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扬州出台新办法使得公房出租收益提高35%

扬州日报   2010-10-11 09:44

[摘要] 行政事业单位房屋出租一直是资产管理工作难点,也是“小金库”专项治理发现问题最多的领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高价低租、人情出租、账外有账”等现象。扬州市财政局与市纪检部门联袂探索出了一套“公开透明、引入竞争、操作规范、源头治理”的管理办法,使得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共10.52万平米公房出租收益提高35%。

行政事业单位房屋出租一直是资产管理工作难点,也是“小金库”专项治理发现问题的领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高价低租、人情出租、账外有账”等现象。扬州市财政局与市纪检部门联袂探索出了一套“公开透明、引入竞争、操作规范、源头治理”的管理办法,使得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共10.52万平米公房出租提高35%。基于扬州制度创新成效明显,国家财政部为此专门发文向推广。

让公房出租“1+1≥2”,租金增35%

在市区汶河北路上,有一处隶属财政局的600多平米的公房前不久挂牌出租,当时网上挂出的招租参考价为32万元/年,信息发出一个星期,有11家单位及个人报名竞标,他们在现场竞相举牌,最终以90万元成交,比参考价高出了58万元。现场监督员、市财政局绩效评价处周春山开心地连声说没想到。

而在两个月前,盐阜西路的一处公房出租也采取了公开招标竞价方式,结果比上年租金提高60%。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出租公房,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这在我市已经驾轻就熟——两年前,我市出台有关文件,规定凡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出租房屋都必须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按单位申请、主管部门审核、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受理、市财政局审批、市产权交易中心运作、市纪委和监察局监督的流程,实行公开招租,收支两条线管理租金,有效实现了公房出租“1+1≥2”,租金率大幅提升的良好成效。

市财政局的统计资料显示,自去年9月至今年8月,共有65处公房实施了公开招租,最后成交的租金总额比公开招租前提高了35%。

政府调控与市场竞争互动,让“浑水”变成“清水”

机关事业单位的门面房是部门“小金库”的重要财路,出租时“暗箱操作”会引发一系列问题。2007年,市财政、纪检等部门对市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以及对公有房屋摸底调查发现,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公有房屋出租面积共10.52万平米,多数没有公开招标,一半以上的单位没有经过集体研究,很多单位公房出租“高价低租”、“人情出租”、“账外有账”,如某单位一年480万房租收入纳入财政管理的仅130万;有的单位同样地段、同等面积、同样结构的公房,租金相差好几倍,造成国有资产大量流失,知情的群众对此意见极大。

“管好行政事业单位的房屋出租工作,既是强化国有资产管理的有效抓手,更是保护广大干部的实际举措,唯有通过政府调控与市场竞争互动,让‘浑水’变‘清水’,才能在促进财政增收的同时,建立健全权力内控机制。”周春山说。

 2008年,《扬州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房屋公开招租暂行办法》出台,建立房屋公开招租集体决策制度和内部公示制度,将房屋出租事项置于职工的监督之下。所有出租房屋的承租人都要通过召开竞价会,采用“公开竞价法”,从报价且高于租金底价的意向承租人中产生。

“有序竞争、提高效益”效果明显,推广扬州经验

行政事业单位房屋出租有着“行政行为”和“市场行为”双重特点,一方面,公房出租收入属于政府非税收入,必须纳入财政监管范围;另一方面,房屋出租需要通过市场调控实现化。

市财政局和市纪委、市监察局通过近两年的反复调查摸底和实践,探索出“公开透明、引入竞争、操作规范、源头治理”新路径,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所形成的收入,按照预算管理及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的相关规定,纳入部门预算,实行收支两条线。

2009年,市财政局绩效评价处对5839万元的房租收入实行了严格监管,做到了收入有计划、支出有预算,基本堵住了房租收入使用管理中的漏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