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城市新建商品房存货压力大 企业资金回笼困难

新闻晨报  2011-08-08 09:54

[摘要] 近日,某房地产研究院发布了 《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处在阶段性高位》专题报告,报告显示: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呈持续增加,商品住宅存销比处在高位,目前在建面积高速增长,企业将面临资金回笼困难。

某房地产研究院发布《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处在阶段性高位》专题报告,报告显示: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呈持续增加,商品住宅存销比处在高位,目前在建面积高速增长,企业将面临资金回笼困难。

截至 2011年 6月底,北京、上海、深圳、广州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高达2331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8%左右,增幅较大,新建商品住宅存量创阶段性新高。其中,北京新建商品住宅库存85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2.9%;上海新建商品住宅库存79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5.2%;广州新建商品住宅库存46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9%;深圳新建商品住宅库存21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0.74%。可见,北京和上海两市的新建商品住宅存量较高,特别是上海市,自2010年以来,新建商品住宅存量持续快速增加。

新建商品住宅存量不断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新建商品住宅的在建面积始终在高位运行;二是,受多轮调控政策的影响,商品住宅成交量持续低迷。

杭州、武汉、长沙、郑州4个典型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1127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22.2%,新建商品住宅存量大幅增长。其中,杭州新建商品住宅库存23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7.1%;武汉新建商品住宅库存58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2%;郑州新建商品住宅库存2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了15.7%;长沙新建商品住宅库存8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2.0%。除长沙新建商品住宅存量大幅减少外,其余三个典型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均明显大幅增长,且呈现出不断增长的态势。

存销比处在高位

6月,北京、上海、深圳、广州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分别为9.95、10.05、9.94、5.38,除广州市这一数值相对较低外,北京、上海、深圳的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均在10左右,明显反映出这些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市场表现欠佳。若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高位运行的趋势持续数月,这些城市住宅产品开发其余将逐渐陷入资金紧张的困境。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北京、上海、深圳、广州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始终处于历史高位,特别是1-4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普遍较高,甚至出现了极值。从存销比走势上看,北京、上海、广州的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均值普遍高于2010年月度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均值,仅深圳市相对较低,但这主要是受深圳市2010年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均值高达13.03的影响。

从典型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来看,2010 年以来,除长沙外,杭州、武汉、郑州3个城市,这一数值持续处于近两年的高位,截至6月底,存销比分别为 13.90、7.09、6.06,远远高于2010 年的平均水平,特别是杭州市,受成交量低迷的影响,2月份以来,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持续在高位运行。

住宅在建面积保持高速增长

从施工面积上看,2011年上半年,在一线城市中,除深圳施工面积出现小幅下滑外,北京、上海、广州3个城市施工面积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3.1%、15.7%、8.9%,增幅均相对较高;而在4个典型二线城市中,郑州和杭州的住宅施工面积同比增长率均高达30%左右,武汉和长沙也分别高达19.7%和 13.9%,典型二线城市的住宅施工面积高位运行。

从新开工面积上看,2011年上半年,一线城市中,广州和深圳住宅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分别下降24.4%和9.4%,下降幅度明显;北京和上海住宅新开工面积保持高速增长,增速分别高达36.5%和22.6%。典型二线城市中长沙和武汉住宅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分别下降20.2%和9.3%;杭州和郑州住宅新开工面积 高速增长,增幅分别高达64.0%和24.4%。

受住宅在建面积较大影响,以及2011年上半年多数城市不少住宅项目推迟上市的影响,住宅供应将逐渐释放,预计未来半年新建商品住宅供应量将大幅增加,同时促销现象增多,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带动成交;但另一方面,房地产调控政策仍然从紧,限购政策将波及到部分二、三线城市,需求难以有效释放。

综合来看,报告认为未来半年住宅市场成交量将有回升,但上升幅度很难超过住宅供应量增长速度,预计多数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将继续高企。

加量不加价 扬城幻变户型大透视 

标杆企业"以量换价"楼市"价格战"渐行渐近

谢娜张杰七夕宣布婚讯 唯美婚纱家居照曝光(图)

扬州会不会"限购"? 细数不应限购的"三大理由"

6万把75平装成140平 少花钱也能住奢华家(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