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银行钱紧 大连本市银行贷款利率短期难降

东北新闻网  2013-07-24 16:07

[摘要] 央行宣布,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但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仍维持7折下限。目前大连地区银行对个人房贷利率大多给出基准水平,甚至有银行已经逼近贷款利率1.2倍的上限,7折房贷利率很难重现。不过,本次央行政策调整释放市场化信号,下一步存款利率有望突破10%的浮动上限。

央行说,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但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仍维持7折下限。目前大连地区银行对个人房贷利率大多给出基准水平,甚至有银行已经逼近贷款利率1.2倍的上限,7折房贷利率很难重现。不过,本次央行政策调整释放市场化信号,下一步存款利率有望突破10%的浮动上限。

本市银行贷款利率“按兵未动”

记者了解到,新政执行首周,大连地区的银行贷款利率基本未有调整,仍然按基准利率公布。“贷款利率下限取消了,不意味着利率马上就会降下来。”某大型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如今流动性较为紧张的时候,贷款利率下行几乎不可能。短期贷款利率不会发生变化,一方面是上半年的信贷额度已经消耗得差不多了,目前的贷款规模很紧张。另一方面,目前资金面还是比较紧张。

一家股份制银行大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银行大部分的贷款都在基准利率甚至更高,偶有贷款可以做到9折,因此新政对银行贷款业务没有太多实际影响。而且,银行为了谨慎起见,会观望一段时间。

该人士估计,如果大连地区有一家银行主动下调贷款利率,不排除其他银行会有跟进调整的可能。毕竟住房按揭贷款早已失去其“优质业务”的风头。现在银行之间主要的竞争领地就是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贷款。

房贷率下调可能不大

大连股份制银行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7月22日是政策执行的工作日,有部分正准备办理房贷的市民前来询问,住房按揭贷款的利率是不是会有调整。银行对于这一点态度非常明确,央行的政策不涉及个人住房贷款,现在该行只对有合作关系的楼盘和房地产中介给出首套房贷9折利率的优惠,其余都执行基准利率。该负责人认为,下半年该行的个人房贷利率水平估计不会有太大变动,二套房贷还有可能再上浮利率。

照规定,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是贷款基准利率的7折到1.2倍。记者采访发现,即使央行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的管制放开,在现有的存、贷款基准利率水平下,银行方面也很难对5年期和5年以上期贷款利率突破人民银行基准利率7折的限制。

存款利率有望突破10%的浮动上限

于普通市民而言,央行此次放开金融管制虽然对个人影响的存款利率在此次未做调整,但银行方面普遍估计,利率市场化的下一步动作或许会是扩大存款利率自由浮动的区间。

大连地区多家银行对存款、尤其是5年期以上的长期存款利率给出基准利率上浮10%的“高息”。事实上,去年央行对银行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放宽至1.1倍后,大连地区多家银行自今年初开始就一直在执行利率上限。友好广场附近的一家银行甚至对各类存款全线上浮10%。

业内人士透露,此次推出的利率市场化政策原计划包括将存款利率浮动范围放宽至1.2倍的政策,但在最后出台前夕被取消了。不过,市场普遍预计,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下一步将直指存款利率市场化。甚至有业内乐观估计,央行或许在今年内就提高存款利率上浮上限。

房贷利率打7折银行赔钱放贷

“长期贷款如执行7折利率,会造成银行赔钱放贷的情况。”中山广场附近股份制银行个贷部人士算账说,目前银行5年期存款的基准利率为4.75%,而银行5年期和5年以上期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为6.4%和6.55%,如果均打7折,分别是4.48%和4.585%。不过,3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6.15%,打7折后为4.305%,同期存款基准利率为4.25%;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6%,同期存款基准利率为3.25%,相当于贷款利率打5.5折;半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5.6%,同期存款基准利率为3.05%,相当于贷款利率打5.4折。随着银行间的竞争,越是期限短的贷款,给出优惠利率的可能性越大。

中国利率市场进程

1996

银行同业拆借利率放开

1998年

扩大贷款利率浮动区间

1999

尝试大额长期存款利率市场化

2000年

积极推进币利率市场化

2002

实现中外银行外币利率政策公平

2003年

放开多个外币小额存款利率管理

2004年

再次扩大贷款利率浮动区间

2004年

允许存款利率下浮

2012

央行降贷款利率浮动下限

2013

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

邮储银行个人住房贷款还款方式

工行吕梁分行依托系统防范个人贷款风险

购房贷款的三个方式 个人购房商业贷款的条件

扬州重点打造四大旅游片区 双东打造高品位夜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