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信用记录不良影响房贷 个人信用记录知多少

镇海新闻网  2012-06-14 13:36

[摘要] 记者走访各银行了解到,像鲍瑜这样因拖欠、逾期还款导致信用不良的持卡者不在少数,而逾期还款记录是导致个人贷款被拒的最主要原因。市民应关注个人信用问题,对个人信用记录有疑问的,可以凭借本人身份证及复印件到区行政服务管理中心的相应窗口打印个人信用报告。

信用记录不良影响房贷 个人信用记录知多少

近年来,POS机、ATM机的大量应用,使得刷卡消费愈加方便。与这些设备成正比增长的还有银行卡的发行量。为吸引客户,各大银行纷纷与商家合作,推出五花八门的信用卡、借记卡,大搞优惠活动,“借钱消费,提前享受”的信用卡消费模式已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使用信用卡消费方便、快捷,备受年轻人的青睐,人手“N”张卡成为普遍现象。殊不知,它所带来的副作用已经悄然触及生活的细枝末节——不管是申请房贷、车贷等各类贷款,还是留学、经商,都必须提交个人信用报告,而信用卡使用情况是衡量个人信用记录是否良好的重要因素。

然而现实中,大多数人不明白个人信用记录究竟是什么,会带来什么影响。在这种半清不楚的状态下,拖欠、还款成为常态,等需要用到个人信用的时候,人们才意识到它的价值。

6月14日是“信用记录关爱日”,我们呼吁广大市民:请珍爱您的信用记录!

无处不在的信用卡

如果你的钱包里没有一张信用卡,那就OUT了。

2003年被业内普遍称为“信用卡元年”,至今,我国信用卡的发展已走过10个年头。打开每个人的钱包,几乎都能看到信用卡的身影,提前消费的“刷卡一族”在身边比比皆是。

“这张宁波银行的信用卡,在银泰刷卡买东西有时能享折扣;刷招商[简介动态]银行的信用卡,在有些店里吃饭能打折,很划算……”谈起钱包里的信用卡,在某事业单位上班的钱小姐有聊不完的话题。今年26岁的钱小姐是典型的“刷卡一族”,早在念大学时,她便办了张信用卡。目前,她的钱包里已经“躺”了3张信用卡,吃饭、购物、看电影,都能拿出一张对应的卡来刷,用她的话说:“哪一张能享受优惠就用哪张。”

记者采访时发现,生活中像钱小姐这样的“刷卡一族”并不少见,他们的钱包里能觅见各类信用卡的踪影,甚至有些人信奉“信用卡,多多益善”的消费理念。

如今,缴纳水电费、手机充值、购物分期付款等都可刷信用卡完成,不少市民已体验到刷卡消费的方便快捷、经济划算,信用卡也早已深入到普通市民生活之中。有了市场,各家银行都卯足了劲要抢得其中的一杯羹,各种特色化服务、个性化选择的信用卡便出现在大家的视野里。

据中国工商银行镇海支行个人金融业务部副经理张小姐介绍,目前该行已发行针对不同客户群的10多个系列的信用卡,包括休闲娱乐、商务旅行服务、金融保险系列等。“现在信用卡的种类越来越多,银行也都以推出各种特色服务的信用卡来吸引客户。”以该行正在着力推广的牡丹畅通卡为例,使用该卡既能网上缴纳交通违规罚单,还能享受加油优惠,这自然赢得不少车主的青睐。钱小姐也在采访中表示,当初办理招商银行的信用卡是冲着可以自主选择个性化卡面,而办广发银行的信用卡则完全是为了在宁波影都看电影便宜。

同时,当下宽松的办卡环境也让不少人成为“有卡一族”。在钱小姐印象中,当时看到影院门口有广发银行的信用卡办理点,便登记了相关信息,随后银行工作人员上门来办卡,全部流程只需填写申请表和交身份证复印件,很是方便。尽管当时工作人员提醒办卡还需该行信用卡中心的审核,但最终钱小姐还是轻松地将卡收入囊中。

张经理证实,目前办理信用卡的门槛较低,一般情况下,客户凭借申请表和身份证复印件便能办理,不像以前办张信用卡还需提供房产证、收入证明等,现在的手续简单许多。当然各家银行还有各自的评级系统对客户的资质进行审核,但大多数客户都能成功办理信用卡。

“早知道这样,就不用信用卡了,都怪自己大意!”家住苗圃路的鲍瑜,3个月前被银行告知“个人信用记录不良”,享受不了公积金贷款及首套房贷款优惠,她现在很懊悔。

年初,各大房产公司大打价格战,鲍瑜和男友决定买套房子结婚用。定楼盘、交订金、签合同、打证明,一切准备妥当后,她来到宁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镇海分中心申请公积金贷款,被告知需要提交个人信用记录报告。匆匆赶到区行政服务管理中心打出报告后,工作人员却给出这样的答复:“您的信用卡已连续5次还款,非常抱歉,我们无法给您贷款。”

鲍瑜纳闷了,她手里共有两张信用卡,一张是农行信用卡,并无欠款;另一张中国银行淘宝卡于去年9月丢失,没去挂失,难道是这张丢失的卡的关系?她马上拨打了中行信用卡服务电话,才知道这张卡去年9月欠款70元,因换了工作单位和电话,鲍瑜一直没收到通知,利滚利,现在欠款已变成140元。

“在这之前,我根本不知道有个人信用记录这回事,要是知道,我肯定事先查询了。”鲍瑜说,她多方询问后得知,连续5次还款是非常严重的不良信用行为,公积金贷款肯定是贷不了的,而且房屋的共有人即她男友也无法贷款。

后来,鲍瑜只能“曲线救国”,她马上还清欠款,并委托熟人打了一张“非恶意透支”的证明,才勉强在商业银行贷了款,但无法享受首套房优惠利率。“40万元贷款,20年分期,本来申请公积金贷款或享受银行优惠活动的话,每个月可以省下400多元。”鲍瑜说。

一番折腾后,贷款的事情算是解决了,但鲍瑜还是没法宽心,她担心信用不良记录会一直存在下去,无法修改,更担心自己的情况会影响家人,连累他们也贷不了款。

记者走访各银行了解到,像鲍瑜这样因拖欠、还款导致信用不良的持卡者不在少数,而还款记录是导致个人贷款被拒的最主要原因。一般来说,对累计还款3次及以上的申请者,住房公积金贷款不予放款;商业银行的放贷政策相对宽松,但对存在当前、历史上有连续5次或累计10次记录的贷款申请者不予放款。

“如果消费者欠款数月未还,信用卡中心会以电话或账单形式催还,但仍有消费者无动于衷,不听电话也不见人影。”中行信用卡服务中心客服人员说,很多人都是需要用信用记录时,才上门询问求助,但为时已晚。情节轻的导致无法贷款,长期拖延、恶意透支、数额庞大的,还会受到法律制裁。

媒体称楼市信贷政策近期或松动 方案正待国务院批复

"非房地产企业"高价抢地 多城土地高溢价成交

媒体称楼市信贷政策近期或松动 方案正待国务院批复

政策调整影响甚微 经济刺激能否带来楼市反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