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扬州购房给补贴有三点不妥 支持成品住房建设

东方早报   2012-11-19 14:55

[摘要] 近日,扬州市房管局和财政局联合出台《关于对个人购买成品住房进行奖励的通知》(下称“通知”),核心内容是:对个人新购买的成品住房,依据90-144平方米不等的建筑面积,给予所购房屋合同价款千分之六至千分之四的相应奖励。

扬州购房给补贴有三点不妥 支持成品住房建设

近日,扬州市房管局和财政局联合出台《关于对个人购买成品住房进行奖励的通知》(下称“通知”),核心内容是:对个人新购买的成品住房,依据90-144平方米不等的建筑面积,给予所购房屋合同价款千分之六至千分之四的相应奖励。今年7月1日起执行,执行期暂定一年。很多人认为这是地方救市之策。

按照宝政发[1999]84号文件的规定,目前我县发放住房补贴的标准为每平方米180元。由于我县为财政转移支付县,财力不丰,迄今为止,按现有的住房补贴标准,我县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尚有相当一部分职工未享受或未完全享受住房优惠政策,还有很多“双困家庭”的住房困难未能得到解决。高邮市经济发展现状与我县相近,住房补贴标准为每平方米180元,至今也尚未调整。如在现阶段提高住房补贴标准,则有可能造成新的不平衡和矛盾,因此我县住房补贴标准还将维持一段时期。

去年佛山、芜湖等楼市“救市”一出,即刻被叫停。7日江苏扬州财政局及房管局联合出台文件,对其个人购买成品住房,给予奖励,可达千分之六。

  144平米以下均可获奖励

  在微调不断叫停形势下,这成为今年较为明显救市举措之一。据通知显示,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及以下的,对购房人给予所购房屋合同价款6‰的奖励;对90平方米以上、120平方米以下的,给予所购房屋合同价款5‰的奖励;对120平方米及以上、144平方米以下的,给予所购房屋合同价款4‰的奖励。

  此通知将从今年7月1日起执行,执行期暂定一年。购房人须在商品房买卖合同签订之日起3个月内,向所购房屋所在区负责发放的部门提出申请。然而,截至记者发稿时,网易财经再度在江苏财政局网站查询,已经查询不到这则《关于个人购买成品住房进行奖励的通知》。

2008年9月17日,扬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为鼓励市民买房,从当天起,该市还提高了职工购房的补贴标准。对住房面积未达到标准的机关老职工(1998年11月30日前参加工作),购房时一次性货币补贴标准由2004年的450元/平方米提高到800元/平方米,住房补贴建筑面积标准不变。

,促进成品住房建设的优惠政策,应主要体现在帮助开发建设方,即开发商,因为既然强制性在土地出让合同中约定了装修房比重,就应给予相应政策配套。而对于购房者的政策优惠,比较难于把握政策尺度。

第二,拿全体纳税人的钱,去补贴某些人购买商品房,这是否合理公正,值得商榷。动辄上百万的房子,按扬州补贴方案,每套也需几千至上万元的财政拨款。

第三,即便要补贴购房人,也得考虑范围。财政补贴属转移支付,对于个人一般用在社会保障、救危扶贫方面,需要严格界定对象。“意见”要求:对于新购买的成品住房,属于普通住房的,对购房人给予适度奖励。显而易见,针对的是房子,而不是购房人。其前提假设是:购普通房的人,多属普通收入群体,且用于自住。

但这是种逻辑不严密的假设。如果一个家庭已有5套房子,出于投资目的新购普通住房,能算作合理的自住需求吗?凭什么要给这样的投资者以财政补贴?况且,“通知”中规定144平方米以下户型皆可享受补贴。事实上,普通住房的标准,除了144平方米以下,还有小区容积率、房屋单价(或总价)的要求。

因此,如果一定想要对个人购房给予补贴,则除考虑针对普通住房外,还应对购房者设定门槛。鉴于当前中央调控楼市的指导方针,即便补贴,范围也应仅限于: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人(扩至二次改善性购房者)。当然,这套房子必须属于成品住房!(作者系房地产研究人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