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州小中介苦撑或现关门潮 大中介资金多逆势扩张

广州日报  2011-06-08 09:31

[摘要] 刚过去的端午节小长假并没有给中介带来黄金周。中介反映,全市看楼客甚至不如平时周末,成交量同比去年有所下降。专家指出,多次政策调整后,二手税费较重,降低了二手住宅的流通率,与一手相比已没有什么价格优势,这在增城、花都、番禺等地区表现得更为突出。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小长假,并没有给中介带来一个黄金周。中介反映,全市看楼客甚至不如平时周末,成交量同比去年有所下降。专家指出,多次政策调整后,二手税费较重,降低了二手住宅的流通率,与一手相比已没有价格优势。

面对这样的淡市,干了三年多的高级物业顾问考虑转行做销售,月赚8万元的辉煌成为历史。另一方面,苦苦支撑的小中介则出现了倒闭的星星之火……市道不好的情况下,中介开始“洗牌”,这不仅是中介店面的洗牌,还是经纪的优胜劣汰。

资深中介:“连续三个月只拿底薪”

“连续三个月都只拿底薪”,说这句话时,今年3月底刚刚晋升为高级物业顾问的小刘似乎有点尴尬,整个端午小长假,在新塘做中介的他几乎每天都只带一个客去看楼。小刘说:“之前一天都看四五台客,都忙不过来。”

2007年下半年,原本做销售的小刘跳槽进了房产中介一行,刚入行几个月,就赚到了月收入,“拿到手的有8万元”。“现在买不起房了,只凑够了首付的钱,如果买三房,只够一半的首付”。小刘的底薪只有1200元/月,他说,根本不够吃住房租400元/月,加上水电要600元,吃要1000元。

小刘所在的是增城新塘一家只有4间分店的小中介,最近两个月已有3个同事辞职不干,其中2个是刚进两个月的新人,另外1个干了半年,“两个新人一个月才开一两张租单,月工资只有800多元”,小刘说,这两个新人原本是手机销售员,最后还是决定回去卖手机了,“起码包住,稳定一些。”

小中介自动降佣揽生意

在海珠区新港中路佳信花园地铺,一家地产公司拉闸谢客;两周前,天河区体育东横街的南雅苑附近,同样有两家小中介关门,贴着“招租”牌子。增城新世界花园附近,两家小中介陆续关门,其中一家变成另一家中介的“地盘”,另一家变成商铺。

5月以来,没有关门的小中介也是在苦苦支撑。“现在算是勉强支撑”,董先生是一家小中介的老板,3家地铺都在天河北板块,虽然还没有关门危机,但他也觉得维持得越来越艰难。他在天河公园附近的一家地铺,40平方米月租金要1万多元,加上4个经纪的工资,底薪就花掉近8000元,还有水电煤气,一个月的成本就要两三万元,但现在生意清淡,主要都是靠做租维持。

董先生在广州做地产中介已经接近9年,在鼎盛时期拥有5家分店,不过经历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剩下了3家。他告诉记者,在市道的2007年,一家分行月入6万~7万元,“当时一个月成交二三套很容易,虽然总价没有现在的高,但一套房可以赚上两万多元。当时租金没有现在高,每个月净赚两三万没问题。”

同样地,增城新塘的一家小中介老板也说,每个月成本4万元,即使收3个点的,每个月也要做成2宗买卖才能回本,但现在往往是为了抢生意,自动降佣,降到2个点甚至1个点。

大中介资金多逆势扩张

虽然接连有小中介关门,但大中介依然“企硬”,满堂红、中原、合富置业等大中介纷纷表示还要扩张。“市道不好的时候正是扩张的好时机,因为这时候顶手费低”,满堂红研究部高级主任肖文晓说,“今年以来公司就开了20多家分店,有一部分是从小中介处顶手过来的。”他认为,大中介逆势扩张,除了资金雄厚的原因外,还因为大中介网点多,客源、盘源都要比小中介多,而且小中介业务范围狭窄。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6月底或出现更严重的中介关门潮,不过肖文晓就认为,出现大萧条的可能性不大,“毕竟现在市道还是比2008年好,当时每个月只有30万平方米左右的成交量,但现在依然有40多万平方米的成交量。二手的空间还是很大,特别是市中心,基本都是二手成交。大行逆市扩张也是看好后市的表现。”他认为,中介关门会否持续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调控政策,“如果这些情况为洗牌,那么洗牌才刚刚开始。”

二手楼成交低迷的原因

税费重二手房失去价格优势

为什么二手房如此淡静,甚至不如一手房的表现?资深房地产专家吴定金指出,多次政策调整后,二手房税费较重,降低了二手房的流通率,二手房价格跟一手房相比已经没有什么优势,这在增城、花都、番禺等城郊地区表现得更为突出。

业主不急放盘致供应量减少

吴定金还指出,与开发商追求成交率不同,二手业主往往不急着放盘,导致供应量减少,这也是二手淡静的原因之一。业内人士指出,广州二手市场要比其他城市的健康,大部分二手业主都不是炒家,广州并没有出现其他城市大量炒家“甩货”的情况。

对于未来走势,合富置业市场部梁燕明预计,广州二手市场后市交投以缓慢恢复为主,大幅反弹的可能性不大,而楼价影响因素较多,估计在相当时期内会维持较稳的走势。满堂红的肖文晓认为,从5月份的情况来看,目前二手楼市已经度过了“量减价升”的调控阶段,逐渐由“量减价滞”的第二阶段向“量减价松”的第三阶段过渡。

虽然目前大多数二手楼盘的价格仍然保持平稳,但是部分业主(尤其是持有多套物业的炒家)已开始择机出货,市场上出现“笋盘”的几率在增加。由此可见,二手楼价小幅调整的趋势已经基本形成,预计在经过6、7、8三个月份的调整之后,到9月份二手楼市的轮价格调整就会基本到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