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央行拟用差别准备金率控制 引导信贷平稳增长

第一财经日报   2011-01-07 10:13

[摘要] 针对屡屡失控的商业银行信贷高增长,央行将于今年祭出调控新工具。在去年商业银行信贷规模超标背景下,此次央行工作会议提出新的调控手段,会议称,将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稳物价、促转变、防风险、推改革。央行近日召开2011年年度工作会议,部署今年工作任务,并确定了上述“十二字工作方针”。

与2010年提出的“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工作任务不同,今年会议明确强调,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把好流动性总闸门,引导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

此外,针对屡屡失控的商业银行信贷高增长,央行将于今年祭出调控新工具。会议称,将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所谓差别准备金率制度,是指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与其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状况等指标挂钩。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可以制约资本充足率不足且资产质量不高的金融机构的贷款扩张。

在上月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时,央行就曾表示要按照总体稳健、调节有度、结构优化的要求,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

分析人士称,目前向市场投放流动性的主要渠道无外乎两个:外汇占款、银行信贷。外汇占款是被动投放,与顺差有关;商业银行的信贷则可通过多种措施调控。

然而,作为商业银行单独的个体来讲,在利差空间较大的情况下,放贷冲动难以抑制,这也是近来商业银行信贷规模屡屡超标的原因之一。但对于整个宏观经济而言,商业银行放贷,通过货币乘数效应,将增加经济体中的流动性。

在去年商业银行信贷规模超标背景下,此次央行工作会议提出新的调控手段,会议称,将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业内人士认为,央行今年工作方针还突显稳定物价工作的加码。央行年度工作会议称,把稳定物价总水平放在金融宏观调控更加突出的位置,提高调控的针对性,有效管理流动性,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货币条件。

在2011年的具体措施上,央行称,将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和外汇流动的变化情况,综合运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等价格和数量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合理适度。

信贷结构加快调整 房地产等领域或遭"点杀"

各银行调整信贷结构 严控房地产等引发通胀领域

央行:稳定价格 把更多信贷资金投向实体经济

据称明年可能新增信贷7万亿不会发生全面紧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