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土地市场忌惮调控陷僵局 房企二三线忙囤地

地产中国网   2012-08-29 08:29

[摘要] 北京土地市场成交热潮在8月份戛然而止,又一次的单月“零成交”记录,却可能是京城土地市场陷入僵局的开始。而与此同时,包括招商、龙湖、华润、金地等知名开发商在二三线城市拿地的步伐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北京土地市场忌惮调控陷僵局 房企二三线忙囤地

北京土地市场成交热潮在8月份戛然而止,又一次的单月“零成交”记录,却可能是京城土地市场陷入僵局的开始。

自7月20日中铁房地产集团竞得房山商业金融用地地块以来,截至8月27日,北京已经近一月无住宅类土地成交。同在8月27日,北京推出11宗土地,其中9宗为住宅用地,预计可收获土地出让金70亿元以上。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这些地块多数处于昌平、大兴、通州等周边地区,恐怕很难一举扭转北京土地市场的冷清局面。

而与此同时,包括招商[简介动态]、龙湖[简介动态]、华润、金地[简介动态]等知名开发商在二三线城市拿地的步伐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忌惮调控北京土地成交大幅萎缩

“8月份土地市场零成交,首要原因是北京土地储备中心改变土地出让策略,是土地市场的0供应,造成了成交大幅萎缩。”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接受地产中国网采访时表示。

但事实上,自2012年以来,北京土地市场已在3月、5月、8月出现3次零成交现象,这也使今年北京土地成交数据大幅下降。

据伟业顾问市场发展部统计,从2007年上半年—2012年上半年,5年间北京土地出让金半年平均值为428.2亿元。但2012上半年北京土地整体出让金仅为143.2亿元,不足历史同期均值的40%,与2011年上半年相比下降了56.2%,与2011年下半年相比下降了80.3%。而在成交面积上,2012年上半年仅为278.7万平米,环比下降59.6%,同比大幅下降60.2%。

对此,胡景晖表示,土地市场整体成交低迷的另一主因,是政策的不确定性。他认为,虽然目前挂牌土地地价已有所回落,但由于楼市的走向依然充满诸多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开发商拿地仍有些犹豫。与此同时,上半年土地管理部门公示了未来计划出让土地的明细目录,有利于开发企业制定长期拿地计划,不会盲目出手拿地。

据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公示的数据显示,在经过8月份住宅地块断顿之后,9月即将入市交易的包括住宅类用地的地块共计14宗,其中有9块位于通州、大兴、顺义等周边地区,这是否会为北京土地市场迎来回暖?

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陈宝存就此表示,由于目前政策形势不明朗,开发商拿地异常谨慎,很少去拿郊区的地块。而目前北京供应的地块大多是郊区偏远地块,使得一些开发商宁愿放缓扩张步伐也不冒险拿地。归根结底,“现在的市场谁也看不清,如果政策不放松,土地市场恐怕会陷入僵局。”

》》》》》》9月看房团报名入口

上市房企面临双重压力 暴利时代正在渐行渐远

专家称楼市回暖存在过度解读 未出现大幅反弹

54城市成交量环比下滑6% 楼市"金九"存分歧

季节利好或不敌政策预期 "金九银十"或成鸡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