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近期房地产开发贷款"定向宽松"趋势明显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2-09-27 09:35

[摘要]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发现,近期部分商业银行的房地产开发贷呈现“定向宽松”趋势。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目前来看,整个房地产市场的货币供应量在8月有所放大,信贷宽松趋势或将延续。

近期房地产开发贷款"定向宽松"趋势明显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发现,近期部分商业银行的房地产开发贷呈现“定向宽松”趋势。针对大型房企,特别是50强房企以及“五证齐全”的楼盘项目,银行开发贷支持力度普遍加大。

专家认为,部分银行房地产开发贷款“定向宽松”,将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增加普通商品住宅的供给、保证部分优质在建项目的进度。但“定向宽松”并不能逆转房地产全行业资金面相对偏紧的状况,房价也不具备全面反弹的条件和基础。

开发贷“有限宽松”50强房企受益

多位银行业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期房地产开发贷款“定向宽松”趋势明显,各商业银行对大型房企抛出“橄榄枝”。“大部分银行要求房企是50强,有的银行要求房企至少是100强。”

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今年二季度以来,大部分地区楼市成交量持续回升,房企资金回流速度明显加快,降低了房地产开发贷款风险;另一方面,在实体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的背景下,相对于其他行业和领域的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的质量较好,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偏好仍较强烈。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1-8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到位资金59714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比1-7月提高2.9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9886亿元,增长11.2%。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这是今年4月以来,国内贷款增速首次恢复到两位数。

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上海分行的信贷部人士称:“下半年以来房地产开发贷确实‘松动’了。而在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我们的开发贷业务基本就停掉了。无论是大房企还是小房企,都不批贷。现在开发贷业务可以做了,而且审批速度比较快。我们上个月就批复了好几笔房地产开发贷。我们的要求是至少是100强房企,一般50强的房企或合作较多的大型房企拿到贷款没有太大问题。”目前各家商业银行的房地产开发贷款执行名单制管理,只要进入“大名单”的房企,在开发贷额度和批贷方面都有极大优势。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北京分行信贷部人士表示:“最近两个月明显感觉到开发贷发放有所放松,尤其是针对大型房企、五证齐全的楼盘项目。在部分地区,针对一些实力较强的地方房企,我们的开发贷政策也从‘退出’转为‘不支持’了。也就是说,如果项目很优质,还是可以对地方房企提供开发贷的。”该人士表示,虽然开发贷批贷的速度有所加快,但仍要有五证齐全、必须是普通商品住宅等要求。

拿地意愿提升贷款需求增加

业内人士透露,商业银行针对大型房企的“优待”由来已久,此前各商业银行有房企“红名单”,只有“红名单”上的房企才能获得开发贷款。去年下半年以后,各商业银行实行名单制管理,收窄了开发贷款投放范围。而在房地产宏观调控最为严厉的时候,大型房企在批贷方面也不太容易。

“眼下的情况就是大房企‘吃肉’,小房企‘喝汤’了。”上海市一家中小房企的负责人杨曦直言,近期开发贷的确出现一定宽松,但是中小房企申请贷款仍旧不是那么容易。某些在地方上实力雄厚的城投企业,或者有央企背景的中小房企,近期在银行也能获得房地产开发贷款。他表示:“近期房地产信托这条融资渠道也较为活跃。据我了解,不少中小房企到期还本付息的问题都通过房地产信托渠道解决了。”

某性的龙头房企相关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大型房企对于开发贷“定向宽松”的感受一般比较滞后,因为地方分公司反馈到总部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该人士称,大型房企更关心的是银行对于企业的授信额度,并表示“近期正在申请新的开发贷额度”。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在住宅交易回暖的背景下,房企资金回笼较为明显,资金面大大改观。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几个月来的成交量上涨,房企资金压力明显改善。同时,楼市库存减少,房企对后市的预期与上半年相比也产生了较大变化,拿地积极性提高,对于房地产开发贷的需求也在上升。

链家地产统计数据显示,保利、万科、龙湖、华润等10家龙头房企,年内置地金额已达820亿元。进入9月以后,万科等龙头房企拿地力度依然不小。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指出,对房企而言,在经历了近20个月的持续去库存化后,各房企拿地补仓迫在眉睫,房地产开发贷款需求必然增大。

行业资金偏紧房价难以反弹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称,近期整个房地产行业相关贷款都有所放松,包括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而这对于保障房地产行业平稳运行,加大普通商品住宅供给等都有好处。“但这也和宏观调控思路相关,目前的通胀压力有所减轻,银行信贷有稍微放松的条件。”他强调,监管部门目前仍要求商业银行执行差别化的信贷政策,房价还不具备反弹条件。

陈国强也指出,“定向宽松”就意味着房地产开发贷款不会全面松动,当前房地产全行业的资金链仍偏紧,房价尚难反弹。他表示,房地产业内不能误读某些信号。“近期住建部的表态再次给业界释放信号,即不允许放松调控,新政预案也在准备之中。”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商业银行对房地产开发贷一定是“有张有弛”。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对存在还款压力的房企尤其是中小房企,监管层要求商业银行督促其通过转让项目、出售股权、增加抵押物等方式,尽快释放风险。同时,加强房地产信托风险管理,继续执行房地产信托业务事前报告制度,防止盲目扩张。重点关注今明两年到期的房地产信托项目,加强对房地产企业现金流的监测。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指出,楼市调控政策微调仍然是大趋势。从房价角度而言,房价在四季度难以有反弹的机会。限购与限贷本质上并没有松动或者取消,去投资化的楼市调控政策还在执行,整体市场均价仍然会保持相对稳定状态。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目前来看,整个房地产市场的货币供应量在8月有所放大,信贷宽松趋势或将延续。

楼市成交滑坡刚需释放殆尽 新房库存缓慢攀升

各地土地市场火爆异常 房价可能会全面反弹!

专家称房产税不应再扩大试点 建议提交人大

房产中介杜撰"新政策" 住建委辟谣政策制定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