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扬州购房契税优惠将废止?相关部门:尚未接到通知

扬州晚报  2010-10-11 09:37

[摘要] 这些日子,楼市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中央在节前出台“国五条”后,各地政府纷纷响应政策出台调控细则。除了信贷政策调整对扬州楼市成交造成较大影响外,包括上海、南京等地陆续出台的涉及房产税和契税方面的调整细则,也对扬州楼市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这些日子,楼市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中央在节前出台“国五条”后,各地政府纷纷响应政策出台调控细则。除了信贷政策调整对扬州楼市成交造成较大影响外,包括上海、南京等地陆续出台的涉及房产税和契税方面的调整细则,也对扬州楼市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尤其是南京江宁率先抛出的“差别契税政策”,更是让不少扬州购房者闻风而动,尽管江宁针对二手房上调契税至4%的政策仅执行了一天,但依然让扬州购房者们嗅到了契税上调的“味道”。一时间,契税优惠政策即将废止的传闻四起,大批购房者开始办理过户和缴纳契税等手续。

同时,这一传闻给楼市成交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正向拉动效用。节后,扬州楼市成交频传喜报,单日成交从节日期间的每天10余套,一下反弹至每天成交百套以上。

业主排队办产权证办过户

国庆长假后天,记者来到市房屋权属登记中心,发现这里早已人满为患,一些窗口甚至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节后来办理产权证和过户的人数激增,大大超过了节前。

正在排队的吴先生告诉记者,他是看过报纸后才赶来办过户手续的。“我刚看到江宁契税上调至4%的消息,这是个信号,扬州下一步肯定要恢复之前的契税标准,甚至有可能上调,估计契税减半征收的优惠政策很快就要取消了,所以想赶紧把手续办了,能节省近一万块钱呢。”吴先生购买的是西区一套125平方米的二手住宅,总价85万多元,按现行1%的优惠契税标准,仅需缴纳8500多元契税,而一旦恢复原标准,则将缴纳17000多元。而如果采取上行的契税政策,则有可能缴纳更多。“至于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那一块还不知道会不会有变化,如果也调整,卖家肯定会算到我头上,那就更不划算了,所以想想还是赶紧办了吧。”像吴先生这样因担忧契税上调而来办证的人非常多。

主管部门:尚未接到通知

目前,我市执行的依然是2008年11月1日起开始执行的优惠契税政策,即现行税率基础上减半征收。对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上的住房,契税由4%下调为2%;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契税由2%下调为1%。同时,对个人买卖商品住房的,还暂免征收印花税和土地增值税等优惠。

然而,随着楼市持续高温不退,出台已近半年的新“国十条”收效并不明显,国家继续抛出“国五条”,地方政府纷纷补充出台细则为楼市降温,这些都使得在扬州已经执行了近两年的“优惠契税政策”可能面临废止。不过,记者向市税务部门和房管部门求证时被告之,目前尚未接到上一级主管部门的通知,因此,优惠契税政策还将继续执行下去,至于何时会调整,如何调整,是否会采取差别化的契税政策,目前都没有确切的内部消息。

楼市:单日成交大幅反弹

除了办证的人激增外,节后买房的人也突然一下子多了起来。国庆期间仅每天十多套的成交,节后猛增至百套以上。节后天市区就成交了143套商品房,成交面积接近16000平方米,其中住宅成交了104套。而10月9日的单日成交量更是达到了152套之多,成交面积也超过了20000平方8米。其中,住宅成交高达126套,占比达到了82.9%,一改昔日商业办公用房走俏的局面。

对于节后成交量大幅反弹的“怪现象”,不少开发商都“大呼意外”。有开发商表示,本以为二轮调控开始,购房者的观望情绪会加重,没想到节后楼市竟突然大幅反弹,看来除了政策面和市场之外,还有一些因素在影响着购房者的决策,“楼市真是越来越看不懂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