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泰禾高价拿地被指激进 大跃进凸显资金压力

房天下  2013-06-04 00:30

[摘要] 曾在北京通州打造“天价院子”闻名的泰禾集团,近期接连在北京掀起竞地狂潮,继4月竞得通州台湖镇地块之后,5月再造通州单价新地王,频频攻城略地的行为令业界关注。

泰禾高价拿地被指激进 大跃进凸显资金压力

曾在北京通州打造“天价院子”闻名的泰禾集团,近期接连在北京掀起竞地狂潮,继4月竞得通州台湖镇地块之后,5月再造通州单价新地王,频频攻城略地的行为令业界关注。

泰禾进京十年鲜有作为,为何选择此时急速扩张?一家福建本土企业再度北上,是否依旧复制天价院子模式?而在高负债率之下,泰禾资金实力又能否支撑项目运营?关于泰禾拿地的种种谜团依然待解。

逆袭土地市场抢占桥头堡

5月20日,泰禾以11.25亿元竞得北京市通州区台湖镇B-03地块,配建公租房73000平米,溢价率48%,成交楼面价达1.9万元/平方米,勇夺北京通州新地王桂冠。

此前的4月,泰禾以19.3亿元将北京通州台湖镇251亩地块收入囊中,溢价率高达112%。两次高价拿地,令泰禾在北京土地市场大出风头,也令业内咋舌。

分析人士指出,1.9万/平米的楼面价,项目起码要卖到3.5万元/平方米才有微利,脱手难度较大。

记者在泰禾集团官网看到,2013年至今泰禾已斩获六幅地块,总计占地791亩、总建筑面积近53万平米、总金额57.28亿元。仅在在北京市场,自去年年底,泰禾共获得包括朝阳、通州三块土地,共计耗资49.05亿元。

不仅如此,泰禾集团在土地储备上不断抛出大手笔。其近日公告,将在2013年度继续增加土地储备,在总额不超过60亿元人民币的额度内决定并全权处理购买土地。今年1月,泰禾还只将这个数字限定在50亿。

不过,泰禾大力拓展北京市场的目标依然笃定。泰和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发展重心将往北京倾斜。“如果北京有合适的项目,我们都会择机进入。”泰官网也宣称:北京是泰禾战略布局的桥头堡。

对于泰禾高价拿地策略,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曾经表示,台湖区域属于近两年通州区新兴区域,但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区域内各项配套设施并不完善,目前台湖镇最为欠缺的是如何吸引企业进驻区域,以产业拉动居住需求,对于一个相对不太成熟的区域,泰禾在高成本的基础下,采用这一开发模式存在风险。

资金实力能否复制“天价院子”?

2010年借壳福建三农成功上市的泰禾集团,房地产业绩主要依靠福州、北京两地。在北京,泰禾在售的项目只有号称“3亿楼王”的运河岸上的院子。

据悉,泰禾进京十年,一直偏安一隅打造该天价别墅。项目通过非毛坯手段不断加码,从最初的单价不足万元一路涨至单价30万,一套动辄2-3亿,入市8年仍有多套“天价房源”未售。数据显示,北京泰禾去年亏损2759万元,扭亏为盈压力骤显。

2012年,泰禾集团整体营收亦同比下滑1.46%至26.02亿元,净利润3.44亿元,同比下降6.16%。

此外,泰禾集团截至2012年底长期借款同比上升约12%,长短期借款总额为62.46亿元,但期末货币资金余额仅为27.26亿元,偿债压力巨大。同时年报显示,其资产负债率达82.59%,同比上升13.69%。

大规模高价拿地的背后,资金已经捉襟见肘,近期泰禾开始加码融资战略。

3月,泰禾集团为旗下六家全资公司提供总额为62.2亿元的担保,其中有四项是为满足最近所拿项目的运营资金而进行的。

4月25日,泰禾为北京台湖地块项目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担保额度为20亿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泰禾集团总担保额度已超过其净资产两倍有余,如果项目进展不顺利,将对其造成严重资金压力和财务负担。

此外,泰禾所持项目多布局于福建,在北京没有同时运营多个项目的经验,灵活性和应对能力相对较差。在整体销售规模并不大的情况下,激进拿地存在风险。即便其在大本营有项目成功运营的经验,但能否在北京大规模快速复制仍有待时间检验。(房企新观察 璐)

房企不惜代价拿地逻辑:对赌"限价令"政策不会长久

北京三环内一地块暂停出让 分析称或为冷却市场

央视称高房价成多数人心中痛 开发商坐拥暴利

多家房企一二线城市频拿地 5月土地市场热度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