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明年1月起市区社保缴费基数上调 下限提高至2025元

扬州晚报   2012-12-14 10:07

[摘要] 记者13日获悉,从明年1月起,参保人员的月缴费基数下限,将从现行1794元提高到1919元,上限则从10126元提高到11497元。这意味着,个人社保费支出要增加,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待遇也将随之“水涨船高”。

明年1月起市区社保缴费基数上调 下限提高至2025元

扬州网讯记者13日获悉,从明年1月起,参保人员的月缴费基数下限,将从现行1794元提高到1919元,上限则从10126元提高到11497元。这意味着,个人社保费支出要增加,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待遇也将随之“水涨船高”。

■新政

江都区与主城区统一调整

此次社保基数调整,囊括了市直、开发区、广陵区、邗江区和江都区,从明年1月起同时调整。

区划调整之后,江都区很多民生政策与主城区“同城、同步、同标”。

缴费下限和上限各怎么调?

一般情况下,参保职工都按自己的实际工资收入作为社保缴费基数,按相关比例缴纳参保费用。不过,工资收入较低和较高的参保职工,则要按人社部门每年公布的缴费基数下限和上限作为缴费基数。

市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月缴费工资的下限分两步调整:2013年1月至6月,企业按不低于1919元执行,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按2150元执行;从2013年7月起,企业按不低于2025元执行,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按2299元执行。

至于上限调整则一步到位:市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月缴费工资的上限为2011年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也就是11497元。

■算账

企业参保人员月多缴多少?

社保基数的变化,会给个人带来哪些影响?

以养老保险为例,我省规定,养老保险的个人缴费比例是8%,以阶段实行的基数下限1919元为例,企业职工每月被扣的参保费为153.52元;而根据去年度的1794元的缴费基数,个人需承担143.5元。这样,调整之后,参保职工每月养老保险缴费或将增加10.02元。

倘若按照第二阶段也就是2013年7月实施标准2025元作为缴费基数,那么参保职工每月被扣掉的养老保险参保费为162元,这样比上半年执行的标准个人还要多承担8.48元。

市民可按照此方法计算,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比例是2%,生育保险个人无需缴费,失业保险个人缴费费率为1%。不过,由于养老保险实施“多缴多得”原则,社保缴费基数的提高,也就意味着参保人员退休时可领取更多养老金。

■释疑

缴费基数并非标准基数

社保缴费基数下限提高,是不是所有参保职工都要调整?据了解,缴费基数并不是标准基数,只有工资收入较低的参保职工是以下限作为自己的缴费基数。一般情况下,单位和职工应当以职工实际工资收入总额为基数缴纳社会保险费。

参保人员如果想知道自己的社保缴费基数,可用这个办法算一算。比如:你某月工资条上养老保险费个人缴纳了200元,该职工的缴费基数为200÷8%,算出是2500元。如果该职工去年月均工资超过2500元,则证明少缴了。

扬州公积金缴存人数首破60万9月末个贷比升至77.4%

扬州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将再次进行调整

扬州已实现子女用父母公积金还款 今后网上或可缴存

扬州住房公积金缴存额上限再次进行调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