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50亿短期债务将到期 沿海绿色家园断尾求存

地产中国网  2012-10-16 00:30

[摘要] 在市场困境中,沿海绿色家园集团(以下简称“沿海家园”,01124.HK)当年动辄掀起健康住宅或豪宅营销风波的风头早已不再。如今,面临即将到期的50亿港元短期债务,手持25亿港元现金的沿海家园果断选择了输出资产套现的路子。其资金链究竟承受了多大压力,谜题待解。

50亿短期债务将到期 沿海绿色家园断尾求存

10月看房团报名入口》》》

在市场困境中,沿海绿色家园集团(以下简称“沿海家园”,01124.HK)当年动辄掀起健康住宅或豪宅营销风波的风头早已不再。如今,面临即将到期的50亿港元短期债务,手持25亿港元现金的沿海家园果断选择了输出资产套现的路子。其资金链究竟承受了多大压力,谜题待解。

9月29日,沿海家园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以5.5亿元左右的总对价,向深圳控股(00604.HK)出售其苏州商业项目。作为回报,沿海家园将以2.15亿元的总对价,向深圳控股收购惠州项目的30%股权。“交易对深圳控股的财务状况影响不大,但对改善沿海家园的资产负债率有很大帮助。”深圳控股母公司——深业集团董事会秘书陆继强对本报记者表示。

这已是今年来沿海家园第二次出售旗下资产。一个多月前的8月21日,沿海家园转手了所持的丰华股份,套现约4.5亿元。

在穆迪助理副总裁梁镇邦看来,这两次交易所得资金并不足以支付所有到期短债,沿海家园可能将继续变卖资产。沿海家园的有关负责人则表示,公司对即将到期债务的偿还已有妥善安排。“近期没有明确的资产出让计划,但如果有好的机会,也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当各房企正在酣战“金九银十”之时,沿海家园却在一个多月内接连两次出售旗下资产,联系到其近年来在地产投资方面的“不知所谓”,这些变现举措让外界纷纷猜测:沿海地产怎么了?

资产互换

根据双方协议,沿海家园将斥资2.15亿元,收购深圳控股旗下惠州项目30%股权及销售贷款。该项目位于惠州市惠城区,主要资产包括总地盘面积约为15.32万平方米的两幅土地以及建筑面积约159.43平方米的一个住宅单位。这两幅土地计划分三期发展成为总建筑面积约37.2万平方米的住宅项目。期建筑面积约10.4万平方米,预计将于2013年初预售,整个项目预计将于2016年完成。

深圳控股全资附属公司深业置地则将斥资5.5亿元,收购沿海家园旗下的苏州项目。苏州项目的主要资产是位于苏州金阊区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1.57万平方米的苏州沿海国际中心,以及包括由万豪国际管理的一间酒店的综合商业发展项目、写字楼、服务式公寓及零售商铺。

据了解,2007年,沿海家园收购苏州沿海国际中心,当时该项目呈半开发的状态。此后,沿海家园通过银行借款及其他借款为该商业项目的开发提供资金,该酒店自2009年12月开始营业。沿海家园认为,由于苏州项目所产生的融资成本及折旧开支较大,资金都用于投资租赁及酒店营运开发、投资商业物业,公司一直面临较大的财务压力,而且投入的资金无法如住宅物业开发项目般可于住宅物业售后较短时间内有效回收。所以,该公司积极寻求机会出售苏州项目,以回笼资金。项目出售后,沿海家园将减少5.9亿元的借贷,预计可录得约3.35亿元的净。

就整个交易而言,沿海家园录得了约1.08亿元的亏损,但由于苏州项目套现而惠州项目即将有现金流入,对公司的资金面有明显改善作用。

沿海家园有关负责人透露,该笔交易从2010年初就已开始探讨了。“本次交易的对象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交易是基于双方战略的需要,可谓双赢。”

陆继强表示,与沿海家园进行资产置换的目的有两个:作为债务持有人,深圳控股持有沿海家园5000万美元的债券,并将于11月8日到期。“交易的首要目的是确保这笔债券能偿还。”其次,资产置换也有助于优化深圳控股的资产结构,增加持有型物业。在他看来,交易对深圳控股的财务状况影响不大,但对改善沿海家园的资产负债率有很大帮助,将有利于该公司下一步的融资安排。

按照规定,苏州项目和惠州项目将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进行公开竞价招标,并允许第三方竞购这些项目。“出于沿海家园偿债的需要,如果苏州项目能以更高的价格卖给第三方,公司会更欢迎。”陆继强表示。

新华时评: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允许任何变相松动

三季度楼市大幅回暖 房价已没有大降空间

房企拿地意愿强烈 预计4季度可上演土地大战

9月十大城市新房指数涨幅缩小 预期楼市平稳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