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安邦集团:中国房地产调控是一个无解的僵局

金融时报  2013-03-05 02:00

[摘要] 中国安邦集团研究总部发表在3月4日的英国《金融时报》上的发表称:当前中国的房地产调控是一个无解的僵局。新一届政府上任之后,应该转换思路,从国民经济更大的系统中来考虑进行改革和调整。随着中国“两会”拉开帷幕,中国政府换届进入倒计时。

安邦集团:中国房地产调控是一个无解的僵局

中国安邦集团研究总部发表在3月4日的英国《金融时报》上的发表称:当前中国的房地产调控是一个无解的僵局。新一届政府上任之后,应该转换思路,从国民经济更大的系统中来考虑进行改革和调整。随着中国“两会”拉开帷幕,中国政府换届进入倒计时。温家宝总理执掌的本届政府的告别政策,针对的仍然是让全中国人牵肠挂肚的房地产调控。

2月20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本届中国政府最后一次常务会议上,推出了被称为“国五条”的楼市调控新政。在安邦的研究人员看来,房地产调控是让本届中国政府最感纠结的一件事。事实上,自从温家宝2003年出任国务院总理以来,就一直在实施房地产调控,从2003年的“121”号文件打响调控枪,到2013年2月20日推出的新“国五条”最后一击。然而,从房价数据来看,10年来楼价在调控声中持续攀升。

统计显示,从2003年末至2012年的10年间,北京(楼盘)市楼价上涨了365%,上海(楼盘)市一手楼价格上升341%,广州(楼盘)和深圳(楼盘)则分别上升261%和233%。虽然本届中国政府曾多次明确表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但是在今年“两会”政府换届前,国内楼价依然节节攀升,成交暴增。如果单从房价变化与政府调控意愿来看,可以说本届政府的房地产调控没有达到效果,新一届政府必然迎来一个高房价时代。面对顽强上涨的楼价,新一届政府的不少政策操作空间都被压缩了。比如,中国政府正在大力推动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调结构和经济转型,以及政府担心的社会稳定和社会矛盾等,都可能因为高房价而出现变数。看来,本届中国政府要带着房地产调控的遗憾告别了。为什么中央政府大力推动的房地产调控,却没有收到预期的政策效果呢?在安邦的研究团队看来,至少有两个因素:一是调控目标的选择。国务院的调控起初以限制房价过快上涨为目标,最后变为房价“回归合理价位”为目标。二是调控方式和手段。

从近三年的房地产调控来看,各种政策手段出了不少,但有杀伤力的主要手段还是行政手段。在我们看来,这两个方面都忽略了一个核心问题:在中国,房地产是个有极大需求容量的大市场。在中国人的财富积累过程之中、在城镇化进程之中、在中国的投资品还很缺乏的时候,房地产注定是一个在相当时间内都会吸引资金追逐的资产。因此,房地产价格的变化是个较长时期上涨的过程。从中国政府的政策来看,城镇化是承载了巨大政策意义的手段,还要继续推进。

2012年末,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52.57%,其中流动人口为2.36亿人,占总人口17.43%。如果未来的城镇化将流动人口转化为城镇居民,对房地产的需求将非常巨大。这都是支撑中国房地产价格的刚性力量。安邦研究团队并非房地产调控的反对者,实际上,我们很早就提出中国过去的城镇化和房地产发展的模式不可持续,“土地财政”和以此为基础的“债务经济”模式,都给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埋下了风险陷阱;另外,房地产业的过度发展占用了过多的经济资源,客观上抑制了中国其他产业的发展示;最重要的是,中国在房地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却忽略了“居者有其屋”对社会稳定的政治意义。当想起要来平衡的时候,普遍的社会利益矛盾冲突已经十分严重了。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单以房价是否回落来论政策成败,房地产调控当然很难说是成功的。在安邦研究人员看来,这个分析对于未来的政策制订是有意义的:,房地产调控必须调整目标,不要以房价涨落作为政策目标,至少不应该是核心目标。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避免风险应该成为主要目标。第二,房地产调控应该与整个国民经济的调整相结合,降低房地产业占用经济资源的比例,使房地产业成为一个获利正常的普通行业,而不是暴利行业。第三,政府改革和角色调整是一个重要前提,必须让政府逐利之手从房地产市场中撤出,而这又涉及到财政体制的改革。第四,大力发展“后土地经济”,替代“土地经济”模式(这方面安邦已有详述)。如果以房价而论,当前中国的房地产调控是一个无解的僵局,这也是本届政府的一个重要遗憾。新一届政府上任之后,应该转换思路,从国民经济更大的系统中来考虑进行改革和调整。

政协委员:"房价越调越高"是误导 不调会疯涨

调控加码二手房市场 各地实施细则或在近期出台

调控再度升级 "国五条"止沸楼市

楼市新政执行前京津沪二手房交易激增

二手房税或致新一轮房价上涨? 两会专家激辩调控新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