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媒体称成交萎缩资金吃紧等3原因逼房企加速降价

经济参考报  2011-10-27 09:27

[摘要] 持续增加的库存、愈发紧绷的资金链很可能成为压垮房地产开发商的“最后一根稻草”。截至10月26日,已公布三季报的70家上市房企经营性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同比缩水161亿元;存货6590亿元,同比激增2000亿元。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在调控政策持续趋紧的情况下,不断萎缩的成交量、持续增加的

(经济参考报)持续增加的库存、愈发紧绷的资金链很可能成为压垮房地产开发商的“最后一根稻草”。截至10月26日,已公布三季报的70家上市房企经营性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同比缩水161亿元;存货6590亿元,同比激增2000亿元。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在调控政策持续趋紧的情况下,不断萎缩的成交量、持续增加的库存以及愈发吃紧的资金链这“三座大山”正加大房企降价压力,大型房企降价促销或成主流,并很可能引领楼市价格出现规模化调整。

惨淡

“金九银十”破灭

继惨淡“金九”后,进入10月,楼市成交持续走低,多数城市10月周均成交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银十”已成“铁十”。中指研究院统计显示,延续此前两周颓势,上周监测的35城市中,28城市楼市成交量同比下降,8城市成交量跌幅在50%以上,其中长沙同比跌幅,达到76.43%。其次是扬州,同比跌幅达73.02%。重点城市成交量均同比下跌,其中深圳跌幅,达65.03%,其次广州、成都和上海同比下降幅度也皆超过50%。(经济参考报)

国泰君安一期住宅周报也显示,上周33个主流城市一手房销量单周整体同比下降43%,其中一线城市下降42%,二线城市下降37%,三线城市下降58%。一手房销量年初至今整体累计同比下降5%,其中一线城市下降13%,二线城市上升2%,三线城市下降10%。(经济参考报)

连续走低的成交量令楼市库存激增,国泰君安住宅周报显示,15个典型城市一手房整体平均可售面积环比略升1 .5%,同比上升40%,相比2010年4月低点上升58%。去化时间上,目前15个城市的一手房平均去化时间从年初的7个月上升至17个月,环比上升2%,同比上升156%。(经济参考报)

这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表现得尤为明显,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截至10月24日,北京住宅期房库存达到7 .97万套,比调控初期增加1 .6万余套,增长幅度达到27%,比年初增长13%;现房库存量达到3.78万套,比年初增长16%。中原地产统计显示,10月初上海住宅可售达到了61219套,同比3月初43528套上涨接近2万套。(经济参考报)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当前库存压力与2008年市场相似,但有很大不同。2008年,销售压力仅仅持续大约半年的时间,而后成交开始回暖,2009年实现突破性上涨,快速消化了市场房源。而在目前调控政策下,房源能够快速消化的市场环境已经不复存在。她认为,市场短期之内难回暖,成交将长期维持低位,无论是二手房还是新房面临同样消化库存的压力。(经济参考报)

吃紧

70家上市房企存货激增2000亿元

与低迷成交高企库存形成叠加效应的是,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愈发吃紧。W IN 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6日,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已有70家房地产类上市公司公布了2011年三季报。从资产负债率来看,70家房 企 的 平 均 资 产 负 债 率 达 到 了63.8%,较去年同期的62.0%有了进一步的上升。70家房企中,有44家出现了资产负债水平上升的情况,而资产负债率达到70%以上的已经达到了29家。

在龙头企业中,万科[简介 动态]的资产负债率达到了79.0%,同比上升7%;金地集团[简介 动态]则达到了74.9%,同比上升4%;招商地产[简介 动态]则达到了67.0%,同比上升7%。(经济参考报)

与此同时,这70家房企三季度的经营性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已由去年同期的52.8亿元缩减至目前的-108.8亿元,大幅缩水161亿元;其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则为-7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95亿元缩水了270亿元。其中,万科的经营性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由去年同期的83亿元缩减至-53亿元,缩水164%;金地集团则由31亿元缩水至15亿元,缩水51%。(经济参考报)

而从存货指标来看,W IN D统计数据显示,在有可比数据的68家企业中,三季度末的存货已由二季度末的6130亿元进一步上升至659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569亿元大幅上升了44%。其中,万科、金地集团和招商地产的存货分别上升了57%、39%和32%。(经济参考报)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三季度万科、金地、招商三大房企营业收入150.4亿,同比上涨34.5%,环比下降25.9%;净利润12.31亿,同比上涨30%,环比下降59%。除了龙头房企外,多家房企业绩出现大幅下滑的情况。其中,万方地产、亿城股份、格力地产的净利润下滑幅度分别达到206.89%、96.58%和83.94%。(经济参考报)

张月认为,现阶段的调控相比去年已产生本质不同,不仅仅只是短暂影响房企的中低层面,大型房企也受到严重波及。而超半数的房企净利润下滑,基本奠定下半年房企销售上提早入冬的趋势。销售收入和利润的双下滑,对大多数资金实力较弱的中小房企而言,降价推动力将明显增强。(经济参考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