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智慧城市发展论坛:智慧扬州“人”在“云”上

扬州晚报   2012-04-22 10:03

[摘要] 4月21日上午,扬州京杭之心会议中心座无虚席,来自海内外超过700名专家、学者、客商齐聚扬州,参加“智慧城市发展论坛”。大家畅谈着自己对“智慧城市”的构想,而一切又都那么触手可及。

智慧城市发展论坛:智慧扬州“人”在“云”上

扬州网讯4月21日上午,扬州京杭之心会议中心座无虚席,来自海内外超过700名专家、学者、客商齐聚扬州,参加“智慧城市发展论坛”。大家畅谈着自己对“智慧城市”的构想,而一切又都那么触手可及。

20个项目助力智慧扬州建设“试点示范城市”

智慧城市发展论坛

看法

交通诱导屏就是智慧城市体现

早上8点,通过智能终端设备,查看了解到当天的天气预报、空气质量;8点30分,根据智能终端提示的各景区游园人数,安排好一天行程路线,订好景区门票;9点30分,根据手机上反馈的信息,选择入口处,无须排队就进入景区;9点50分,由于景区内导游小姐人手紧张,启动发送信息到指定号码,很快就接收到了景区的丰富信息……

这是Nige Knight心中所设想的智慧扬州一天的旅游场景。Nige Knight是安永大中华区负责人,昨日,在京杭之心会议中心“智慧城市发展论坛”上,作为个发言人,他表示,根据长时间来对扬州建设智慧城市的观察与理解,他对扬州充满信心。

人口膨胀、环境污染、交通拥挤等都是智慧城市需要解决的问题,但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是建设“以人为本”的智慧民生。

Nige Knight画出智慧城市创新商业模式线路图,诠释了他的观点:“市民生活智能便捷——企业商机增长——商务、生活成本下降——民生幸福指数上升——城市形象提升”。

道路堵不堵,看看“红、黄、绿”就知道。昨日,论坛主持人,中科院《互联网周刊》主编姜奇平对扬州市区刚刚架设的LED交通诱导显示屏产生了浓厚兴趣。

“当前国内有100多家城市都提出打造智慧城市,云计算技术普遍提高,可是为什么大家并没有多少感觉?”姜奇平自问自答道,因为,大家只关注了技术发展,而忽略了人的因素,就是广大百姓的感受。

“智慧城市根本目的就是使每个人的生活更幸福。而扬州智慧城市建设,让我们看到了‘人’在‘云’上的价值体现。”姜奇平说。

合作

20项目支撑智慧扬州“大骨架”

相信很多习惯无线上网的人都碰到过一个问题:如果房间里有类似墙壁等物体的阻挡,一些地方难免信号很差,甚至完全没信号,或者周末上网的人多时,网速会变得很卡。于是,有人设想:何不让灯光来发射信号?这样只要灯一亮,就不愁没网上了。

“半导体智能家居系统,可以通过半导体LED灯,在照明的同时作为光学无线通信的光源。”昨天的论坛上,江苏世杰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丁世杰所绘制的“未来家里亮着灯就可上网”的蓝图,让众多专家学者十分看好。

而像世杰光电这样的创新型企业,在扬州正在加速积聚。昨日,江苏智慧城市研究院、微软IT学院、一号店电子商务等众多客商的20个项目签约落户,向2012“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献上了一份厚礼。

姜奇平告诉记者,扬州微软IT学院落户在扬州必将极大提升扬州软件与信息化服务建设水平。

据了解,微软IT学院主要是培养软件设计与开发、数据设计与开发、信息系统规划与管理等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所急需的人才,“与传统学校培养的信息软件业人才相比,微软培养的人才更加实用,因为他们主要是以实训课程为主,并且可以实现订单式的人才培养。”江苏信息服务产业基地一位负责人说。

目前江苏信息服务产业基地已经吸引了118家创新企业入驻,而江都软件园、邗江文化创意产业园、市经济开发区新兴产业研发院、维扬软件研发产业院、仪征物联网产业园也正在加快建设,因此,江苏信息服务产业基地所在的广陵新城,也被称作扬州的智慧生态新城。而随着更多“智慧”型项目签约入驻,智慧扬州的大骨架已经拉开。

“我们基地有信心在三五年内建成中国的数据处理中心!”江苏信息服务产业基地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慧平自信地说。

机遇 今后可烟花三月“上”扬州

中国诚商网常务副总裁梁渝此次来扬,主要是与杭集的企业洽谈商务合作事宜。“杭集是扬州民营企业集中的大镇,有很多的旅游日用品企业。但他们的产品还仅局限在国内,没有推向国际市场。”

梁渝说,中国诚商网在国外有服务器,企业将他们的产品挂在网站上,网站会将企业的产品说明翻译成所在国的语言,所在国的经销商可以通过搜索引擎搜索到该产品,从而增加企业出口贸易的机会。

“与杭集企业的合作只是开始,未来还将有更多的企业加入电子商务网站中。”梁渝说。

“扬州这座城市对电子商务业的服务氛围浓,江苏信息服务产业基地集聚了各类呼叫中心,资源可以共享,其环境、硬件设施在国内都是一流的,我们在这里发展后劲十足。”王海晖如是说。

扬州建设智慧城市氛围不仅让众多客商满意,也让来扬的专家学者表示了高度赞扬。

“作为一个中等城市,扬州在智慧城市的建设方面起步之早出人意料,并且动作比较大,层次也比较高。扬州成为国家重点的智慧城市示范点,我觉得是当仁不让的。”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曲成义在评价扬州的智慧城市建设时由衷赞赏。

物理上的扬州是有限的,而智慧扬州前景无限。姜奇平表示,“烟花三月下扬州,今后我们或可以称为,烟花三月‘上’扬州,在互联网上一览扬州智慧民生的美景。”

读报词典

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一个定义是运用智能技术,使城市的关键基础设施通过组成服务,使城市的服务更有效,为市民提供人与社会、人与人的和谐共处,智慧城市本身就是一个网络城市:人与人之间有互联网,物与物之间有物联网,车与车之间有“车联网”。

云计算

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是基于互联网的相关服务的增加、使用和交付模式,通常涉及通过互联网来提供动态易扩展且经常是虚拟化的资源。云是网络、互联网的一种比喻说法。过去在图中往往用云来表示电信网,后来也用来表示互联网和底层基础设施的抽象。狭义云计算指IT基础设施的交付和使用模式,指通过网络以按需、易扩展的方式获得所需资源;广义云计算指服务的交付和使用模式,指通过网络以按需、易扩展的方式获得所需服务。这种服务可以是IT和软件、互联网相关,也可是其他服务。它意味着计算能力也可作为一种商品通过互联网进行流通。

20个项目助力智慧扬州建设“试点示范城市”

从迎宾馆至启扬高速槐泗出入口 用时仅15

扬州人才计划再结硕果 国家“千人计划”在扬揭牌

牛刀:中国房地产除了会掠夺百姓 还有什么?

我省明确养老金个人账户继承办法 账户余额可全继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