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首套房贷利率上调至8.5折 威力等同于4次加息

扬州时报  2010-11-02 10:00

[摘要] 日前,有消息称,最近监管部门已口头通知各家商业银行,明确要求首套住房商业贷款利率最低只能打8.5折,这意味着首套房贷款7折利率的优惠正式宣告退出。这是今年10月份密集出台众多楼市新政后,又一项楼市调控新政。

日前,有消息称,最近监管部门已口头通知各家商业银行,明确要求首套住房商业贷款利率只能打8.5折,这意味着首套房贷款7折利率的优惠正式宣告退出。这是今年10月份密集出台众多楼市新政后,又一项楼市调控新政。记者昨天了解到,扬城多家银行已接到上级行的紧急通知,多家银行已提前取消贷款7折利率优惠。更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上调威力相当于四次加息。那么,在“首套利率8.5折”实行之后,对楼市会有多大影响?扬州的楼市又将何去何从?

走访:多家银行紧急上调利率“折扣”

贷款首付提高,央行加息,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一波一波的调控政策接踵而至。而扬州版的契税新政也从昨日起正式实行。实际上,调控远没有结束,11月伴随着契税政策而来的,还有银行贷款利率“折扣”的上调。

“我们已接到上级行的口头通知,按照银监部门的要求,从10月27日开始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将统一调至8.5折”,市华夏银行个人客户部总经理孙强说,总行的通知很紧急,因此,该行10月26日紧急处理贷款一直到深夜。事实上,接到首套房利率上调通知的并非一家银行。市工行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文建良也透露,市工行也于近日接到上级行的通知,从10月28日起,对购买首套住房执行的房贷标准变为:首付30%,利率为同档期基准利率下浮15%。而市中信银行也表示,该行也接到了“首套房贷优惠利率按8.5折执行”的通知,并从10月27日起执行。

“我们是刚刚接到总行的通知,首套房贷利率由8折统一调至8.5折。而总行要求执行的时间就是11月1日。但我们从10月26日就已经提前执行政策。”市邮储银行个人信贷管理部总经理韩健说。

探因:调控不给力,再出“组合拳”?

据外界传言,银行集体上调利率是银监会对各家商业银行的“口头要求”。业内人士也表示,这是鉴于一揽子的调控政策取得的效果不明显而采取的“组合拳”。

据市华夏银行个人客户部总经理孙强介绍,该行利率优惠调整,就是银监部门对华夏银行总行的“授意”,因此,“银行集体上调贷款利率只是时间问题”。而记者在采访中,尽管包括农行、交行等多家银行表示,仍没有接到通知,事实上,从绝大多数银行上调利率的时间可以看出,时间相对集中在10月26日—11月1日之间,步伐相当一致。“集体上调”一说,并非没有根据。

事实上,包括中行、招行等在内的一些银行,近期都将房贷优惠利率悄然调至了8.5折。而调整的时间节点上来看,都是适逢“调控”的敏感时间。“在‘4·18’二次调控时,总行就已经授意我们将首套房贷优惠利率调到了8.5折。”市招行负责个贷审批业务的高风说。而市中行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房建栋也说:“在‘9·29’新政出台时,总行已经要求将首套房贷优惠利率调到了8.5折。”“这应该是大势所趋,一系列的调控政策包括加息,银行收紧贷款利率应该是大方向。”市交行零售信贷管理部总经理高亚平分析说。

分析:购房者成本增加 相当于4次加息

各大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至8.5折,对购房者究竟影响几何?对此,一位业内人士直言,此次上调威力相当于四次加息。

记者了解到,之前央行加息时5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从5.94%上调至6.14%。“按照现行的5年期贷款基准利率6.14%计算,首套房之前打7.5折,就是4.605%。而如果打8.5折,就是5.219%。两者之间的利率差就是

0.614%。”市中信银行个人贷款中心主任马建宇表示,而央行上次加息,5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了0.2个百分点。将加息基点也打8.5折,可以计算出,相当于要加息3.6次,也就是至少要加息4次,才相当于首套房贷利率上调至8.5折的影响。

购房人的成本增加了,银行的利润却相对增加了。一业内人士说,如果执行房贷7折利率,这样的利差水平根本无法承担包括营销费用、准备金成本、日常经营成本在内的银行资金运营成本。

算账:利率优惠减少,要多交多少利息?

记者了解到,此前扬城各大银行就已经纷纷取消了7折的利率优惠,市场上多见的利率是7.5折以及8折。房贷优惠利率调至8.5折,那么对于购房者来说,需要多花多少钱呢?以贷款50万20年期房贷为例,本报记者算了一笔账:

央行加息后,5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从5.94%上调至6.14%。假如首套房之前打7.5折,实际贷款利率就是4.605%。按照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由房贷计算器可以计算出,月供是3,191.66元,20年的总利息支出是265,997.49元。而如果打8.5折,实际贷款利率就是5.219%。则月供是3,360.57元,20年的总利息支出是306,536.55。由此,可计算出,利率优惠由7.5折调至8.5折,贷款50万20年还,房奴月供增加168.91元,20年的总利息支出增加40539.06元。

影响:刚需购房“很受伤”成交将萎缩?

首套房贷利率上调的新措施使刚性需求“很受伤”。据统计,自10月政策出台后,刚性需求占了成交的六成以上,但经过加息政策影响后,已缩减至四至五成间,如今首套房贷利率上调必将进一步挤压其比例。

首套房贷利率上调至8.5折,将使有刚性需求的购房者的成本大增,近期“限购令”的出台以及贷款加息已经削弱了很大一部分购房者的入市意愿,首套房贷利率上调很有可能让部分购房者彻底放弃购房计划。而作为今年支撑市场成交的主要购买力——刚性需求,其首次购房门槛的提高,短期内无论是心理方面抑或是经济方面必然无法适应,一旦这部分购房者也淡出楼市,楼市成交量萎缩不可避免。

“之前的首套房首付提高至三成,央行加息,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包括契税新政实行以及现在银行首套房贷利率调至8.5折,这一系列的政策或动向,你不能孤立起来看,应该是国家调控楼市的一个组合拳。”金扬房产超市营销总监姚红樱表示,这一系列的政策让买房人的负担步步加重。更为重要的是,不断出台的政策会对买房人的心理预期和房价预期产生影响,让一部分买房人陷入观望。

而扬州易居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经理许仁忠说,从对市场刚性需求的影响来看,首次购房的买家一般经济实力有限,购房预算通常非常紧张,对银行贷款的依赖程度较高。一个月内两成首付取消和利率优惠上调接踵而至,势必将进一步削弱其支付能力,一部分受困于贷款成本提升的刚性需求买家将被迫推迟购房计划,预计11月之后市场成交量萎缩不可避免。

破产就变卖豪宅 细数娱乐圈最穷明星排行榜(图)

年轻人买婚房应注意啥 扬州低总价婚房大搜罗

11月起房贷7折优惠利率全面取消 调至8.5折

金域蓝湾隆重举办"建设临港新城倡导低碳环保"活动

全球最最丑陋建筑排行榜 雷死人不偿命(组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