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住房抵押贷款风险加剧

金融时报  2013-07-24 16:43

[摘要] 首付提高、房贷受限,随国家楼市调控力度的加强,部分购房者特别是投资、投机性购房者另辟蹊径,通过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渠道筹措购房资金。近日在北京,买房人张某以“先交首付,再在合同约定时间付清尾款”的方式在多处购买房产,多名卖房人不仅未按期收到尾款,还发现出售的房产在过户后被多次用于抵押,并已产生巨额贷款。

首付提高、房贷受限,随国家楼市调控力度的加强,部分购房者特别是投资、投机性购房者另辟蹊径,通过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渠道筹措购房资金。近日在北京,买房人张某以“先交首付,再在合同约定时间付清尾款”的方式在多处购买房产,多名卖房人不仅未按期收到尾款,还发现出售的房产在过户后被多次用于抵押,并已产生巨额贷款。

人们将目光聚焦于买家的无良和中介公司的未尽职责时,也开始注意在此次事件中扮演重要角色的银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并怀疑其已经沦为炒房资金。

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所具有的负面效果已引起一些银行的警惕。某国有银行在其刚刚发布的年报中明确提到:加强个人贷款用途管理,暂停个人房屋抵押贷款。不过该行贷款审批部门的负责人却向本报记者证实:“目前该行依然可以做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上上浮15%”。

规定上的“暂停”与实际操作中的“依然可以做”,暴露出银行机构信贷管理上的漏洞,其存在也增加了银行信贷风险。

曲线融资购房操作

一套市场价格不足200万元的房屋可以贷多少钱?

“经过评估后,你的房子贷100万元没问题”,北京海淀区某担保公司肖姓业务经理向记者表示。她还补充说,通过房产抵押方式获得的银行贷款可以以现金形式交给申请人。

多家银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个人住房抵押贷款难申请,且所贷款项不得用于购房。民生银行(600016,股吧)魏公村支行一位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该行住房抵押贷款目前只接受公司申请,基本不面向个人。

与此同时,链家地产等多家房地产中介服务公司工作人员却告诉记者,可以协助购房客户做个人住房抵押贷款,通过一些环节操作,绕过银行对贷款投向的限制。

在海淀区魏公村附近的链家地产公司,业务人员小王告诉记者,工行、招行、交行、华夏银行(600015,股吧)等多家银行都可以办理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他在不久前刚帮一位首付款不足的客户办理了该项业务。对于记者关心的利率问题,他表示,目前上述银行住房抵押贷款利率大都是在基准利率上上浮10%,如浦发银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就是上浮15~17个百分点。

央行答疑:楼市调控政策下未调整个人房贷利率

工商银行临沂沂蒙支行营销个人住房贷款成效显著

银行钱紧 大连本市银行贷款利率短期难降

邮储银行个人住房贷款还款方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