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海房租涨价不断 应届生无奈蜗居学生宿舍

上海青年报   2011-08-10 23:40

[摘要] 上海青年报曾连续报道了身份“暧昧”的学生公寓的存在与红火,我们发现,在房价高企的如今,一些大学毕业生付不起房租,在走出校园后无奈地走进了这样的公寓。

毕业了!刚换下学士服,22岁的女生陶隽拖着行李,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车,冒冒失失地冲向了松花江路运光路,钻进一条没有门牌号的小弄堂。嘈杂的小饭馆边,隐匿着一栋4层的“学生宿舍”。数据显示:6月至8月的毕业季,上海房租持续上涨,幅度高达11%。这让不少刚走出学校、经济条件拮据的毕业生只能选择租金200元左右的“学生宿舍”。

日前,上海青年报曾连续报道了身份“暧昧”的学生公寓的存在与红火,我们发现,在房价高企的如今,一些大学毕业生在走出校园后无奈地走进了这样的公寓,他们的生存状态如何,本报记者也尝试在里面住了一个星期,体验一个大学毕业生的公寓人生。

学生寝室社会版

男女竟然同住一个楼层,黑板上发布拖欠房租黑名单

1个月后,回忆起初到松花江路的“学生公寓”,陶隽仍有些迷迷糊糊: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车,她一头摔倒在床上,睡得不省人事。第二天下午5点,陶隽醒了过来。走廊里,不少人下了班,聚集在水池边搓洗衣服。门外滚动着哗哗的流水声,肥皂泡沫的香味糅合着厕所的臭味,在陶隽的印象中,这正是她所熟悉的学生宿舍的味道。

这里的“长相”类似学生宿舍:一个大约6平方米的房间,塞进了4个上下铺,住着8个女生。比起大学时代的宿舍,这里多了2个床铺,少了个卫生间,除此之外,这里和大学宿舍几乎没有不同。

陶隽居住的这栋无名宿舍,常年在高校边贴小广告招揽顾客。“小广告”吸引了200多人入住此地。200多人中,大约有半数以上是刚毕业的学生,也有各种各样的社会人:有自学考试的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和工作多年的老营销员……

然而,身处这间“社会寝室”,陶隽渐渐地意识到,学校已经渐行渐远。3楼的20个房间,有5个女生宿舍、15个男生宿舍。从宿舍的门缝里,陶隽时常看到有光着膀子的男生从门前晃过,让她不由地心底发颤。宿舍楼的2楼到3楼间,横着一块大黑板,上头写的不是学校宿舍的“卫生评比”,而是一张黑名单:10多位拖欠房租者赫然在列。而值班室的老大妈不再是唠唠叨叨的宿管阿姨,她们不时出没,有时带人看房,有时索要房租,她们敲门时,永远面无表情。

同学关系变异版

室友对面而卧说不上一句话,“怎么可能轻易去相信别人?”

在这间“学生宿舍”里住了不久,陶隽渐渐地摸清了宿舍的规律。

每天9点,宿舍里会闯进一个陌生人,默不作声地进门,爬上床,捧上一本书。每天10点,又一个人出现,也上床念书。三个人各自端着三本书,被各自的蚊帐封锁起来。一个星期过去了,陌生人的长相渐渐熟悉,而彼此之间,仍然没有任何交集。陶隽只知道,对面的女孩总翻看一本《财经》,下铺的女孩在看一本历史书。有时,两人相互对望,客气地笑笑。

一天的绝大多数时间,宿舍里一片死寂。陶隽小心翼翼地挑起话题。“你是做什么工作的呀?”“我是老师……”“老师?大学老师吗?”“是的。”陶隽好不容易挑起的话题,在尴尬的一问一答中结束。

死水般的僵局终于被陶隽的一通电话打破。一个休息日,陶隽给父母打电话,说着家乡的方言。杨晓在一旁沉默地看书,听到宿舍里冒出了熟悉的甘肃口音,忽然惊叫出声。搬进宿舍20多天后,两人对面而卧,却始终搭不上一句话。直到这通电话,两人方才惊呼:“原来我们是老乡。”

“老乡”显然比室友亲切得多,陶隽和老乡杨晓无所顾忌地聊开了。而楼下201宿舍里,23岁的男生方迪也在等待着住在附近的老乡前来探望。住在楼里半年,周围的室友如走马灯一般,换了一拨又一拨。“在学校里,你觉得大家是一种人,每天上同样的课,你知道他是谁。但是在这里,我不知道他们是做什么的。他们有可能是好人,有可能是坏人,即使是好人,也可能存着坏心思。怎么可能去轻易地相信别人?”方迪打开门,宿舍的走廊里,走过一群互不相识的人。他们聚集在一起,没有招呼,没有点头微笑。偶尔有一点磕磕绊绊,也只简单地说一声对不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