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不得已而为之"限购不是楼市调控最终目标

财经国家新闻网  2012-12-31 00:00

[摘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最近召开年会表示,2013年将继续执行限购政策。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是对的。需要思考的是,应该坚持怎样的调控形式或手段?当前,各界的普遍共识是,加强市场化调控手段的力度,才是最为治本的楼市调控策略。限购显然不是市场化手段。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此前曾坦言:限购是“不得已而为之”。

"不得已而为之"限购不是楼市调控最终目标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最近召开年会表示,2013年将继续执行限购政策。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是对的。需要思考的是,应该坚持怎样的调控形式或手段?

当前,各界的普遍共识是,加强市场化调控手段的力度,才是最为治本的楼市调控策略。限购显然不是市场化手段。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此前曾坦言:限购是“不得已而为之”。

作为一种过渡性政策,限购是在市场化调控手段尚未完善时的临时交通管制措施。本质上,它替代不了“税收”、“信贷”和“结构调整”等更为切中房地产矛盾要害的市场化调控手段。按照设想,限购的目的是为房地产制度再设计赢得一个“窗口时间”,以便建立一套维系市场健康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然而,“窗口时间”已逾两年,市场化调控手段和长效机制建设仍然进展缓慢。

在近两年的楼市调控过程中,舆论总是高度关注房价问题。而政策又总是倾向于迎合“民意”,从而使调控忽视了“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建设”这一根本目标。就此而言,“持续限购”似乎是舍本逐末。房地产调控需要有更高的视野和定位。

调控房价仅仅是初级阶段、表面功夫;加快税制改革,规范住房金融政策,调整住房供应结构才是更高层级、更深层次的调控,或者说改革。其中一项重要目标,是建立双轨制的住房供应体系。即:保障的归保障,市场的归市场。前者通过政府主导建设的保障性住房,对城镇中低收入者“应保尽保”;后者则交给市场经济规律决定,买卖自由,供求关系决定价格波动。

尽管在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尚不完善的前提下,贸然取消限购可能引发新的市场动荡,但如果仅把限购当成手段继续坚持,则仍旧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换句话说,房地产调控的最终目标,是在限购政策功成身退,税收、信贷和调结构等市场化调控手段及时补位之后,市场依然能避免大起大落,继续健康可持续发展。

北京楼市现暖冬 河北天津等地楼盘北京买客明显增多

年末楼市:在回暖中收官 在纠结中前行

盘点2012楼市关键词 "首套房贷利率"关注

扬州出台"飞地经济"新政助力加工区 实行区域合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