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巨头布局楼市"蓝海" 城镇化催生房地产新机会

新华网   2013-01-07 10:28

[摘要] 近期,“新型城镇化”已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根据十八大报告精神,城镇化未来将成为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载体,更是撬动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

房企巨头布局楼市"蓝海" 城镇化催生房地产新机会

近期,“新型城镇化”已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根据十八大报告精神,城镇化未来将成为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载体,更是撬动内需的潜力所在。快速发展的新型城镇化,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专家普遍认为,新型城镇化战略将撬动房地产业新一轮发展,二三线城市城镇化过程所释放出的居住需求,将成为为房地产行业新的增长点所在。

 新型城镇化成中央政策主轴

 十八大召开后,“城镇化”频繁见诸报端。报告提出“推动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必须以改善需求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城镇化为重点”,这极大地提高了城镇化在国家建设发展中的地位和高度。

 随后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城镇化定调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提出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潜力所在,要围绕提高城镇化质量,因势利导、趋利避害,积极引导城镇化健康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张立群对记者表示,“城镇化是未来中国经济周期的重要抓手,是现代化的主线。中国现代化的潜力在于10亿人以上规模的城镇化,在于着眼于现代化远期目标,高品质、高水平的城镇化。”

  安信证券也发布研报表达了类似观点,报告指出,预计新一届政府大致会以新型城镇化作为保持经济增长、推动各项改革的战略发展主线。

  城镇化催化三线城市楼市

 城镇化并非首次提出的概念,而是一个跨度长、范围广的历史任务。光大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城镇化是一个系统工程,绝非简单引导农村人口进入城市。“既要重视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建设,也要重视培育新的城市群。”

 不过,不管是决策层还是业界,都需要清醒认识到,我国区域城镇化率在东西部之间、不同省份之间存在明显的差异。相关统计数据表明,2011年我国城镇化率为51.27%。东部地区省份城镇化率较高;中部地区仅少数经济较发达的省份,如黑龙江、湖北、内蒙古和吉林等,城镇化率超过平均水平;绝大多数中西部地区,城镇化发展速度相对缓慢,城镇数量较少,规模较小,城镇化水平较低。

具体到城市而言,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为代表的一线城市以及杭州、武汉、西安、珠海等为代表的二线城市,房地产行业在经过十数年的发展,市场趋于成熟平稳,供求达到平衡,增长潜力有限。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鄂尔多斯等为代表的房地产市场尚不具备发展潜力,而大部分四线城市或遭过度开发,或缺乏发展潜力,市场供过于求,泡沫严重。

 有学者预测,到2020年,中国城镇化率将超过60%,中西部城镇将成为未来新型城镇化的主力。目前低于城镇化率50%的主流三线城市包括西安、昆明、南通、重庆、福州、合肥等,这些城市的未来发展空间更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