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刘明康:市场资金仍在流入房地产市场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2010-12-18 09:48

[摘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闭幕, “十一五”即将收官,“十二五”面临开局。在这样一个重要时刻,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充满不确定性的形势,如何谋远而变,着力做好我们自己的工作,有力推进国内经济金融体系的科学发展,值得深入思考和探讨。这里,我想讲三大问题:

谋远而变,开创银行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刘明康主席在《财经》2011年会上的讲话

(2010年12月17日)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闭幕, “十一五”即将收官,“十二五”面临开局。在这样一个重要时刻,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充满不确定性的形势,如何谋远而变,着力做好我们自己的工作,有力推进国内经济金融体系的科学发展,值得深入思考和探讨。这里,我想讲三大问题:

一、全球经济复苏速度放缓,金融体系脆弱性尤存

首先,发达国家实体经济的资产负债表持续恶化。大规模的救市和经济刺激计划使美欧等国的政府负债规模不断膨胀,政府资产负债表成为新的风险点。2008年1季度至2010年2季度,公众持有的美国联邦政府债务由5.2万亿美元上升到了8.7万亿美元,增长了66%。美国国会预算局估计2010年底总外债占GDP比重将超过90%。美国十年期国债的CDS价格由危机前的1.25个基点飙升到目前的50个基点以上。欧洲方面,主权债务危机继续蔓延,继希腊、爱尔兰之后,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也很可能步其后尘爆发债务危机。受此影响,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的内生动力明显不足。美国GDP季度环比折年增长率从去年四季度的5.6%显著放缓到今年三季度的约2.0%。预计未来消费下滑和产能过剩驱动的通缩压力仍将持续。随着小银行和中小企业情况持续恶化,吸收就业和新增投资的能力不断减弱,发达国家经济将呈现“无就业复苏”状态。11月末美国失业率上升到9.8%的高位,欧元区10月份失业率创出10.1%的历史新高,此外,英国、德国、日本失业率也处于高位。

其次,金融体系真实杠杆率依然高企,脆弱性十分显著。未来24个月中,美欧银行将会有近4万亿美元的债务到期,超过1万亿美元的政府融资担保到期,资本监管要求的提高还可能使银行面临新的资本缺口。房地产市场的继续恶化可能导致银行坏账规模的进一步扩大。目前美国已发放按揭贷款的住宅中有1/3是“负资产”,有1/7家庭的房贷已经违约,商业房地产价格也已从峰值下降了40%,预计2011年将有1万亿美元的相关贷款到期,需要进行本金清偿,届时银行资产的风险将进一步显现。此外,主权债务风险与金融体系脆弱性的相互溢出效应明显。金融机构是政府债券最主要的持有者,未来国债价格的波动可能对银行资产负债表产生巨大影响,银行损失的进一步透明化和资本缺口的暴露也可能进一步加重财政赤字的压力。

再次,新兴市场国家面临严峻的资产泡沫和通胀压力。面对复苏增速放缓和财政状况恶化的困境,继续维持极低的利率水平和实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成为许多发达国家的选择。此举驱动套利资本大肆追逐,在资本市场引发泡沫。三季度以来,包括棉花、粮食、贵金属在内的诸多大宗商品价格普遍出现快速上涨。高风险的垃圾债券,杠杆收购贷款和市场流通债券的再证券化市场也受到追捧。与此同时,新兴市场相对稳健的基本面和更强劲的增长潜力吸引了热钱的快速流入。目前包括美国、欧盟、英国、日本在内的G4金融市场上约有50万亿美元的资本市场投资资金,它们配置在新兴市场的资产比例为3%-7%。未来该比例上升1个百分点,就意味着有4850亿美元的新增资金流入新兴市场。而在历史上,新兴市场跨境资本流入的2007年,其规模也仅为4240亿美元。因此,未来新兴市场国家可能面临的“热钱”流入压力,如果应对不当,将会对新兴经济体造成较大负面影响。

二、影响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风险因素依然存在

今年以来,宏观调控政策效应继续显现,中国经济向着平稳增长的轨道稳健回归。2010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6%,从三个季度来看,增速回落态势明显趋缓,生产、消费、投资需求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经济运行呈现“软着陆”状态。

首先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通胀的问题。四季度以来,居民消费价格(CPI)出现快速上涨,10、11两个月同比上涨显著,尤其是11月份CPI涨幅“破五”,创2008年7月以来的新高,进一步强化了社会通胀预期。对此我们要一分为二地来看。一方面,目前的通胀仍具有较明显的结构性、阶段性特征。分类别看,食品和居住类是拉动CPI物价上涨的两个主要因素,11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1.7%,对CPI的贡献率是74%;居住类价格上涨5.8%,贡献率是18%。在全球流动性充裕的大背景下,美元、欧元贬值使大宗商品涨价,特别是原油价格上涨,进一步造成包括农产品在内的生产成本的增加,以及冬季对肉、蛋、菜的供应与消费变化等季节性因素也推动了相关商品价格的上涨。另一方面,我国抵御通胀的能力也是比较强的。近期国务院稳定物价的一系列措施出台后,市场已经出现明显积极反应。毕竟,绝大多数工业品供过于求的局面没有改变,上游价格向下游传递不易;粮食丰收连续7年,使得我国粮食库存比较充裕,粮食总体供大于求,粮食价格不具有大幅上涨的基础。特别是中央已明确提出,明年要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从生产供应、流动性管理、价格监管和补贴制度等多个方面采取措施。综合各方面因素看,明年通胀总体有望保持在一个合理可接受的水平,但对调控节奏、管理力度的要求较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