业基地发展,把低碳经济纳入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化结构,构建低碳产业支撑体系,加快低碳技术开发与应用,加大对低碳技术的投入,引导低碳社会生活方式。

提升城市智慧化水平

陈利权(浙江省宁波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宁波既是运河城市,江南水乡,又是港口城市,宁波将以打造智慧城市为着力点,形成自己的低碳发展特色。宁波信息化总体水平位于前列,曾获评“2010中国城市信息化十佳城市”和“2010中国城市信息化示范城市”,具备了向智慧城市发展的基础。争取通过五年的努力,将宁波建设成为智慧的国际港口城市、中国先进的智慧产业基地、具备领先的智慧基础设施的城市和智慧应用标杆城市,在率先进入示范性智慧城市行列。

低碳出行

城市交通需走“低碳之道”

交通拥堵威胁城市未来

吴玉华(法国阿尔斯通中国公司总经理)

城市的爆发性扩张及由此产生的交通拥堵问题,已成为目前困扰许多城市的首要难题,而因交通拥堵引发的环境污染和能源过度消耗,更是直接威胁着城市的未来和命运。

大量案例分析和观察研究表明,依赖私人小汽车的发展模式是与可持续发展和可持续交通的理念相对立的。以美国为例,走进了完全依赖私人小汽车的用地模式的误区,其后果则是今天随处可见的交通拥堵。因此,选择一种可持续的城市交通出行方式便成了当务之急,而轨道交通是低碳出行的优先选择。

低碳交通需要改变观念

Karla Peijs(荷兰泽兰省长)

低碳交通需要改变观念,还记得在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满街的人大多数是自行车出行,但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汽车成为重要的标志之一,现在许多人的观念中,开汽车开豪车是身份地位的象征,是成功的标志。

因此,实现低碳出行,一方面是要使汽车出行变得更清洁,另一方面特别是要改变出行观念。目前,荷兰通过诸多活动,让自行车出行成为一种健康运动,在全社会提倡一种全新的自行车运动观念。

运河黄金水道焕发青春

陈永龙(中国外交学会副会长)

从中国来看,大运河是古代低碳交通的思想和实践。扬州作为大运河的起点,大运河的开凿极大地促成了交通便利,为中国当时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先进的生产力的表现,成就了历史上扬州的几度繁华。但是随着人类的发展,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现代产业、社会、形势的需要,随着绿色交通的发展,水运的低碳交通优势将更加凸显,大运河将焕发新的时代青春。

市民生活

低碳方式提升生活品质

低碳不等于低质量能源

穆斯塔法(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副主席)

要明确这样一个概念:低碳不等于低能源。比如,风能、光伏、太阳能以及生物智能,都是低碳能源,但却不是低质量、高能耗的能源。以埃及为例,有着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这类传统能源一直在埃及发展中占主导地位。但随着全球对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传统能源供应日趋紧张,自然环境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威胁,人均碳排放量位居世界前列的埃及面临很大压力,埃及开始改变经济发展方式。近年来,政府大力提倡绿色发展,减少排放,减少对传统能源的依赖。

政府做倡导低碳先行者

王莉莉(安徽省淮北市副市长)

作为政府部门,在倡导用低碳方式生活方面,要做先行者、带动者。低碳生活,政府所要做的当然是提倡和引导,其中最关键的一条还在于政府自身要先行动,从而带动更多的市民。在淮北,专门就节能减排、低碳生活等主题,在青少年中设立了一个科技创新市长奖,每年奖励5到10名科技创新发明者,由市长亲自发奖,这就具有很好的引导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