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邗江开发区斥资四亿建公寓 青年公寓引动"聚才效应"

扬州日报  2012-08-16 08:50

[摘要] 在邗江经济开发区中心,横三路和青年路交会处,一栋栋现代气派的公寓楼拔地而起。放眼望去,浅黄与银白交错的外墙设计既时尚又美观。这不是房产商新开发的商品房,而是邗江区斥资4亿元为园区外来务工者新建的青年公寓楼。

邗江开发区斥资四亿建公寓 青年公寓引动"聚才效应"

扬州网讯 在邗江经济开发区中心,横三路和青年路交会处,一栋栋现代气派的公寓楼拔地而起。放眼望去,浅黄与银白交错的外墙设计既时尚又美观。这不是房产商新开发的商品房,而是邗江区斥资4亿元为园区外来务工者新建的青年公寓楼。

近年来,邗江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尤其是中心园区——经济开发区,越来越成为项目落地的主战场、主阵地。截至目前,邗江经济开发区共汇聚企业300余家,企业员工有37250名。企业和职工数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了发展的烦恼:的园区内,企业员工住宿成了“老大难”。

正在加速开发的南园,由于没地方建企业职工楼,企业员工只能分散到周边庄台,与当地村民混居。“蒋庄、冻青、运西等村,是南园企业员工扎堆的几大‘据点’。”邗江经济开发区工会副主席何秋生深有感触地说,散居带来的“管理难”很快显现,企业职工间拉帮结派、打架斗殴的事情屡禁不止,另外迟到、酗酒等问题层出不穷,企业为此头疼不已。

生产LED及照明器具的强凌电子是邗江经济开发区的用工大户,现有员工2000多人,前两年一度激增到4000多人。这么多员工,在哪儿给他们找地方住?这一直是困扰企业发展的头等难事。“我们有时去外地招大学生,对方一问是否提供住宿,就没办法回答,总不能说住在村民家里吧!”公司负责人说,有的即使招来了,可到公司一看,连住的地方都没有,人家拎着行李拔腿就走。

2009年,强凌电子从陕西一院校招聘了300名技术人才前来实习,可他们来之后看到企业连像样的宿舍都没有,不到两个月走得一个都不剩。一问原因才得知,公司没有宿舍楼,让他们没有安全感。这件事,不仅刺痛了强凌公司,也让邗江经济开发区陷入了深刻反思。

邗江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局王增骥分析说,现在开发区劳动密集型企业越来越少,新进驻的企业清一色是科技型或技术型,新进员工大多是技校毕业生。与老一辈农民工相比,这批年轻人对生活环境的要求更高,没有好的居住条件根本留不住人。

俗话说,栽下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为了安定企业,留住人才,邗江经济开发区启动青年人才安居工程,投资4亿元开工建设全市个公租房项目——青年公寓。青年公寓占地61亩,总面积7.3万平方米,一期工程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其中,6幢11层高的公寓楼,拥有320套两室一厅公寓;3幢9层高的单身宿舍楼,拥有414间单身宿舍。

昨天下午,记者在青年公寓现场看到,项目一期工程已完工,8月底就将交付使用。走进公寓,除了床铺、厨房、卫生间等基础设施,每个房间都有空调,还有一个小阳台。王增骥透露,项目还预留了4000平方米的商业配套楼,超市、网吧、银行、医院等生活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将来这里就是一个高档的职工社区。”

建成后的公寓将主要解决南区20家企业的8000余名职工住宿。“一想到不久后就能住进宽敞明亮的新宿舍,就浑身是劲,感到工作更有动力,更有盼头。”看着楼房从奠基到建好,扬州锻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员工仇爱国兴奋不已。据了解,邗江开发区南园的多家企业纷纷踊跃承租,企业只需以廉租房的价格集体缴纳房租,外来务工人员即可免费入住。

邗江青年公寓不仅是我市公租房项目,也是目前全市个统一的企业职工公寓。本月初,这一刚刚通过验收的项目被评为“全省公租房示范项目”,喜获中央专项补助资金1761万元。

在当前园区用地的背景下,集中建设职工宿舍楼,其好处不言而喻。市国土局有关负责人认为,相比于企业自建宿舍楼的模式,园区集中建楼土地利用率更高,管理起来更方便。像邗江开发区集中建设职工公寓,既解决了企业职工居住难题,又为园区今后发展节约了宝贵空间,值得在其他园区和工业集中区学习和推广。

》》》》》8月看房团报名入口

"不住后悔中国十大客栈"出炉 扬州长乐客栈位居榜首

百年名店"谢馥春"建传习所 "梳头妈妈"将现东关街

318米72层超五星级大酒店18日开工

扬州公租房项目竣工 近万打工者将入住青年公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