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花钱办的居住证无效? 购房资格审核未通过

北京晚报   2013-03-30 09:08

[摘要] 因购房人吴女士的北京工作居住证无效,未通过资格审查,开发商北京通瑞万华置业有限公司将吴女士诉至法院,要求解除房屋预售合同,并索赔违约金82万余元。但吴女士却称,工作居住证系她花11万交给开发商的销售人员办理的。

花钱办的居住证无效?  购房资格审核未通过

因购房人吴女士的北京工作居住证无效,未通过资格审查,开发商北京通瑞万华置业有限公司将吴女士诉至法院,要求解除房屋预售合同,并索赔违约金82万余元。但吴女士却称,工作居住证系她花11万交给开发商的销售人员办理的。朝阳法院经审理,最终判决双方解除合同,但未支持开发商违约金的要求。双方上诉后,近日二审维持原判。

审核不过开发商要解约

2011年10月30日,吴女士与通瑞万华公司签订了《北京市商品房预售合同》及补充协议,购买了该公司开发的位于朝阳区常营的一套住宅,房屋预测建筑面积141.6平方米,房屋总价411.44万元。

通瑞万华公司诉称,吴女士在购买房屋时,提交了家庭信息表、购房承诺书、身份证、工作居住证等文件,以证明具有购房资格,于是双方签订了合同。后公司接到政府主管部门通知,被告知吴女士所持有的工作居住证无效,不具备购房资格。根据合同的相关约定,吴女士应当承担就此产生的相应法律责任。该公司诉至法院,要求解除合同,同时要求吴女士支付违约金82万余元。

但据吴女士讲,她所持有的北京市工作居住证是开发商自己的销售人员为她办理的,如果当时不是销售人员承诺能够办理真实有效的居住证,她不会购买这套房屋。同时,吴女士认为开发商并无证据证明她不具备购房资格,无权单方解除合同,因此不同意通瑞万华公司的诉讼请求。

是售楼人员收11万办证?

吴女士在庭上还提出,她虽没有北京户口,但是符合办理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条件,购房时售楼人员樊某和刘某称可以为她办理居住证,为此刘某收取了她11万元。

吴女士解释,自己之所以没有通过正常途径办理,是因为樊某和刘某是开发商的工作人员,他们说能够办理,她就认为没有问题。

但吴女士的说法并没有在开发商处得到证实。通瑞万华公司称刘某、樊某均已离职,该公司从未要求员工用这种方法售房。双方在通过网签后,公司才接到建委的通知,被告知吴女士的居住证无效。

据悉,吴女士虽称销售人员收钱办证,且承诺能够通过资格审查,但却无法提供证据。而在吴女士签署的《商品房预售合同》及《购房承诺书》中,则均有保证材料真实、合法、有效的承诺,且约定如吴女士不符合购房条件,吴女士承担一切法律责任并承担房屋总价20%的违约金。

两审法院都判解除合同

经登录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管理系统查询,吴女士的居住证显示无效。

法院经审理认为,由于购房合同中对于购房资格有明确约定,吴女士在签订合同之前还签署了承诺书,因此相应后果应由吴女士承担。鉴于吴女士的居住证无效,不具备购房资格,双方之间的合同无法继续履行,法院判决支持了通瑞万华公司要求解除合同的诉请。至于违约金的问题,法院考虑到双方之间的合同已经进行了预售登记,吴女士无明显恶意违约行为,因此法院没有支持。

一审宣判后,因开发商坚持主张违约金,而吴女士则主张继续履行合同,双方均提起了上诉。日前,二审法院作出终审判决,裁定维持原判。

法官提示

轻信口头承诺易吃哑巴亏

主审法官吴岩表示,关于吴女士陈述的情况,因没有证据支持,法院难以查明和认定,但吴女士签订的书面合同及承诺书等内容,则将提供不真实资料、不符合购房资格的一切责任均归咎于购房人一方。

对此,法官提醒购房人,面对房屋销售人员的各种口头承诺,购房人要保持冷静,不要轻信而草率做出决定,要认真阅读自己签署的合同文本等相关文件,特别是其中关于开发商免责和责任承担的条款,如双方确有补充约定,一定要形成书面协议,给付相关款项,也应索要收据。否则,一旦发生纠纷,只能吃哑巴亏。

70后成中产主力 多数中产投资房地产

单国有土地网络司法拍卖 1.55亿起拍价创记录

不动产登记条例明年出台 或为开征房产税做铺垫

楼市放量"探春" 二手房需求或将转移至新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