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资金高利率时代已来临 房企纷纷试水海外市场

华西都市报  2012-11-06 10:51

[摘要] 那些还在“挣扎”的小企们,或许正在祈求能成为寡头们将来的“收融”对象。开发商低廉资金时代已经结束,高利率资金时代来临了。

资金高利率时代已来临 房企纷纷试水海外市场

2012楼市最经典的段子之一:只有在退潮的时候,才知道谁没穿裤子。有人说这是最坏的时期,大部分中小开发商日子难熬,资金链断,买地无钱。也有人说这是的时代,绿地、保利等巨头开始负重拿地,要么拥有足以挟持资方的体量和规模,要么拥有多元业务与地产相互策应。

那些还在“挣扎”的小企们,或许正在祈求能成为寡头们将来的“收融”对象。开发商低廉资金时代已经结束,高利率资金时代来临了。

行业复苏房企积极融资抢地

从房地产企业三季报和10月以来地产投资信托的发行情况看,目前房地产企业流动性和偿债能力已出现趋势性向好迹象。未来,房企可能采取更积极的营销策略来维持目前的乐观趋势。

截至10月30日,已有115家上市房企公布三季报,115家公司整体的经营现金流合计293.65亿元,比中报的97.95亿元提升近两倍。三季度以来的销售情况向好,使多数房企的现金流紧张状况得以好转。

年底将至,优质地块的纷纷推出,各房企激烈争抢;楼市预期正在逐步好转,房企拿地意向正在增强,集中“补仓”加速土地储备,导致近期土地市场持续火热的情形。

现金增加债务偿还能力提升

随着保利、金地两家龙头房企三季报相继公布,“招保万金”四大房企三季报已全部出齐。从业绩来看,四大房企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保持正增长。另外,由于前三季度销售回款和新增借款的增长明显,房企手持现金增加,其存货压力与年初相比也出现微降。

业内分析,前三季度四大龙头房企营业收入均取得明显的同比增幅,的招商地产也达到了近三成的涨幅。“这种营收大涨主要是由于龙头房企均有规模庞大的可结算资源。”值得关注的是,四大龙头房企实现利润122.40亿元,同比增长27.3%。这表明即使在行业整体毛利率下行期间,大型房企也能够以规模扩张来抵消毛利率下滑影响,实现利润增长。

在现金流上,截至三季度末四大房企持有现金1051.52亿元,与年初相比增加了22.96%。新增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合计为653.01亿元。房企持有现金为一年内到期债务的1.62倍,而该项指标在年初为1.47。与年初相比,房企短期债务偿还能力有所提升。

由于市场回暖,房企的销售明显好于去年同期,这四家房企的销售回款同比增长15.97%。

赴港融资热钱追捧是主因

今年以来,万科、万达、绿地、首创等房企先后试水海外市场。

除扎堆开发旅游地产外,“拓宽融资渠道”成为企业的现实之选。事实上,海外投资更多地被认为是房企的机会性投资而非战略布局。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内资金成本高、来源不足的情况下,海外战略在房企的融资层面,仍具有积极意义。

中银国际固定研究主管王卫说,内地房地产企业海外融资变得更容易且成本全线下降,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美国推出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使得香港当前流动性充裕,资金需要寻找投资出路;第二,内地经济呈现企稳趋势,近期内地房地产销售数据以及房地产价格走势均出现回暖迹象。

招商等提前完成全年计划 房企业绩分化凸显

知名大房企"补血过冬":筹资不积极缓扩张

传14城市年末将大幅度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外资行房贷利率现82折优惠 跌破首套房贷底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