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扬州购房给补贴有三点不妥 支持成品住房建设

东方早报  2012-11-21 17:42

[摘要] 近日,扬州市房管局和财政局联合出台《关于对个人购买成品住房进行奖励的通知》(下称“通知”),核心内容是:对个人新购买的成品住房,依据90-144平方米不等的建筑面积,给予所购房屋合同价款千分之六至千分之四的相应奖励。

扬州购房给补贴有三点不妥 支持成品住房建设

近日,扬州市房管局和财政局联合出台《关于对个人购买成品住房进行奖励的通知》(下称“通知”),核心内容是:对个人新购买的成品住房,依据90-144平方米不等的建筑面积,给予所购房屋合同价款千分之六至千分之四的相应奖励。今年7月1日起执行,执行期暂定一年。很多人认为这是地方救市之策。

扬州购房给补贴有三点不妥昨日,一则声称“扬州救市房地产”的微博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江苏扬州出台政策奖励个人买房,90平方米以下的购房人可被予以6%的奖励”。不过记者调查后得知,扬州市日前出台的实际政策是对购买精装修成品房的购房者提供奖励,奖励幅度不是6%,而是6‰。

事实上,早在2009年江苏省政府就出台过推广成品房发展的政策文件,并鼓励地方政府适当补贴。

“江苏扬州出台政策奖励个人买房,对购买90平方米以下成品房的购房者,予以总房款6%的奖励……”这则信息昨日由新浪财经的官博发出后立刻在网上引起波澜,大量网友都相信扬州确实开始“救市”了。在众多网友展开“炮轰”后,连许多不明所以的业内人士都在惊呼“江苏扬州挑战中央调控,高调救市!”

也有不少网友对这项政策能坚持多久产生了质疑:“土地地方财政扛不住了!又是和中央软对抗,会不会像之前的芜湖被叫停?”众多网友认为,扬州的这一新政对市民购房并无数量限制,与当前国家调控政策相违背。网友“老艾观察V”说:看扬州新政能不能挺过3天。

若说扬州此政全为救市,实在委屈了他们。所谓“成品住房”,即一般意义上的精装修房。政府扶持精装修房,方向没错。我国是毛坯房为主,弊端很多:不是完整的商品、二次装修浪费建材、噪音污染等。促进装修房建设,是我国住宅产业化、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部分地方政府在住房发展“十二五”规划中,就将住房装修率作为一项任务。

而扬州本次的“通知”,也正是根据去年10月《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扬州市区成品住房开发建设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而后者又遵循了2011年江苏省住建厅相关文件精神。“意见”要求扬州到2015年,要实现市区中心城区新建住房中成品住房比例达到40%的目标。迫于压力,扬州市规定,2011年市区中心城区土地新出让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成品住房比例不低于20%,以后逐年增加10%个百分点。由此可见,这属于政策层层落实、逐级细化。推进住房成品化,与房地产调控不在一个轨道。

扶持成品住房建设的政策方向没错,还得探讨具体优惠方式。“意见”中讲得明白,优惠分两类:一是给开发企业以甜头,如基础设施配套费缓交、开发贷款优惠等;二是引导和鼓励群众购买成品住房,但具体措施权力下放:对于新购买的成品住房,属于普通住房的,对购房人给予适度奖励,奖励政策一年一定,具体由市财政局、房管局共同制定。而这次的“通知”,正是细化之物。

总体而言,支持成品住房建设和消费无可厚非。但是,在当前特殊的房地产政策环境下,笔者有三点不同意见。

,促进成品住房建设的优惠政策,应主要体现在帮助开发建设方,即开发商,因为既然强制性在土地出让合同中约定了装修房比重,就应给予相应政策配套。而对于购房者的政策优惠,比较难于把握政策尺度。

第二,拿全体纳税人的钱,去补贴某些人购买商品房,这是否合理公正,值得商榷。动辄上百万的房子,按扬州补贴方案,每套也需几千至上万元的财政拨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