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海求解"夹心层"住房保障难题 政府主导 市场运作

经济参考报  2012-08-08 09:19

[摘要] 根据中央整体部署,公共租赁住房正发展成为保障性住房的“重点品种”,地方积极探索“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建设管理新机制。《经济参考报》记者在上海采访发现,公租房“入市”步伐逐渐加快,“夹心层”的阶段性居住困难有望逐步破解。与此同时,周边交通能否更方便、租住门槛能否再降低成为租户普遍关心的问题。

上海求解"夹心层"住房保障难题 政府主导 市场运作

根据中央整体部署,公共租赁住房正发展成为保障性住房的“重点品种”,地方积极探索“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建设管理新机制。《经济参考报》记者在上海采访发现,公租房“入市”步伐逐渐加快,“夹心层”的阶段性居住困难有望逐步破解。与此同时,周边交通能否更方便、租住门槛能否再降低成为租户普遍关心的问题。

   (图为市民在天津市首批公租房项目——秋丽家园内乘凉游玩)

政府主导下的市场化运作

“和其他保障房不同,公租房的建设和管理既需要政府的‘有形之手’,也离不开市场的‘无形之手’。目前房地产市场租售比悬殊,企业缺少投资建设公租房的积极性,需要政府政策进行鼓励、引导;另一方面,公租房投入巨大,成本回收周期较长,不能依靠财政资金大包大揽。”上海房地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严荣说。

2011年,上海完成“建设筹措公共租赁住房(单位租赁房)200万平方米、约四万套,供应50万平方米、约一万套”的目标。整个“十二五”期间,上海将筹措和建设公租房20余万套。

公租房的发展,有效填补了保障房体系中的一个缺口。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刘海生说,目前上海正在构建由廉租房、公租房、共有产权房(经济适用房)和动迁安置房组成的“四位一体”的住房保障系,这一体系较好地兼顾了户籍和非户籍、低收入和中低收入、长期性住房困难和阶段性住房困难等各类情况。
与其他保障性住房品种相比,上海的公租房至少有三个特点:供应对象不限本市户籍;准入标准不设收入线;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管理模式。

上海市房管局住房保障处处长李东说,政府的主导性主要体现在多方面,比如规定每年包括公租房在内的保障房(以及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供地比例不少于70%,公租房用地大多为划拨,以降低建设成本;通过财政资金补贴、土地出让金、公积金等多种政府性渠道筹措公租房建设资金等。

“比如,我们以公积金增值中的14.98亿元,收购由上海城投置地有限公司承建的新江湾尚景园,将之作为公租房。这也是一种以产权收购的方式提高公积金增值使用效率的大胆探索。”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沈正超说。

“政府主导下的市场化运作”,最典型的是上海的“公租房公司”。自2011年4月起,上海开始在各区县成立市场化的公租房运营管理机构,由市区两级财政注入资金本,利用信贷杠杆和其他渠道进行公租房融资、建设及管理工作。

杨浦区公租房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晓波说,公司首期注册资本金为3亿元,由市区财政按1:2的比例筹集,财政将连续三年注资,公司资本金达到10亿元之后便独立运行。目前公司除运营市筹公租房尚景园外,还在开发建设一个区属公租房项目,预计总投资7.6亿元,将通过公积金贷款等进行融资。

此外,上海公租房租金由公租房公司按政府规定的“略低于市场租金水平”原则确定,报政府相关部门备案,具体高低由公司自行确定,“政府不做干预”。记者测算发现,目前两个处于供应阶段的市筹公租房项目馨宁公寓和尚景园,其租金相当于市场可比价格的9折至9.5折之间。

》》》》》8月份看房团报名入口

楼市调控若加码 开发商"资金链"将再收紧

各部委房地产调控储备政策在手 楼市"紧箍咒"持续

公租房配建商品房拟放宽比例 商业配套或达45%

一线城市"地王"频现 土地市场或成楼市调控焦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