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10月十城土地出让金超400亿 四季度房价难现大涨

中国经济网  2012-10-31 00:00

[摘要] 近日,多个城市相继推出了供地计划,土地市场持续升温。仅10月份,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10个主要城市的土地出让金合计超过400亿元。

 10月十城土地出让金超400亿 四季度房价难现大涨

》》》》》金地艺境团购报名入口

近日,多个城市相继推出了供地计划,土地市场持续升温。仅10月份,北京、上海、广州等10个主要城市的土地出让金合计超过400亿元。地方政府密集推地,大型房企频频拿地,土地市场呈现供需两旺的势头,土地市场是否已完全回暖?土地“升温”会否助推房价反弹?数说400亿

10月十城土地出让金超400亿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截至10月29日,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南京、杭州、成都、沈阳、武汉的10个主要城市土地市场成交规划建筑面积为1510万平方米,总土地出让金达到406亿元。其中住宅用地土地出让金则高达326亿,基本与9月持平。广州出让11宗土地。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近日宣布,该局将发布11宗经营性用地的出让公告,年底将近,其他区域终于有新的动作,并且迎来土地供应“井喷”的小高潮。此次集中推出的土地包括有山水景观商品住宅用地、商业服务业综合体用地、文化创意产业用地、新型农产品商贸产业用地,供地区域则覆盖荔湾、海珠、白云多个中心区域。据广州市国土房管局透露,今年的商品住宅用地计划供应2.55平方公里,比去年计划供应的3.37平方公里“瘦身”近1/4。另一方面,今年广州的商服用地计划供应量更达到3.2平方公里,大于宅地供应量;今年还计划供应保障性住房用地1.12平方公里。

南京诞生新地王,成交总价将直逼60亿。据记者了解,南京国土资源局27日挂出土地出让公告,南京下关区滨江路以西2号地块56.2亿元为起拍总价,而这是南京近两年出让的总价最贵地块。“如果顺利成交,南京这块地将成为今年内出让的新晋总价地王”,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北京历史成交总价地块为仅为59.7亿元,而年内成交总价的上海总价地王出让价只有45亿元。

10月推地近700亩,兰州土地市场“井喷”。数据显示,包括区县在内的整个兰州土地市场三季度迎来“井喷”,如果加上划拨土地,成交土地共6088余亩,同比增长297%。放眼,自三季度以来,整个土地市场逐渐回暖,尤其是北京、杭州、温州等城市均呈现土地“供需两旺”之势。即使仅看西部市场,兰州也绝非个案。7月份,昆明共推地3407亩,比上半年推地量之和还要多。最近两个月以来,昆明土地成交异常活跃,9月份实现成交1840余亩,其中多幅地块高溢价成交,溢价的达132%。

根据杭州市国土局的出让计划,10月30日,杭州市将迎来十月最后一次土地出让。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指出,“若这些地块全部出让成功,按总计7.8亿元的起始价算,杭州主城区10月的土地出让总额将突破140亿,较去年同期至少增长103%。”其他城市中,无锡、长春近期也有不同规模的地块推出或者成交。其中,长春市于10月25日成功出让18宗地块,是今年以来首次大规模出让地块。

冷眼观市场 土地市场两极分化加剧行业洗牌

与品牌房企疯狂拿地同步的是,各地土地供应量接连攀升。面对大量土地,开发商对其所产生的兴趣却出现了两极分化:当一些优质地块在被大量品牌开发商疯狂抢夺,溢价记录被不断刷新的同时,部分位置相对偏僻,或者区域成熟度不高的地块,往往出现了底价成交,甚至流拍。比如,10月19日,成都国土局以挂牌方式组织出让温江区万春镇天乡路社区7组一期乐园附近地块,金堂县赵镇金龙路以东、新建路以南地块;新都区龙桥镇瑞云社区13、14、19组地块以及双流县华阳街道一心社区1组、清河社区6、7组、二江寺社区1组等5宗地块,出让面积合计约为307.7亩。最终,各地块均以底价成交。四川中原地产运营总监何涛分析说,一方面,近期土地供应量虽然充足,但好地块并不多,一旦有了优质地块入市,必然引发开发商抢夺。另一方面,一些实力不济的开发商逐渐退出,在越来越严厉的宏观调控政策下,那些带着极强投机性目的的房地产企业,最终只能被排除市场外。比如,成都房地产市场中,以前有大量本土房地产企业。但随着市场竞争进一步升级,加之楼市的政策调控,不少房地产企业已经逃离了房地产市场,尤其是今年,作为成都本土房地产企业,唯有蓝光还在主城区继续拿地。房地产企业之所以出现这样严重的“马太效应”,一是因为大型房企品牌号召力比较强,“以价换量”比较容易达到销售效果;二是大型房企存量较大,可降价空间也较大;三是限购政策存在地域差异性,大型房企多有性布局,可以进行资源调配。

地王繁华背后地价涨幅放缓

国土资源部网站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2年第三季度,主要监测城市综合地价环比增长率为0.78%,地价环比增速略有提升,较上一季度增加了0.39,地价水平总体平稳。尽管环比增速微升,但和住房相关度的住宅用地价格同比增长1.03%,同比增速继续放缓,较上一季度下调0.74个百分点,增速连续5个季度回调。对于近期市场高度关注的土地市场而言,国土资源部的这一权威数据,有力地击破了那些借土地市场升温,炒作房价将暴涨的言论。地价同比涨幅连续放缓,说明土地市场整体依然平稳,房地产市场逐渐回归理性,也预示着在坚持调控不动摇的政策基调下,未来房价不会出现暴涨局面。

地王再现土地市场难言回暖

根据国土资源部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的监测结果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土地市场维持整体偏冷格局,土地出让面积和价款季度数据已连续四个季度同比下降。土地市场整体处于偏冷区间,尚不存在全面回暖的基础。记者注意到,虽然近期土地供应、成交繁密,但除了少数高溢价地块,此轮推地,几个城市走的都是低价路线,出让地块多以低溢价成交。万科以13.65亿总价在广州抢的地块溢价率仅8.3%。8月底,万科以7.9亿元拿下位于上海松江区的地块,溢价率也仅9.27%。张宏伟认为,个别“地王”并不意味着土地市场的回暖。在整个市场“基本面”尚未完全回暖的市场背景下,总价、单价“地王”只能是少数大型房企的“游戏”,对于大多数中小房企只能望而却步;当前土地市场溢价率并不高,并且也和“低起拍价”价格有关系;今年以来高溢价和地王地块大多数和地块位置区位确实比较好,地段位置较好地块当然会受到市场的追捧,但这些地块不代表整个市场的趋势。此外,从土地市场来看,拿地主体企业来看已经呈现出分化态势。拿地主体基本上为高周转类型企业及央企地产企业,这些企业在前期通过降价跑量回笼资金,在下半年政府集中推地的阶段开始补仓拿地,而中小企业及高端产品定位的房企拿地动作及力度由于现金流不畅、对未来市场预期不明朗等均不及高周转类型企业及央企地产企业。张宏伟表示,从这些企业拿地的时机及原因来看,一方面是市场成交量持续回升之后开发企业资金面有所好转,开始谨慎拿地;另一方面,土地市场价格尚是相对较低的时候,此时正值政府大规模推地的时机,是比较好的拿地“换仓”时机。

几家之言专家呼吁完善土地机制

国土资源部预测,随着各地稳增长措施陆续出台,宏观经济逐步走稳,土地供应将呈现稳中有升态势。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就要遏制地价过快上涨。“遏制地价,就要拓宽房地产用地的供应渠道,增加有效供应。”朱中一建议,通过出台优惠政策盘活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的存量土地,探索将城市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挂钩,对愿意在城市落户的农民工,将其农村宅基地及房产作为资产进行流转,提高他们在城市购买或租房的支付能力。此外,探索从一次性收取土地出入金向年租制转变,虽然减少了地方政府当年的一次性收入,但可以长期受益,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也有利减轻消费者的购房负担和开发商的购地压力。专家还建议,一方面要坚持限购等“堵”的政策不放松,另一方面应该出台产业政策指导、支持开发商建造能满足不同需要的多层次住房产品,从供应方面改善供求失衡的局面。

任志强:四季度房价基本平稳可能性大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29日表示,四季度房价保持基本平稳的可能性很大,既不会大跌也不会大涨。由于宏观调控不会轻易放松,宏观政策也不会发生变化。在此基础上,房地产市场的价格、投资等指标都不会发生太大变化。明年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性的可能性很大。任志强表示,今年以来商品房用地供应量有所下降。前三季度土地购置量、房屋新开工面积等指标均表现出负增长,这可能造成未来一段时间内房地产市场出现供应短缺。

年内新地王或今现 南京成交总价或近60亿

北京10月无经营性地块成交土地市场分化

72万平方米 56.2亿起拍!南京下关挂出两年来最贵地块

前三季度住房用地供应降19% 地价同比涨幅收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