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多家银行"休眠卡"长期不用即销 卡欠费不影响征信

扬州时报  2012-10-17 08:49

[摘要] 近日,渣打银行决定于本月25日对个人客户零余额长期不动账户进行集中关户处理。其他银行是否也会对“睡眠卡”进行类似处理呢?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市民的借记卡都长期处于休眠状态,目前多家银行对长期休眠的银行卡的处理方法基本一致,均会在长期不使用、余额不足时,采取销卡措施。但此种情况并不影响个人信用。

多家银行"休眠卡"长期不用即销 卡欠费不影响征信

》》》》》10月看房团报名入口

近日,渣打银行决定于本月25日对个人客户零余额长期不动账户进行集中关户处理。其他银行是否也会对“睡眠卡”进行类似处理呢?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市民的借记卡都长期处于休眠状态,目前多家银行对长期休眠的银行卡的处理方法基本一致,均会在长期不使用、余额不足时,采取销卡措施。但此种情况并不影响个人信用,而且,如果不是客户主动去银行销户,银行一般不会向客户追缴欠款。

银行销户

银行借记卡长期不用会自动销卡

记者10月16日登录渣打银行官网发现,其官网已经刊登出了《关于我行对个人客户零余额长期不动账户进行关户的通告》,根据通告的内容,如果这些账户连续24个月以上没有收支记录(不包括如计息、账户管理费扣除等系统交易),客户所有账户余额均为零,该行将进行系统集中销户。不过持有长期定存理财产品贷款等非活期存款产品的客户除外。

记者调查发现,对于长期没有任何交易的借记卡,目前各银行比较普遍的做法是自动将其转为“睡眠卡”。如果账户没有余额,持卡人也未主动销户,银行可能自动销户。中国银行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借记卡中没有钱,也没有代扣关系,三年之内不用就会被自动销户。据记者了解,各家银行对销户时限没有统一标准。比如工行对欠费一年半的卡自动销户,农行对欠费18个月的自动转为“睡眠卡”。

部分银行需到柜面自行销户

虽然在具体的处理办法和时间上略有区别,不过银行均表示,销卡的时候银行是不会主动通知持卡人的。“一般银行销户是自动销户,不会通知持卡人。”一家国有银行客服人员对记者说。

不过,也有少数银行表示,不会对长期闲置的借记卡做直接销户处理。“客户的借记卡,即便余额为0,银行也不会对客户自动销户,除非是客户自己到银行柜面来做销户处理。”市浦发银行营业部总经理吕萍说。业内人士指出,一些大的银行尤其是国有银行,发卡量很大,“睡眠卡”的存在给银行带来了诸多烦恼。比如,“睡眠卡”长期不动,却占用了银行大量的网络资源,而且银行系统要定期给“睡眠卡”自动计息,久而久之,会给银行的网络系统带来重大的负担,也加大了银行的管理难度,更重要的是不能给银行带来任何。

记者调查

被动销户一般不追缴欠款

事实上,不少持卡人不知道的是,一些长期不用的借记卡,即便里面有些小钱,也会逐步演变成“睡眠卡”,甚至最终被银行销户。

一位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对于一些长期不用的借记卡,一些收取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的银行会在余额不足时,不断扣费,直到扣光为止,甚至还有可能产生欠费。

但是,对于这种欠费,部分银行在销户时一般不会对客户追缴欠款。中国银行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借记卡闲置三年被银行销户,对于欠费,银行不会追讨。但是,也有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如果客户主动去银行柜台销卡或者是重新激活卡,则需要将欠费补上。

解疑答惑

借记卡欠年费暂不会影响信用

那么,“睡眠卡”欠费会不会如信用卡欠费一样,影响市民个人信用?记者了解到,目前所有银行对借记卡所欠年费或小额账户管理费,都不会上报央行征信系统。“借记卡如果有欠费,是不影响您的信用记录的。”交通银行的客服人员对记者说。市华夏银行个人客户部经理刘坚

告诉记者,客户与银行发生借贷关系会被计入征信系统,包括信用卡、房贷等。但是借记卡属于储蓄卡,目前还未列入个人征信系统中,因此不会影响到个人信用。

不过银行业内人士还是提醒,应该对自己的银行卡进行清理,那些不需要的卡,尤其是余额较少的借记卡,如果有余额应该尽快取出然后销户,以免被扣除年费和小额账户费。否则,时间拖得越久,账户中的钱会越来越少。

废弃银行卡换来百元大钞

真有这等好事?

■警方提醒:收购废弃卡可能会被用于犯罪

■律师提醒:市民卖卡可能会触犯法律

万福大桥设计方案开始网上投票 19方案您中意哪款

9月扬城CPI同比涨1.6% 总体低于和全省指数水平

南京长江四桥下月通车 扬州市民1内可抵南京城区

2012年秋交会在即 业内人士表示扬州楼市正渐入佳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