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cpi指数上涨对房价有何影响

房天下  2012-10-31 22:01

[摘要] 以往,每年6月是CPI的最高点,今年CPI的高点可能还未到,预测将在9、10月份开始自然回落。房价并没有列入CPI的调查范畴,CPI高涨房价不一定涨。在CPI持续上涨、调控深入的双刃剑下,一方面,CPI上扬,作为不动产,房子具有保值性;另一方面,看空心理明显,一些投资客会选择及早抛售手上的房产。

8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7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7月CPI(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6.5%,创下37个月以来新高。另有数据显示,在CPI持续走高之时,固定资产投资也在同比增长,1-7月份同比增长了33.6%。

CPI持续上扬,房地产投资热度不减,在国家严控房价的决心之下,未来楼市走向究竟如何?

观点①CPI跑不赢调控

南京同步房地产投资顾问机构董事长史刚

按照以往的经验,CPI走高,物价持续上涨将对房价形成支持。

但实际情况是,CPI指数其实不是房价涨跌的关键性因素,调控才是影响房价的根本。通胀压力加大,货币贬值,作为固定资产的房产价值必定上扬,但目前的现状是,当CPI遭遇楼市调控,还是调控占据上风,房价难以上扬。

今年年中,一些经济学家就预测8、9月份是楼市的拐点,对于开发商而言,日子的确越来越难过。开发商进入被动降价,肯定是资金出现问题,是没办法的选择。

有的开发商降价跑量,量的确跑上去了,但资金窘迫的情况并没有得到解决。信贷紧缩,银行按揭迟迟不下,只拿到首付款,大头被卡在银行里。因为贷款问题,购房者支付能力下降了,开发商资金链则更紧张。

目前楼市限贷限购,调控手段频出,堪称史上最严厉的调控,短期内调控应该不会放松。虽然CPI持续走高,通胀压力日益加大,但是否加息还要看外围大环境,现在欧债、美债危机四伏,A股大幅下挫,出于对整体经济调控的考虑,个人认为,短期内不会盲目加息。

经历了2005年、2008年的调控,开发商本身应对能力强多了,虽然融资渠道收紧,融资成本增高,日子难过是肯定的,但办法还是有的,没有过不去的坎。

观点②

二手房价将跌入低谷

世联地产华东区域首席分析师、营销总监吴志辉

7月CPI再创新高,目前外围的经济形势表现令人担心,但预计CPI的数字四季度会显著下行。

目前房地产市场面临着比较严重的形势,土地市场方面,按照国土部的公告,今年上半年土地供应仅完成26%,即74%的住房用地指标将要在下半年集中消化。而另一方面,由于过去两年土地市场供应较大,一些开发商有较大的土地储备,而且目前现金流趋紧,也减少了开发商拿地的欲望。

由此分析,土地市场短期供大于求,地价上涨受抑制,甚至有可能产生较低的地价。

而从过去的数据来看,一二级市场的表现是一致的,商品房在第三季度成交量增大,价格波动也会较大,在短期内,价格以轻度下滑为主。目前南京不少刚需盘已经开始降价抢客,尤其集中于江北和江宁这些供应量比较大的区域,对于这些总价较低的楼盘,开发商以价换量容易实现。

CPI突破3%之后,国家将进入货币紧缩阶段(包括提存、加息、首付提高、税费等),资金使用成本不断抬升,打击投资热情,资金将流向其他更高的领域,从而会导致二手房成交量显著下降。当CPI指数达到新高,二手房价则会跌入低谷。目前二手房市场的日子相当苦,但是品牌中介逆势开张的势头将会逐步明显,行业集中度将显著提高。

各方观点

南大不动产研究所秘书长吴福象

CPI涨房价不一定涨

以往,每年6月是CPI的点,今年CPI的高点可能还未到,预测将在9、10月份开始自然回落。房价并没有列入CPI的调查范畴,CPI高涨房价不一定涨。在CPI持续上涨、调控深入的双刃剑下,一方面,CPI上扬,作为不动产,房子具有保值性;另一方面,看空心理明显,一些投资客会选择及早抛售手上的房产。

前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房价将会出现波动判断房地产市场趋势主要看两个指标,CPI和GDP。CPI在接下来几个月还会上涨,这意味着宏观调控政策不会轻易改变,房地产政策亦不会轻易放松。房价会有波动,但估计不会超过10%。

网博机构总经理孙海二三线城市房价滞涨一些没有受到限购影响的二三线城市房价并没有因为限购城市的挤出效应而暴涨,甚至没能维持以前房价的上涨速度。很多二三线城市的房价成交量认购十分明显,价格滞涨效应突出,其实这就是CPI高涨伴随的货币政策的效用显现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