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调控改变市场预期 新房未必受益开发商或惜售

北方网  2013-03-05 09:06

[摘要] 受楼市调控“国五条”细则利空政策影响,4日沪深两市房地产及相关板块遭受重挫暴跌近8%,逾50只地产股跌停,上证指数下跌3.65%,创2010年11月12日以来最大跌幅。

调控改变市场预期 新房未必受益开发商或惜售

受楼市调控“国五条”细则利空政策影响,4日沪深两市房地产及相关板块遭受重挫暴跌近8%,逾50只地产股跌停,上证指数下跌3.65%,创2010年11月12日以来跌幅。市场人士分析认为,1日公布的“国五条”细则改变了市场预期,商品住宅“去投资化”的趋势更为明显,二手房交易进入“速冻期”,一手房也难独善其身。倘若楼市没有成交量的支撑,股市房地产板块难言乐观。

市场恐慌情绪被放大

4日开盘后,“招保万金”四大龙头地产股悉数被“秒杀”跌停,房地产板块及水泥、建材等相关板块个股普遍暴跌,截至收盘时大智慧“房地产指数”下跌8.38%,沪深两市153只地产股只有3只上涨。房地产板块全天大资金净流出达24.05亿元,居A股众板块之首,其中万科[简介动态]A大资金净流出达3.65亿元。

中信建投房地产分析师苏雪晶称,股市的表现反映了市场对“国五条”细则“杀伤力”的预期,预计房地产板块还会继续下跌。在2月20日“国五条”出台时,市场对楼市和房地产板块的预期还没有这么悲观,但3月1日公布的细则中,调控的力度明显超过预期。

多家机构在4日发布的报告中指出,4日股指大幅调整,短期可能出现惯性下跌或者在50日均线附近再度企稳,目前方向不明朗,应以谨慎观望为主。

也有机构仍谨慎乐观,认为本次“国五条”细则仍以稳定房价为目标,最主要的方向在于打击房地产投机投资性需求,对市场的影响可能是中性的,4日市场情绪反应过度,恐慌被放大。目前房地产市场差异化特征明显,未来仍需要观察各地方政府的配套细则以及市场实际影响。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这次房地产调控政策本质上是以稳定为主,过度恐慌不太可取。

一手房难独善其身

在“国五条”的细则中,明确要求出售自有住房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个税。多家机构此前认为这个政策主要针对二手房需求,对二手房成交量将会产生较大抑制,二手房需求将向新房市场转移,从而利好一手房。但4日股市的反应表明,一手房仍难以独善其身。

大成基金房地产行业研究员侯春燕称,根据以往的经验,基本上二手房市场和一手房市场情绪波动是一致的,当二手房受到打压,这种预期一般会传递到一手房市场。如果是改善性住房需求,需要旧房销售后才会买新房,另外,二手房具备一手房没有的资源,例如、成熟的商业配套、交通、生活便利等,这类买房者即使暂时受政策所限,不买二手房,也不会去买一手房。因此二手房的需求不一定会全部转移到一手房市场。另外,对于新房购买者,他们也会考虑到今后该套房产的处置成本将大幅增加,因此也会选择一个观望的态度。综合来看,对整个房地产市场还是负面影响较多。

交银施罗德策略组分析认为,“国五条”细则中个税计征模式的改变将会明显加大交易成本,或导致二手房交易量迅速降低,投资资金短期也将谨慎进入房地产市场。预计短期内将对房地产板块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受制于市场对房地产投资反弹预期的不确定性,本轮的周期股反弹行情或将受到一定影响。”

上市房企研判难逃冲击 开发商停止涨价能卖就卖

二手房恐慌性过户情绪升级 个税执行细则待明确

新房市场销售仍平稳 政策实施后或有更多人买新房

住建部相关负责人回应"国五条"调控细则月底出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