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美国再出量化宽松政策 或导致中国房价猛涨

北京晚报  2012-09-17 00:00

[摘要] 美联储在结束货币政策会后宣布,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将每个月向美国经济注入400亿美元,直到疲弱的就业市场持续好转。此外美联储还承诺将超低利率进一步延长至2015年。

美国再出量化宽松政策 或导致中国房价猛涨

美联储在结束货币政策会后宣布,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将每个月向美国经济注入400亿美元,直到疲弱的就业市场持续好转。此外美联储还承诺将超低利率进一步延长至2015年。受此影响,国际油价13日上涨。

美国这种通过大量印钞来拯救经济的方式引发了国内经济学家的广泛关注。不少学者认为从前两轮量化宽松的实施来看,流动性的注入与美元贬值均会导致全球能源与大宗商品价格上升,最终传递至中国的CPI,中国通胀压力,特别是房价上涨压力加大。在美国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启动后,会否对中国经济造成更为不利的影响?

一问

会催涨中国房价吗?

“赶快买房吧,货币泛滥不涨太难,钱多了,实物量没变,对应关系怎样变化很清楚。”昨天,美联储宣布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后,北师大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微博发表他对中国房价未来走势的判断。这条微博被迅速转发6000多次,并有上千人评论,很多网友担心:房价真的会再次涨起来。

北师大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分析,面对QE3,中国不印钞,就等于被美国洗劫;中国一印钞,通货膨胀和房价就要起来。美国又把中国逼进了死胡同。他呼吁:赶快买房吧,货币泛滥不涨太难,钱多了,实物量没变,对应关系怎样变化很清楚。这条微博引起了网友的大量跟帖,不少网友担心房价真的再涨起来。

对于多数人对房价上涨的预期,也有人持不同观点,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全球流动性增加,中国经济也在稳增长的关键时期,货币政策放松还将继续。但中国政策比较重视CPI与房价,因此也不敢大规模放松货币政策。另外,宽松的流动性会间接传导到中国楼市。不过对于开发商资金链的补给来说,也仅是微小的影响,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二问

CPI会反弹吗?

从前两轮量化宽松的实施来看,流动性的注入与美元贬值均会导致全球能源与大宗商品价格上升。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认为,全球能源与大宗商品价格上升将会通过中国的进口价格指数与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最终传递至中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

“输入性通胀压力的加剧、目前国内猪肉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以及国内货币信贷增量的反弹,预计将会导致中国CPI同比增速在最近几个月触底,甚至从年底开始反弹。而一旦通胀反弹,央行进一步降息的空间将所剩无几。”张明称。

“美国推出QE3是‘以邻为壑’的政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从长期看将趋于负面。”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微博)表示,QE3推高大宗商品价格,加大输入性通胀压力。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使中国货币政策的执行陷入两难境地,使中国实现稳增长、控通胀的调控目标难度加大。

不过,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QE3推出对中国经济利大于弊。他表示,美国经济企稳对中国出口有利,也可能缓解资本流出。QE3会影响大宗商品价格,但中国没有需求,其影响有限。

三问

人民币压力会更大吗?

美联储当天决定一出,美元便遭到了抛售。昨天,市场受到影响,美元兑欧元,美元兑人民币都创了新低。至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连续三日上涨,创下自9月份以来的新高。

“对于投资者来说,美元印得多就意味着贬值,非美货币短期应该会有冲高表现,因此会有比较好的机会。”交行银行外汇师认为,目前QE3预期已实现,美元指数近期将向下调整,人民币即期价将实现小幅,不过中间价较即期价走势会更为平稳。

不过,招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则认为反弹幅度将有限,“如果美元一直下跌的话,人民币可能会有所反弹,但反弹幅度应该有限,仍将维持近期人民币的温和表现势头,QE3对人民币的影响不会特别大。”

一周楼市:多因素致房价或上涨 调控再度提上议程 搜房网

房贷优惠未有明显变化,政策层面却开始频频警示。从政府研究部门的飙到,到多地加强预售监管,在一定程度上标明,再到上海强调限购检查,政府层面开始意识到当下楼市已经具备的上涨动力。而这一点,从国家行政学院对公务员的调查就可以看出,有77.2%的官员认为抑制房价依然是目前的调控主要目标。自督查组开始淡出视野后。在这一周,楼市调控又开始提上了议程。

9月10日 住建部:楼市调控政策不会动摇还会持续相当时间

在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之下,住宅投资的属性正在弱化。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昨日在“中国百万销售精英2012年会暨房地产投资趋势论坛”上表示,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还会持续相当时间,住宅投资的属性会进一步弱化。

“今年民间资本对房地产投资仍然关注,但态度越来越谨慎。”秦虹分析称,目前民资投资房地产已经出现分化:其一,在投资方向的选择上,对商业地产的关注加大;其二,在投资的模式上,开始转向私募或更专业化的投资基金,介入房地产开发的各个阶段。

秦虹同时提醒,虽然调控让住宅去投资化,使民资关注点转向商业地产,但商业地产投资逻辑与住宅截然不同,风险较高,需要专业能力。

“我国住房资源增长很快,2000年至2010年十年竣工的家庭住房面积占到整个城镇住宅42%。”因此,秦虹认为,当前住房市场的主要矛盾,是资源占用不平衡,即有的人有多套房,有的人无房或买不起房。

对此,秦虹认为,要坚持调控,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同时满足合理住房需求,差别化的信贷和税收政策应长期持续。

另外,秦虹还指出,由于房地产的资产属性较强,货币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程度大于限购政策。去年末今年初房地产市场出现下跌主要是因为去年的货币政策收缩,导致房地产开发企业难以拿到贷款,个人住房贷款的额度也有限。在今年货币政策调整缓和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的走势也将是缓和的,但今年或明年货币政策可能有更多的调整。

9月11日:18大前官员调查 多数认为要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为了解分析厅局级领导干部对中共十八大前国内经济热点难点问题的看法,国家行政学院课题组对在学院培训的第18期厅局级公务员进修班、世界经济格局与中国经济转型专题研讨班、公共外交与国家形象专题研讨班进行了问卷调查,共发放并回收有效问卷210份。从样本分布情况看,既有来自中央各部委的学员,也有来自地方及职能部门的学员。

77.2%学员认为要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另有学员补充提出:腐败及寻租是导致食品药品领域问题频发的重要诱因;多个政府部门共同管理,交叉点成为空隙;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应推进行政体制改革。

在推进房地产调控的具体举措方面,77.2%的学员认为要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应尽快推进土地制度改革,改变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74.3%的学员建议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54.8%的学员认为应满足自住型需求,抑制投机性需求;仅有18.6%的学员建议全面开征物业税。

72.9%的学员忧政出多门

68.1%的学员认为宏观调控的行政化色彩太明显,运用经济与法律手段的机制不健全,部分利益凌驾于整体利益之上。

关于当前宏观调控存在的问题,72.9%的学员认为中央与地方、各地方之间利益诉求不一致,政出多门,致使调控效果不佳。68.1%的学员认为宏观调控的行政化色彩太明显,运用经济与法律手段的机制不健全,部分利益凌驾于整体利益之上。63.3%的学员表示,GDP导向的非科学发展模式影响依然很大,积重难返。

有学员补充提出:市场调节机制没有形成,政府干得太多,但决策水平低,针对性不够,对各地、各行业调控时“一刀切”,政府管了“管不了,管不好,不该管”的事;重当前具体困难的解决,轻体制机制的完善和调节。

9月12日:多地加强楼市预售款监管

在筹备1年多后,武汉市房管局日前宣布,将于10月启动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房管局、银行和开发商将签订第三方监管协议,并开设监管账户,用于存放购房人所支付的购房款。

与此同时,山东省也出台规定,对不实行预售资金监管、预售报价过高、随意调价且不接受房地产主管部门指导的商品住房项目,不得核发预售许可证书;上海、杭州等地也在研究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方案……

武汉上林苑是一个延期三年未交房的小区,200多名业主一直抗议未果。造成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正是开发商擅自挪用预售款导致资金链断裂。

“对购房者而言,在允许期房销售的情况下,预售资金监管无疑是对他们的有力保护。”中指研究院华中分院总监李国政认为,这一制度最直接的受益者是购房者,可以避免开发商因“跑路”或挪用资金给购房者带来的损失。

还有业内专家认为,加强预售款监管能确保房子按期完工。即便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政府仍然能用这笔钱来保障项目进行下去,大大减少购房纠纷和欠薪事件的发生。

9月13日:上海47天后再度检查限购令执行情况

本月起到年底,上海将对全市住房限售政策的执行情况开展检查。检查内容包括住房限售政策执行情况检查,商品住房预销售行为检查,商场、办公楼、公寓式酒店等非居住商品房分割销售、售后等情况梳理。

重点检查成交异常项目

此次检查是按照《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各项调控政策的通知》(沪府办发〔2012〕49号)的要求开展的。

《通知》明确,各区县房管部门要抽查一定比例的在售商品住房项目,重点是区内成交价格较高、价格上涨较快、外地人士购房占比异常以及存在其他成交异常情况的商品住房项目。要重点检查合同签约备案环节房地产企业是否履行签约前告知购房人住房限售政策,督促购房人如实填写购房申报表,核对购房人及其家庭成员的户籍、婚姻、纳税或社保缴纳证明材料等情况,检查是否存在代办虚假证明材料等违法违规行为。

各区县房地产交易中心要抽查一定比例的房地产预告登记和转移登记件袋(包括二手存量住房和新建商品住房登记),重点检查购房人提供的社保证明等材料,并选取部分案例提交市房管局会同人保部门复核。同时,开展执行住房限售政策内部自查工作,重点自查房地产交易登记中收件、查验和审核等环节执行政策情况。

检查是否有捂盘惜售

同时,各区县房管部门要按照相关规定,对区域内2012年以来取得新建商品住房预售许可证或已办理现房销售备案的商品住房项目开展全面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已取得预售许可证或已办理现房销售备案的商品住房项目未在规定时间、未将全部准售房源一次性对外公开销售、对外公开的可售房源拒绝销售行为;是否存在未通过网上备案系统签订商品住房定金合同、销售合同,未及时办理合同网上备案和登记行为;售楼现场是否公示经备案的商品住房销售方案和“一房一价”表;是否存在通过签订虚假交易合同进行捂盘惜售行为等。

各区县房管部门要对区域商场、办公楼、公寓式酒店等非居住商品房项目的分割销售、售后等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掌握本区域存在分散经营、统一的各类非居住商品房现状,做好预案。

《通知》要求,各区县房管部门要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凡发现提供虚假证明等违反住房限售规定、违反商品房预销售管理规定的房地产企业或个人,应依法从严查处;涉及非房地产企业的,应及时移送相关职能部门查处;查处的各类典型案件要及时上报,由市房管局统一向社会曝光。

9月14日 :月末考央行降准成疑

央行昨日逆回购770亿

在公开市场上,央行昨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5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32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品种中标利率持平于3.35%,14天品种中标利率则较上周小幅下探5个基点,至3.45%。

这是进入9月之后,逆回购利率连续第三次下调。上周,央行先是在周二将14天逆回购利率由3.55%降至3.50%,接着在周四将7天回购利率由3.40%降至3.35%,使得7天、14天逆回购之间的利差缩窄至15个基点。

需要指出的是,本周一,央行又一次进行了7天期、14天期和28天期逆回购操作询量,不过昨日28天品种仍然没有现身。尽管如此,此举进一步打压了原本趋于平淡的降准预期。

央行同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社会融资规模为1.24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多1885亿元和1666亿元;其中,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039亿元,同比多增1555亿元。

分析认为,由于本月是第三季度的最后一个月份,月末和季末将同时临近,加上中秋节、国庆节双节叠加,预计本月后续资金面压力不小。

国海证券发表的研究报告称,进入9月之后,流动性面临更大的不确定前景。“十一”长假增加现金备付,叠加银行考核的季末效应,减少了资金的融出意愿,资金成本未来一段时间易上难下。

“9月底受双假资金需求影响,伴随季末临近,资金面重新趋于收紧仍是大概率事件。”某商业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指出,逆回购毕竟是短期资金,不能用于信贷资产及债券投资,政策效果有限,后期央行仍有降低逆回购基准利率或降准的必要。

《《《《《《《《《《《《九月看房团报名入口

扬州:新兴商务城市 位列第15位江苏第4位

国土部加强土地市场监测 重点查土地交易高溢价

郎咸平:买房与租房的区别 99%白领家庭会破产

"金九"扬城土地市场再掀风云 61.96万㎡集中入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