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扬州城市标准旅游花费399元 在50个城市中排第34位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3-07-12 08:41

[摘要] 近日,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旅游消费价格指数(TPI)监测报告》。报对全国50个重点旅游城市的消费价格以及住宿、交通、门票价格等分类价格进行了重点监测。参与制订的中科院专家表示,扬州的旅游消费价格指数波动较为平稳,城市标准旅游花费399元,排在第34位。

扬州城市标准旅游花费399元 在50个城市中排第34位

近日,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旅游消费价格指数(TPI)监测报告》。报告对今年上半年旅游消费价格指数(TPI)的变动趋势和规律进行了分析,对50个重点旅游城市的消费价格以及住宿、交通、门票价格等分类价格进行了重点监测。参与制订的中科院专家表示,扬州的旅游消费价格指数波动较为平稳,城市标准旅游花费399元,排在第34位。

A

选取50个样本城市,扬州上榜

“报告收集了国内50个城市每月的门票价格、住宿价格、交通价格,参考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进行制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宋瑞博士介绍说,这50个城市,是选取了每个地域代表性的旅游城市,根据各个城市的旅游资源以及区域特点决定。

根据报告内容,其中有上海市、北京市、天津市、重庆市等4个直辖市;包括深圳、杭州、大连、南京等14个副省级市以及无锡、扬州、珠海、苏州、黄山、镇江等24个地级市以及8个县级市。

“江苏总共有5个城市,主要是考虑到江浙一带旅游资源丰富。”宋瑞博士表示,之所以选取扬州,是因为扬州旅游资源丰富,区域优势明显,是长三角地区不可绕开的旅游重点城市之一。

B

扬州消费价格指数平缓

“数据是建立在景区门票价格、航班价格、火车价格、内部交通价格等基础上的。”宋瑞博士介绍,中国旅游消费价格指数由住宿价格、旅游交通价格、门票价格构成。是对建立覆盖50座城市共计658个5A及4A级景区,600家宾馆的数据采集点,同时监控各城市间航班价格、火车价格、内部交通价格,每月收集两次价格数据,形成全年24次数据采集。

《报告》显示,上半年,旅游消费价格波动从剧烈到平缓,1-3月TPI月间变动幅度超过10%,4-6月月间变动幅度略有下降。总体来看,节假日因素推高旅游消费价格趋势明显,春节所在的2月份,旅游消费价格指数比1月份上涨35%。随着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等节日效应的不断释放,5月之后,旅游消费价格变动逐渐趋于平稳。此外,TPI走势同CPI走势呈现出一定的一致性,2013年2月,在CPI高企的背景下,旅游消费价格指数(TPI)也处于半年以来的点。

从地域看,上半年海口、三亚旅游消费价格指数(TPI)波动剧烈,西安、桂林、都江堰、重庆、韶山等城市淡旺季价格效应明显,与此相对照,上海、北京、天津等综合性大都市旅游消费价格波动较为平缓,从一定程度上显示出较强的平抑价格波动能力。上半年扬州旅游消费价格指数(TPI)波动较为平稳,显示较强平抑淡旺季能力。

“价格走势平缓的城市很多是综合性城市。”对照数据,宋瑞博士表示,扬州旅游消费价格指数相对平缓,未进入波动较大的10个城市之中,证明扬州旅游业受淡旺季影响并不是太大,旅游价格波动平缓。“同时从数据中看出,旅游交通价格波动是TPI变化的主因,住宿价格不是引起TPI整体波动的主要原因。”

C

报告中很重要的一组数据是城市标准旅游花费。其中咸阳,大连最贵。2013年6月份,城市标准旅游花费中,大连市为697元、无锡市为664元、上海市为658元,在50个城市的标准旅游花费列前3位。陕西省咸阳市标准花费仅为196元,敦煌市293元,哈尔滨市300元,是的3个城市。城市和城市花费相差501元。

根据《报告》显示,扬州城市标准旅游花费399元,排在第34位。比的咸阳市标准花费多出203元,而比的大连市少298元。

“应该说扬州处于中下位置,城市标准旅游花费并不高。”宋瑞博士表示,这组数据是以游客在某城市进行一次过夜游的标准花费,包括住宿一夜、参观两家代表性的A级景区、进行一组市内交通(不包括外部交通)的总花费为城市标准旅游花费。“这组数据是为公民提供出行参考,我们不对消费数据作出评论。”

D

门票占扬州标准旅游花费34%

近年来,我国旅游景区数量持续增加,规模不断扩大,游客数量连年攀升,景区门票价格过高且频繁涨价等问题的争议也已持续多年,几乎每到旅游季节,景区门票价格问题就会成为媒体热议、公众关注的焦点话题。

报告也对门票占城市标准旅游花费比做了一个调查,从TPI构成各要素看,上半年住宿价格平缓,景区门票价格成为舆论焦点,交通价格的剧烈波动强势地影响了TPI的总体走势。

从各城市的标准旅游花费构成来看,扬州的门票所占比重较低,占34%,排在第34位。而韶山市、都江堰、曲阜市的门票所占比重,超过了60%,北京所占比重,为15%。“有些城市的门票比重占到75%,这个数值是相对比较高的。”宋瑞博士表示,这是选取了50个样本城市共计658个5A及4A级景区,扬州的门票占比仅为34%,处于一个相对比较合理的位置。“当然如北京门票所占比重较小,这表示游客有更多的可选择性。”

中国旅游消费价格指数(TPI,TouristPriceIndex)的监测始于2011年,是反映居民购买并用于旅游消费的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水平变动趋势和变动幅度的相对数。这一指标涵盖居民旅游消费所需要的基本服务的价格,具体包括旅游门票、旅游住宿、旅游交通三大项。

围棋段位赛在扬开幕 罗洗河曾在扬州赛场夺冠

扬宿高速有望年内开建 填补扬州往西北无高速"空白"

新328国道广陵段下月通车 从运河南路可直通沪陕高速

运博会9月25日-27日举行 主题:水生态水文明与名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