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扬城新春房租大调查 市场:过个年房租涨15%

扬州日报  2011-02-24 09:13

[摘要] 回家过个年,房租涨两百。最近,房租上涨成为很多租房者关注的焦点。有人认为是楼市调控政策使很多原本打算买房的消费者“转买为租”,也有人认为是中介暗箱操作推高租金……房租到底为何会“飞”?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3月20日免费看房团正在火热报名

核心提示

回家过个年,房租涨两百。最近,房租上涨成为很多租房者关注的焦点。有人认为是楼市调控政策使很多原本打算买房的消费者“转买为租”,也有人认为是中介暗箱操作推高租金……房租到底为何会“飞”?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春节过后,大批返城的新扬州人以及来扬务工人员陆续回到工作岗位,房屋租赁市场也迎来新一轮高潮。不过,让房客们烦恼的是,整个租赁市场异常火爆,房租普涨不说,还一房难求。

市场直击 涨了15%还一房难求

“年前还是1100元,年后就变成1300元,一年下来,租金又要增加两千多元。”提起租房,住在南宝带小区的小李一脸无奈。他告诉记者,自己去年就在该小区租房居住,年底房东要求提价100元续约,被自己拒绝了,没想到年后重新租房时,房租竟然上涨了两百元。“早知道这样,年前我就答应续约了。”

记者了解到,与小李一样,春节后不少房客都发现房租不到半个月就飙升了一两百元。扬州易居房产经纪公司的许仁忠告诉记者,翠岗小区65平米的两室一厅,月租金年前是1100元至1200元,现在是1300元至1400元。兰苑小区100平米的三室一厅,月租金年前是1400元左右,现在是1600元左右。“基本上涨了15%,两百元左右。”

“价格涨了,房源依然紧张,好地段房源刚挂出来就被抢走。”南宝带一中介告诉记者,宝带、新城花园等小区的房源非常紧张。“现在我们这里就有七八个人登记排队。”

租赁成中介主要业务

受政策调控影响,二手房成交跌至低谷,中介不得不将租赁市场作为主战场。

兰苑一中介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店年后到现在还没有成交一套二手房。“市民只看不买,生意很清淡,我们只能依靠租赁业务维持。”

房管部门相关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现象。记者了解到,2月2日至8日,市房地产信息网个人登记房源115条,其中出租房源68条,占60%左右。2月9日和10日两天,出租房源登记65条,占比上升到70%。

涨因调查 房东看涨心理是主因

对于房租上涨,很多人认为是政策调控所致。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房东看涨心理是最为重要的因素。

“租金年年涨是惯例,每年春节过后,我都会调高,其他人也一样。”在宝带小区,当记者问及房租上涨原因时,一房东这样说。他告诉记者,提高房租也是迫不得已。“现在什么都涨价,房租肯定也要涨,否则我们用什么补贴生活。”

政策调控火上添柴

此外,政策调控也是推高房租的一大原因。

“一方面,楼市调控政策出台,银行贷款门槛提高,导致很多人开始观望,市场由买转租。另一方面,未满五年的二手房买卖全额征收营业税,让一些二手房源暂缓出售,涌入租赁市场。”居友房产经纪公司一人士告诉记者,中介市场也是政策市,尤其是在调控政策还有后续动作的时候,各方面都会转入租赁市场等待观望。

需求不均推高价格

记者采访时还发现,目前市区租赁市场价格涨幅、房源最紧张的区域集中在宝带、兰苑等小区。业内人士认为,市场需求不均,也推高了租赁价格。

“多数租客都集中在文昌阁至市政府这一地段,尤其是兰苑、宝带、翠岗等小区。”宝带一中介告诉记者,这一地段交通便利,靠近市中心,是租客最为看好的。相反,西区一些近几年建起来的小区却供大于求。该中介认为,随着城市发展进一步均衡,租赁市场紧张局面有望得到缓解。

房租不该是跷跷板的一端

时下,随着调控政策落实,房价少了许多疯狂,可房租却又像一头脱缰的野马疯狂起来。据国家统计局扬州调查队发布的消息,1月份,扬州CPI同比上涨5.0%,其中住房租金上涨13.9%,增幅创下新高,这一现象不容忽视。

房价涨势稍缓,房租却接连发威,二者似乎就是跷跷板的两头有冷必有热。但是,记者认为,租赁市场和楼市一样关乎着国计民生,关乎着老百姓尤其是低收入群体的生活。因为,从无房到有房,租房是必须过渡阶段,这一环节控制不好,投机者完全可以变赚取差价为赚取房租,不仅会影响调控政策的效果,也会影响楼市的稳定。

房租不该是跷跷板的一端,就算是,我们也应该出台相应办法,使之平衡。 记者 石默然

搜房网烟花三月"看房团"兔年首发 火热召集中

2011政策调控的寒流下 扬州楼市的"众生相"

2011中国适合买房养老十城市 扬州为何落榜?

贷款难? 扬城部分银行对外地人"隐性限购"

我市11项交通工程排定 宝应安大公路全线通车

标签:房租扬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