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扬州环境监测"十二五"规划:将用无人机监测环境

扬州日报  2012-12-28 08:45

[摘要] 扬州将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建立无人机环境监测平台,对水体、大气、生态系统等各种环境要素进行高分辨率、广覆盖的遥感监测。12月27日上午,《扬州市环境监测“十二五”发展规划》评审过堂,市环境监测部门负责人向与会的国家和省级环保专家介绍,“无人机环保”将在2015年前投入作业。

扬州环境监测"十二五"规划:将用无人机监测环境

扬州网讯 扬州将在地级市中率先建立无人机环境监测平台,对水体、大气、生态系统等各种环境要素进行高分辨率、广覆盖的遥感监测。12月27日上午,《扬州市环境监测“十二五”发展规划》评审过堂,市环境监测部门负责人向与会的国家和省级环保专家介绍,“无人机环保”将在2015年前投入作业。此外,扬州还将通过建立“超级监测站”监测大气、水环境。

现状篇

扬州环境监测

能力需提升

评审会对扬州现有环境监测能力水平分析后认为,我市在监测业务拓展、仪器装备水平、技术手段、监测科研等方面都没有形成影响力和明显特色,但基本上能应付日常例行监测任务。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负责规划编制的技术负责人孙小平,拿苏南城市与扬州相比,苏、锡、常三市水质自动站数量总共达200多座,而扬州所有的水质自动站只有8座,其中有7座属于饮用水源水质自动站。

“十二五”期间,我市将针对公众关注的热点环境问题进行专项监测调查。”孙小平表示,对与人民健康密切相关的水、气、土壤中综合毒性污染物等典型环境问题的监测方面也将重点拓展。

我市制定的“十二五”监测规划将实现监测能力的跨越发展,“十二五”末期,扬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将整体达到苏中领先、全省有影响的目标,并且开创若干有特色的监测技术领域。由于监测硬件设施跟不上,对污染因子难以监测分析,某种程度上,扬州环境监测能力滞后于环境保护需求,因此迫切需要提升环境监测能力。

(点击图片查看下一页)

扬州环境无人机

(扬州环境监测无人机)

规划篇

关键词 天

根据《扬州市环境监测“十二五”发展规划》,未来我市将全面打造“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什么叫“天空地”?相关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关键词 天

与国家卫星遥感“同步”

所谓“天”,“十二五”期间,扬州将与国家卫星遥感“同步”。国家拥有包括环境卫星在内的各种业务的遥感卫星,可以提供大量遥感数据,针对各种环境问题进行大尺度的实时监测。“十二五”期间,我市将充分对遥感数据进行分析解译,从而全面监测各种环境质量,有效提高对监测数据的宏观把握。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下一步将争取与环保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南师大、中科院地湖所在低空环境遥感、水环境遥感方面进行科研合作。

关键词 空

可搭载各种传感器

“2015年前,扬州将建立无人机环境监测平台,利用无人驾驶飞机对各种环境进行监测。”孙小平介绍,无人机在1000米以下的低空中飞行作业,相对卫星而言,空间分辨率将有相当程度的提高,特别适宜于地级市这样空间尺度的遥感监测。

此外,利用无人机搭载的各种传感器对各种环境进行监测。例如,可以搭载高光谱探测器对水体的叶绿素等富营养化指标进行大范围的遥感监测,未来还可以通过新型激光雷达探测水中的有机物污染程度。

“有些传感器的工作方式可以应用固定翼的无人机进行连续巡航遥感作业,而有些遥感监测甚至需要悬停在空中进行特殊的探测作业,这种作业方式只能采用无人直升机。”

曲江闸站开闸放水 我市东部水系"喝"上运河水

市城乡建设局:未来3年建设20万平米以上建筑18个

文昌路东延下月半幅贯通 直抵江都舜天路最便利

适应行政区划调整 扬州城市总体规划进行修改完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