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信托放闸迹象已显现 开发商"钱途"渐明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2-07-17 09:31

[摘要] 高纬环球中国区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张良军认为,房地产信托监管的放松,无疑是给缺血已久的开发企业打通了输血通道,再加上今年降息、降准等信贷政策的多次放松,开发商资金层面的危机得到大大缓解。

房地产信托放闸迹象已显现 开发商"钱途"渐明

记者16日从业内人士处获悉,从去年年底以来持续收紧的房地产信托业务或已重新开闸,7月将有多家信托公司的新产品陆续上市,而在今年上半年,在监管部门的严格管控下,房地产信托产品获批极少。

不过,同去年的发行规模和投资门槛相比,今年房地产信托的投资门槛显然更高,发行状况也趋于理性。而随着开发商资金情况获得缓解,加上房地产信托行业春天的到来,房地产市场融资状况将大大改善。

房地产信托放闸迹象已现

“其实从政策层面来说,监管部门从未明文禁止房地产信托的发行,所以‘一度被叫停’的说法并不确切。”房地产投资基金联盟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虽然从未明确下文,但所有信托产品都要报批银监会,监管部门的审核明显收紧,到今年上半年,此类产品很少成功获批。因此可以说,从市场实际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信托这个融资渠道几乎是被关闭了。

但从今年6月份起,房地产信托政策层面出现明显松动。“几乎是与央行降息同步,从6月至今,北京、上海等地都有房地产信托产品获批,这个闸口近期重新开启了。”上述人士透露,目前监管部门对房地产信托产品的要求更加严格,满足“四三二”标准的开发商发起的信托产品才有望获批,即开发商融资前必须四证齐全、至少投入30%的自有资金、必须有国家二级资质。从发行信托的融资成本来说,仍占开发商总融资额的20%左右,年化率在12%左右,与去年水平相当。

记者的调查也证明了上述人士的说法。记者从平安信托工作人员处了解到,7月份平安信托即将发行3个房地产信托产品,其中包括与瑞安房地产[简介动态]合作的“安睿一号”等。而在今年上半年平安信托发行的房地产信托新产品极少。“预计今年年底我们将发行更多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不过记者发现,一些信托产品的投资门槛似乎有所提高。例如平安信托即将发行的多个房地产信托产品起买门槛均设在300万元以上,而去年此类产品的起买金额在一般在100万元左右。

缓解开发商资金压力

事实上,在长达两年的楼市调控压力下,房企资金链状况都不容乐观,作为一种新型的融资渠道,从2010年以来,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发行异常火爆。2011年7月29日,银监会就要求部分信托公司出于对自身风险控制的需要,暂停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之前有消息称,银监会对房地产信托业务规模较大的信托公司进行了“窗口指导”,包括中信[简介动态]信托、平安信托、中融信托、中诚信托、北京信托、上海信托等在内的20多家公司,暂停了房地产信托业务。

而过去两年一度火爆的房地产信托市场今年开始危机四伏。根据诺亚财富的统计结果,2011年房地产信托总到期规模470.5亿元,2012年总到期规模上升至1172.5亿,远高于往年水平,整年兑付规模较大,其中3月、6月、7月和8月为年度高峰期。而根据国泰君安的测算,今年三季度到期兑付规模将达716亿元,几乎是一季度、二季度规模之和。其中,本月的规模,预计可达504亿元。

就在房地产信托面临巨额兑付危机之时,传来了房地产信托重新启动的消息。

高纬环球中国区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张良军认为,房地产信托监管的放松,无疑是给缺血已久的开发企业打通了输血通道,再加上今年降息、降准等信贷政策的多次放松,开发商资金层面的危机得到大大缓解。不过,今年房地产信托市场面临巨额兑付高峰,此时放松房地产信托市场,开发商和信托公司很可能会以发行新的信托产品来接盘到期信托。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银监会对信托的监管都是通过指引或者窗口对业务进行指导,此次房地产信托放闸的“窗口期”可以持续多久,目前尚未可知。

新一轮稳增长呼之欲出 楼市调控难现实质放松

政府调控决心坚定 房地产税制改革步伐应加快

多地放宽公积金贷款房价或涨 政府:提振刚需

房地产市场回暖趋势明显 土地溢价率大幅上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