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陈锡文:对工业用地改革更能实际推进用地制度改革

财经网  2012-11-30 07:30

[摘要] “通过对工业用地进行改革的这种措施,实际上是有可能更实际的推进用地制度的改革,也可能真正形成一种节约用地”,中央农村工作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11月29日在《财经》年会2013发表主旨演讲时做

陈锡文:对工业用地改革更能实际推进用地制度改革

“通过对工业用地进行改革的这种措施,实际上是有可能更实际的推进用地制度的改革,也可能真正形成一种节约用地”,中央农村工作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11月29日在《财经》年会2013发表主旨演讲时做上述表示。

土地征收在不同的用途上价格差别很大,据陈锡文介绍,今年公布的土地价格来看,每一平方米的商业和服务业的用地价格每平方米5700多块钱,每平方米住宅用地4500多块钱,而每平方米的工业用地价格659块钱,每平方米工业用地的价格只相当于商业、服务业用地价格的11%多一点,相当于房地产价格的14%多一点。

陈锡文说,这样一种价格机制,价格的导向,一定会导致一个工业用地增加的数量非常大,而它的效率相对比较低。

陈锡文还表示,从现在来看,按照年度来平均大约40%左右的土地是出让给工业企业用的而它的地价又,当然我们不可能要求工业用地价格和住宅用地价格,和商业用地价格一样高,但是过低了就会产生问题。我觉得用地浪费情况非常严重,这需要我们反思,征地制度和用地制度都必须改革。

陈锡文说,目前为什么要特别强调工业用地?我觉得工业用地这种扭曲的情况,实际上导致地方政府和很多企业行为的不正常,同时,对整个民众带来什么影响?为了给农业提供比较低价格的土地,因此在征收农民土地的时候不得不压低补偿,而农民不愿意,这样就会转到对商业、服务业和住宅供应的价格不得不大幅度的提高,以此弥补土地利益上导致的财政上的缺口。所以,我想通过对工业用地进行改革的这种措施,实际上是有可能更实际的推进用地制度的改革,也可能真正形成一种节约用地。

楼市遇冷致地方财政危机 江苏多地政府高息集资

年末掀起土地出让高潮 或现"翘尾"行情

年底土地市场再掀成交高潮 京沪同日再现"地王"

土地市场供需关系紧张 或加剧房价上涨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