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调控背景下 房地产企业并购时代:目的导向成趋势

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  2012-09-14 00:00

[摘要] 近日,一家排名靠前的房地产企业退出市场的消息正被业界疯传。在调控的背景下,企业“被”并购、“被”离场的现象已屡见不鲜,而一个颇具实力房企的退市却并不多见。这是否预示着房地产行业将会迎来“并购潮”?房企的命运在下半年又将如何?市场显得扑朔迷离。

调控背景下 房地产企业并购时代:目的导向成趋势

近日,一家排名靠前的房地产企业退出市场的消息正被业界疯传。在调控的背景下,企业“被”并购、“被”离场的现象已屡见不鲜,而一个颇具实力房企的退市却并不多见。这是否预示着房地产行业将会迎来“并购潮”?房企的命运在下半年又将如何?市场显得扑朔迷离。

“房地产的并购在任何时期都会存在,只是这个阶段大家比较关注而已。从政策背景和市场状况来看,下半年可能是并购出现比较频繁的一个阶段。一些有实力的房企会根据政策和市场的变化,更有目的性地进行并购。”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告诉《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资金链之殇据称,上文所述的退市房企,是一家排名靠前、总部位于北京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其在一个月前决定退出房地产业务、遣散相关团队,并将出售旗下商业地产项目,以获取现金进入资本运作市场。

知情人士透露,该企业在广州、深圳、重庆均有开发项目,并兼营酒店运营管理等业务。而选择在此时退出房地产开发市场,一方面,是由于自宏观调控以来,该房企几乎没有拿到适合做开发的地块,同期资金回笼出现问题,导致资金链紧张;另一方面,该房企高层判断当前的房地产开发业务利润率已不可与2008年、2010年相比,而未来在资本运作、房地产金融领域的利润和机会可能更大。不难看出,不堪重负的资金状况是导致该房企退市的主要原因。而因资金出现问题退市、并购的房企已不是个案。一个多月前,绿城9个项目股权被融创出资33.72亿元收购,正是基于绿城捉襟见肘的财务状况。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的融资环境并未因存款准备金率下调而出现好转,部分房企在银行的贷款之路基本被堵死,其融资成本正持续走高,资金链压力非常大。Wind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已公布中报的72家上市房企实现营业收入近1300亿元,同比增长26%;净利润约182.93亿元,同比增长近6%。与此同时,这72家上市房企的存货也同比增加近三成,而资产负债率则与去年相当,维持在62%。而另一方面,品牌房企却拥有较充裕的资金,这也为并购提供了可能。据房企半年报显示,由于销售回暖等因素的影响,上半年“招保万金”等品牌房企已有足够的实力在市场上呼风唤雨。

万科为例,不久前其以11.57亿港元完成对南联地产79.26%股权的收购,这背后正是充裕资金的支持。据万科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万科净利润同比增长25%,截至6月底持有现金高达470.1亿元,远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长期借款的总和203.1亿元。针对当前并购、退市现象,郭毅表示:“政府调控政策的影响和行业竞争加剧,导致中小型房地产企业的生存环境逐渐恶化。在利润率日趋微薄的情况下,企业可能会寻找新的开发途径,不得已选择合作或出让项目,甚至整个公司都完全退出。”而正略钧策合伙人、副总裁薛迥文则认为,房企资金状况的差异化和对后市预期的分歧是导致并购、退市出现的主要原因。“交易往往发生在出现分歧的时候,对后市有良好预期且现金流比较充裕的房企,就会对状态不好、信心不足的房企采取收购行为。”

目的明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公开的规模股权交易达到51宗,已经公开的总交易额达到205亿元,分别同比上涨21%及56%。不难看出,受房地产调控影响,并购、退市的现象已不足为奇。而在当前的市场状况下,有实力房企的收购行为,却呈现出新的特点。郭毅表示:“目前,房地产并购有了更强的目的性,一些企业已在有目的地做转型和新的布局。最近企业扩张、转型都是为了拓展新主业或新业态。

例如,万科对南联地产的股权收购就是为了拓展海外融资渠道、打开海外市场、提升品牌形象。”华高莱斯国际地产顾问(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公衍奎则认为,通过并购对项目融资、以低价获取优质资源是有实力房企的最终目的。“并购本身是一种资源整合。现阶段房企的并购并不仅仅是追求市场占有率,更多是看重资源,比如土地、融资渠道、人才等。房企的目的性更强,收购往往是看自身资源的需要。”那么,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并购现象,是否会形成连锁反应,导致大规模并购的出现?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并购市场不会出现大的变化。公衍奎坚信,房地产企业主要通过并购获取资源的目的没有改变,因此未来仍将维持现状,不会出现大规模整合事件。“如果房地产市场无明显变化,可能一部分中、小房企会顶不住,下半年仍将出现小范围并购事件。

但由于现阶段政策前景不明朗,很多大企业趋于保守,因此宏观现实会影响并购行为。”薛迥文对此也表示认同。一方面,土地市场是否回暖,是影响房地产并购市场的重要参照。房地产行业并购的直接目是获得土地,而现在土地市场并不能称之为回暖,所以不会出现“并购潮”;另一方面,现在只是某些房企觉得某个项目比较适合自己,并购行为仅停留在项目、土地层面上,谈不上是大规模并购战略机遇的出现。同时,薛迥文对作为收购方的房企提出了建议:“为了更好地实现并购的目的性,,房企要熟悉新资本市场的运行规则;第二,并购以后的整合是关键,因此房企要做好并购方案的规划,提前研究被收购的资源如何"为我所用"。”

》》》》九月看房团报名入口

多地加强楼市预售款监管 一些房企坦言压力大

房产税或接过限购大旗 若税率低市场影响将很小

"金九银十"楼市或量跌价稳 业内称买房勿恐慌

推进房产税改革应当将其纳入税法的系统控制

四大指标均表示拐点 房地产市场"抢地"赌未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