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三年来首次降息 对利率市场化意义重大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6-07 21:04

[摘要] 6月7日消息,今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2年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央行三年来首次降息 对利率市场化意义重大

腾讯财经讯 6月7日消息,今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2年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多位专家指出,由于存贷款利率浮动空间增大,此次降息也意味着利率市场化又迈出了一步。

迈出市场利率化重要一步

对于时隔三年之久的降息,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今天中国央行存、贷款基准利率同降、同浮动,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同时,推进了利率市场化。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微博)指出,利率实行有区间浮动,意味着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了一大步,意义重大。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微博)也认为,由于存贷款利率浮动空间增大,此次降息也意味着利率市场化又迈出了一步。

中国经济已步入深寒区域?

东兴证券研究所所长王明德表示,完全在预料之中,是对马上就要公布的疲弱经济数据的一个对冲,也是政策转向的一个标志性信号。他说:“下半年至少还应有一次降息。中国经济已步入深寒区域,光降息是不够的,还应配之以减税、转移支付、行业扶持等手段。步入降息通道后需注意的问题是仍应继续打压房价,以降低制造业成本和民生成本。”

降息旨在提振信心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当前经济增长放缓,物价回落,预计二季度GDP增长达不到8%。央行降息,旨在提振市场信心。

多家机构预测数据获悉,5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同比上涨3.2%左右。正因如此,市场预期央行下一步有可能采取非对称降息政策。

连平说:“此前发改委已经加快了项目审批的进度。这对于创造宽松的经济环境释放出了积极信号。”不过,中国银行高级研究员谭雅玲(微博)提醒,提振经济应该把重点放在调结构上。

降息支撑股市

对于此次降息对股市的影响,长城证券研究总监向威达认为,对股市有支撑,但其短期效果还有待观察。向威达表示:“看来央行对CPI开始放宽了,但此举有可能加剧银行存款流失。虽然现在降低贷款利率有些晚了,对实体经济直接作用不会马上很明显,但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信号,对银行的定价能力也不会有太大影响。”

经济学家连平预计,未来利率进一步下调的可能性较小。存款利率在3.5%以下,他认为全年CPI在3.3%左右。

北京楼市红五月成交上涨 业内预计6月成交稳中有升

盘点"红五月":"刚需"带动扬州楼市"红五月"

分期付款暗藏高额 手续费实际比贷款的利息还高

降首套房贷款利率渐成市场主流 利息少还15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