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金融脱媒寒意袭来 北京7月短期贷款骤降100亿

第一财经日报  2012-08-16 09:28

[摘要] 央行公布的北京地区金融统计数据显示,7月北京地区金融机构境内短期贷款当月减少100.1亿元。在短期贷款负增长的影响下,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仅有81.9亿元。

金融脱媒寒意袭来 北京7月短期贷款骤降100亿

央行公布的北京地区金融统计数据显示,7月北京地区金融机构境内短期贷款当月减少100.1亿元。在短期贷款负增长的影响下,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仅有81.9亿元。央企聚集的北京,提前感受到了金融脱媒带来的丝丝寒意。

昨日,央行公布的北京地区金融统计数据显示,7月北京地区金融机构境内短期贷款当月减少100.1亿元。在短期贷款负增长的影响下,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仅有81.9亿元。

存款方面,北京地区7月人民币存款增加269.7亿元,其中,单位存款和个人存款当月分别减少394.2亿元和349.6亿元;财政性存款和其他存款当月分别增加424.4亿元和533.5亿元。

央企提前还贷

7月末,北京地区人民币贷款余额3.55万亿元,比年初增加2146.1亿元。7月人民币贷款仅增加81.9亿元,其中,境内短期贷款当月减少100.1亿元,境内中长期贷款当月增加33.3亿元,票据融资当月增加148.9亿元。

一位北京地区国有大行负责人表示,从大的环境来看,7月北京地区贷款增量有限,特别是短期贷款出现负增长,这反映了有效信贷需求并不旺盛。

事实上,北京的表现与类似。从范围来看,有效信贷需求的下降,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仅有5401亿元,大大低于预期。

“另一方面,短期贷款大幅度下降100亿元与上半年央行连续两次降息有关。”北京地区某股份制银行负责人表示,部分企业会通过提前还贷的方式减轻财务压力,这种现象在议价能力强的央企中最为明显。

该股份制银行人士解释称,去年央企的贷款大部分是基准或者基准以上,而当前的贷款利率已出现打九折,甚至七至八折的情况。“央企更愿意提前还贷,再借便宜的资金。”

脱媒骤临

“有效需求下降、央企提前还贷都只是暂时的现象,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金融脱媒在加速。”上述北京地区国有大行人士还称,7月债券融资规模大幅度增长,这些发债的企业很多总部都设立在北京,北京银行业金融脱媒的感受更为强烈。

而另据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北京地区减少的100亿元短期贷款中,四大行下降的份额就超过60亿元。“恰恰,议价能力强的央企多被四大行抢占。”

央行数据显示,范围内,7月企业债券净融资2487亿元,同比增2065亿元。6月,超级短期融资券(下称“超短融”)的发行主体范围大幅度扩充至一般中央AAA级企业及其一家AAA级核心子公司。发行主体扩容后,超短融对短期贷款挤压效应十分明显。

更有甚者,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6月下旬也正式通知银行间债券市场各主承销商,凡公开市场评级在AA(含)以上的发行人,将不区分企业性质,允许其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发行额度互不占用。这也意味着,企业在银行间债市发债的规模有望快速增长。

一位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还透露,在7月末银监会的一次内部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称,随着我国股票市场、债券市场不断发展,企业和居民的投融资选择日益多元化,直接融资市场对银行优质客户的分流效应不断显现,银行业的竞争将更为激烈。

炒房客感恩国家调控 "否则怎么死都不知道"

扬州本土"借贷红娘"亮相 陌生人间借贷成为可能

全球第三大零售商特易购将来扬 风格仿古2014年建成

楼市调控升级已成大概率事件 担心越调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