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市房企业绩增速放缓 下半年发展难言轻松

地产中国网   2012-08-17 00:30

[摘要] 调控重压下,“以价换量”的态势并未改观,此举正在吞噬着上市房企的利润。

上市房企业绩增速放缓 下半年发展难言轻松

调控重压下,“以价换量”的态势并未改观,此举正在吞噬着上市房企的利润。

8月14日,华夏幸福基业(600340.SH)发布的201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4.26亿元,同比降低3.7%;录得16.65亿元净利润,同比上升16.2%;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则为12.6亿元,同比增长16.2%。

尽管净利润实现了一定的增长,但与去年相比,增速明显放缓。无论是房企标杆万科(000002.SZ),还是有着无以伦比的盈利能力的中海外(00688.HK)亦难独善其身,业绩增速放缓的态势在半年报中表露无遗。

业绩增速放缓

从已发布半年报的企业来看,无论是房企大鳄,还是吴下阿蒙的小企业,业绩增速均显颓势。

据华夏幸福2011年年报显示,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77.9亿元,同比增长76.22%;获得的净利润为13.58亿元,同比则暴增225.46%。而今年上半年,增长速度则明显放缓,者不足17%。

身为央企的招商地产(000024.SZ)下滑得更加明显。其8月11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期内,实现营业收入为100.8亿元,同比上升24.6%;取得了12.2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则大幅下滑16.9%。对此,招商地产给出的答案是:“由于未资本化财务费用的增加及本报告期结算项目中合作项目较多,少数股东净利润占比较大,使净利润降低。”

万科亦不例外。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额为307.2亿元,同比增长53.7%;获得的净利润为37.3亿元,同比增长25%。而去年全年,其净利润增长超过了32%。

被誉为地产界“盈利之王”的中海外,亦难独善其身。今年上半年,其营业额、经营溢利及核心利润增长幅度分别为10%、12.2%及9.3%;而去年同期,上述三项指标增长分别24.7%、37.1%及35%;增长速度均在今年上半年的2倍以上;而去年全年,这些指标亦优于今年上半年的表现。

不仅如此,据中原地产一份统计报告显示,截至8月15日,已有38家A股上市房企发布了半年报,总共实现利润总额为94.8亿元,同比下滑超过了1.2%。

“其实,今年上半年结算的营业额,大部分来自去年或者更早的销售收入。”北京贝塔咨询中心合伙人杜丽虹告诉地产中国网:“而去年,大部分房企都进行降价促销,有些项目在价格上做了一定的让渡,因此,在结算中,都显示出来了,这是很正常的。”

在兰德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宋延庆看来,在调控期,大部分房企的管理费用尚未降下来,但由于加大了促销力度,因此销售费用上升,价值借贷增多,使得净利润增长明显放缓。“此外,与整个行业下行有关,前几年,房价每年都有10%以上的增长,而现在房价增长速度明显放缓,这其中就吞掉了企业的不少利润。”

“调控以来,整个行业的周转速度明显放缓。”首创集团总经理刘晓光告诉地产中国网:“业绩的增长速度放缓是在预料之中的,这是比较正常的。”

不仅如此,包括万科在内,不少上市房企的毛利率亦呈下降趋势,也意味着盈利能力开始出现向下的“拐点”。对此,万科总裁郁亮近日在业绩发布会上坦言,未来,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利润率,将可能向制造业不断靠近,“房地产行业的利润率的趋势将不断向下。”

上半年38家上市房企收入增1/4 业界称最难关已过

"扫楼"风光不再 内地人在港买房连续两季度下跌

上海今年规模土地推介:5462亩或值600亿

扬州楼市新念"三字经" 快交通大金融成就新扬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