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江苏政府统筹城乡建设 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

新华日报   2013-07-09 08:35

[摘要] 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也是江苏“十二五”发展的六大战略之一。统筹城乡建设的成效和水平,直接关系到“八项工程”的顺利实施,直接关系到“两个率先”的发展大局。

江苏政府统筹城乡建设 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

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也是江苏“十二五”发展的六大战略之一。统筹城乡建设的成效和水平,直接关系到“八项工程”的顺利实施,直接关系到“两个率先”的发展大局。

近年来,江苏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全力以赴推进全省统筹城乡建设,取得显著成绩:

一是城乡规划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在率先建立完善覆盖全省的从区域到城市、从小城镇到农村、从总体到专项、从建设性规划到保护性规划的城乡规划体系,引导城乡空间的有序利用,保障快速城市化进程中的公共利益和人居环境改善。全省已形成7个特大城市、10个大城市、31个中等城市、15个小城市、98个重点中心镇和814个小城镇构成的等级规模体系。

二是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积极推进跨城乡、跨行政区域的基础设施统筹规划实施,将城市基础设施向镇村延伸、辐射。在率先构建覆盖城乡的区域集中供水网络,率先推进城市自来水达镇通村入户工程,至今已有76%的乡镇喝上和城市同源同网同质的安全饮用水。

三是村庄环境得到普遍改善。全省近三分之一的自然村得到整治,涌现出一大批“布局合理、道路通畅、设施配套、环境宜居、特色鲜明”的康居乡村,完成整治的村庄环境面貌明显改善,规划布点村庄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促进了乡村旅游、特色产业的发展。

四是节约型城乡建设深入推进。在率先提出节约型城乡建设的发展理念,将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宜居的核心理念拓展至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的各个领域,积极推动工程建设、城市建设、村镇建设模式的转型。

《统筹城乡建设读本》,系统阐述江苏统筹城乡建设的主要目标任务、技术途径、政策措施,着力从统筹城乡空间规划、城市功能品质提升、重塑美好乡村、城乡建设转型升级和统筹城乡建设的实施途径等五方面论述统筹城乡建设的主要内容。

一是通过统筹城乡空间规划的引领和调控,促进新型城镇化和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引导城镇建设空间集聚和紧凑、集约和节约建设,以“紧凑型城镇、开敞型区域”的发展理念,促进城市群和城市带健康发展,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科学布局、合理分工、集约发展的城镇体系,构建新型城乡空间关系。

二是围绕城镇功能品质提升,论述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城镇空间品质、构建现代化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推进城市管理现代化等内容,并从城镇特色、建筑文化、园林艺术三个方面提出了塑造城市特色、提升空间品质的系统策略和技术路径。

三是围绕村庄环境整治行动计划,论述镇村布局规划优化、村庄规划编制、村庄建设的重点以及以村庄环境整治为切入点改善乡村人居环境的思路、目标、要求和重点。

四是围绕城乡建设的转型升级,从城市建设模式转型、村镇建设模式转型、工程建设模式转型三个方面,提出节约型城乡建设的工作重点,将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宜居的核心理念拓展至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的各个领域。

最后,从机制和保障上,对于完善统筹城乡建设科学决策机制、创新统筹城乡建设管理机制、建立区域协调机制提出实施统筹城乡建设的实施途径。

南京楼市7月首周以涨为主 下半年涨势或将放缓

卖地收入越来越多 "土地财政"越走越险

发展研究中心:2020年我国城镇化水平达60%左右

购房4年未见房产证 消费者可向开发商追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