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房租两年翻番 白领称"生活品质直线下降"

新京报  2012-12-14 03:00

[摘要] 几年前,在北京的打工族最常抱怨的是买不起房子,而现在,他们发现,租房子也变成了难事。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2%。其中,居住价格同比上涨6.4%,住房租金涨幅高达7.1%。

北京房租两年翻番 白领称"生活品质直线下降"

几年前,在北京的打工族最常抱怨的是买不起房子,而现在,他们发现,租房子也变成了难事。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2%。其中,居住价格同比上涨6.4%,住房租金涨幅高达7.1%。事实上,不仅是住房房租,写字楼、商铺的租金也在上涨,且同比涨幅均超过官方公布的7.1%。业内测算,近三年租金涨幅在60%以上。业内人士称,相比房价上涨,这几年的房租上涨不过是“补涨”罢了。“补涨”到何时是个头?答案似乎是:只要有需求,就会涨价格。

租房故事“两年房租翻一番”

刘小姐(26岁公司白领)2008年我在北京实习,住在西四环附近,当时与同学合租一间房,房租每月300元钱,虽然还是一名学生,但感觉租房对我来说并不是一个很大的压力。但是毕业后工作的这几年,我感觉租房的压力越来越大。2010年我在东四环附近与别人合租了一个50平米左右的老房子,我的租金是800元,当时的收入大概四五千元,房租支出还在我的承受范围内。

今年由于房东涨价离谱,我只能重新找房子。还是只能与别人合租老房子,房租已经变成一个月1500元了,比两年前涨了一倍,工资却基本没有多少增长,房租几乎占到我工资的三分之一。这间房子的租金还算便宜,我们周围老旧小区的两居室基本都在4000元左右。这并不值得庆幸,因为我经常担心房东涨价。房租上涨后,我每月都需要留意自己的开支,每月发工资后先从中留出房租支出部分,以免到交房租时捉襟见肘,我现在真是名副其实的月光族。如果北京的租房价格继续上涨,我目前的工资肯定支撑不了,就只能选择离开北京。中小城市的工作机会虽然不比北京多,但生活压力肯定会比北京小。

“生活品质直线下降”

孙小姐(28岁广告策划):我觉得这两三年房租真是翻着番地往上涨。我们公司在石景山附近,房租相对三环内还算比较低的,我都觉得越来越吃力了。去年1200元在石景山这边还能找到稍好点儿的单间,今年完全不用考虑了,我找房时已经提到了1600元。房租上涨,工资却没动,考核体系、工资标准跟几年前都是一样的,所以觉得负担越来越重,生活品质直线下降。

“写字楼租金两年涨50%”

张先生(投资公司总经理):我在CBD的一间写字楼里办公,2010年签的租赁协议,今年年底租约到期,物业通知说续租要涨租金,涨幅为50%。这意味着每月的开支将增加4万元。租金上涨的幅度太大,且目前的办公室有些小,CBD的交通也不好,我们计划搬离,正在寻找别的写字楼。经济不景气,为什么房租会涨这么多?我有点想不通。以我所在的这个写字楼为例,目前有四成左右的办公间是空置的,经常看到有公司搬进搬出,因为涨租金,一段时间以来搬走的公司多,搬进来的公司少。也就是说,根本不是因为供不应求才提价。既然不是供需的问题,我只能猜测,大概正因为空置房间多,业主只好以向老租客提高租金维持运营。但如今生意普遍难做,这种转嫁成本压力的方式能走多远呢?何不“薄利多销”?

郎咸平:买房与租房的区别 99%白领家庭会破产

部分购房者推迟出手 中心城区房源紧俏房租看涨

房产中介坑骗顾客事件频发 租房六招避风险

南京地铁5号线年底开通,沿线租房费用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