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新建小区须有自行车库 "分户"车库能否代替公共车库

扬州晚报  2012-09-16 09:15

[摘要] 今后,新建的小区必须建公共自行车库了。近日,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文,要求加强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并对小区的自行车配套设施进行了规定。

新建小区须有自行车库 "分户"车库能否代替公共车库

》》》》》》9月看房团报名入口

扬州网讯 今后,新建的小区必须建公共自行车库了。近日,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文,要求加强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并对小区的自行车配套设施进行了规定。

新规

新建小区必须建自行车库

根据三部委下发的指导意见,新建或改扩建的城市主干道、次干道,要设置步行道和自行车道,城市支路和居住区道路要设置步行道。对于不按规划建设步行道和自行车道的项目,将不予办理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

三部委要求,加快自行车停车设施建设。新建住宅小区必须配建性自行车停车场(库),并以地面停车位为主。老旧小区、平房地区要通过建设自行车公共停车场,解决居民自行车停车问题。建筑面积2万平米以上的公建、名胜古迹、公园、广场应设置自行车停车设施。

同时,三部委还鼓励发展自行车驻车换乘。轨道交通车站、公共交通换乘枢纽必须设置自行车停车设施,集散量较大的公交车站也要尽可能设置自行车停车设施。并鼓励发展公共自行车系统。

走访

新小区普遍难见自行车棚

目前,扬城小区里的自行车停车库情况怎么样?昨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多个小区。

记者走访发现,需居民自己购买的自行车库,基本每个小区都有,但用于公共停车的停车棚,除了一些较老的小区普设有公共的自行车棚外,新小区普遍没有。“自行车、电动车一般都停到自家的车库里,没必要专门搞一个车棚。”对于这个问题,物业大都持这样的态度。

但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事实上,公共自行车棚并非完全没有必要。在西区某高档小区,记者发现,由于没有公共车棚,几乎每个楼道口都横七竖八地停放了一些自行车、电动车,有的居民还把自行车停进了楼道里面,住户过往的时候很不方便。“没办法,车库不够,很多没车库的人,车就只能乱停了。”一名住户这样告诉记者。

有的小区是没有自行车库,有的则是有但没人用。在南区的一个小区,物业人员告诉记者,该小区“有自行车库”。当记者提出要去看一下时,该工作人员却把记者带到了地下停车场,指着汽车停车位旁

边的一块空地说:“这就是自行车库。”但记者发现,由于这里进出不方便,所以事实上这个“车库”里一辆自行车也没有。

业内

小区自行车库其实早有规定

“虽然现在汽车发展迅速,但不可否认,自行车类的非机动车仍然是市民出行使用的交通工具。”扬州世联投资管理顾问公司总经理许世斌这样认为。

许世斌告诉记者,事实上在江苏省内,小区建设自行车停车规划的指标一直都有,且一直都比较严格。“从今年江苏省规定来看,普通住宅的自行车规划标准有所提高,自行车位的指标达到了3个/100平方米,相比之前是有所提高的。相反的,高档住宅的标准有所降低,自行车位的指标为1.5个/100平方米。”

在许世斌看来,从今年江苏省对小区内自行车规划的指标来看,是比较合理的。“因为现在新建住宅小区的户型每户基本都在100平方米左右,自行车的规划量也能够满足需求。”

据悉,虽然有指标规定,但是具体实施形式上,一般都比较灵活。目前,我市自行车规划位置作为每个小区的配件,形式主要有“分户配件”及“集中配件”两个形式。从目前来看,“分户配件”的形式占主导,“这和城市百姓的生活习惯与生活观念有关,‘分户’也就是现在的每户居民都有个非机动车车库。”记者注意到,本次三部委的新规,事实上也并没有明确新建小区自行车停车库的具体形式,在建有“分配到户”的自行车车库外,是否还需有“公共自行车棚”?也无明确说法。

观点

小区里是否需要公共自行车库?

■反方无必要:家家有车库

“现在买房子时,基本上家家都会买车库,自行车、电动车可以放到车库里,所以我认为并没有必要再去弄个公共的自行车棚。”市区一名房地产从业人士认为,小区里本来空间就有限,汽车停车位普遍都不够,没必要再拿出空间来建公共自行车库。

■正方有必要:买车库太贵

“小区里是有车库,但一方面车库不一定够,不是每家都能有一个车库的。另外就算有,价格也不菲,普遍要卖到两三万一个,并且一般还是不能贷款的,需一次性付清,这对不少购房者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如果有了公共车库,就不一定需要买车库。”市民陈小姐认为,公共车库还是有必要,开发商普遍对此不重视,可能主要原因还是相对于汽车停车位,这些公共自行车库“不赚钱”,难以收取租金。

扬州公积金贷款上限近期不调整 个人为30万

原大原色原样《四库全书》在扬出版 文汇阁将重建

瘦西湖隧道"地下立交"全面施工 扬子江北路封闭

扬州:新兴商务城市 位列第15位江苏第4位

"金九"扬城土地市场再掀风云 61.96万㎡集中入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