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央行放开贷款利率管制首套房优惠或落空?

云南信息报  2013-07-29 16:07

[摘要] 7月20日,央行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利率市场化”正式实现了。显然,这次金融市场给予了正能量。不过,一向把金融市场的指向当做风向标的房地产市场,这次可能受到的影响又如何?对此,房地产界普遍认为,或将加剧房地产行业优胜劣汰。

20日,央行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利率市场化”正式实现了。显然,这次金融市场给予了正能量。不过,一向把金融市场的指向当做风向标的房地产市场,这次可能受到的影响又如何?对此,房地产界普遍认为,或将加剧房地产行业优胜劣汰。

优质开发商贷款易

加速房企优胜劣汰

宏观调控进一步加深,整个房地产行业的优胜劣汰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随贷款利率下限的取消,融资成本多样性已成必然趋势。业内普遍认为,对于不同的房企而言,能够得到的贷款利率将不同,此举势必会加速整个行业的优胜劣汰。

放开利率管制并不意味着所有开发商都将受惠,信誉比较好的企业可以争取到更优惠的贷款利率,反而有可能加剧行业内的优胜劣汰,展开大面积的行业洗牌。

“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大型品牌开发企业由于需求额度较大,具有和银行议价的优势,有可能争取到利率较低的贷款。”专家认为。

张宏伟分析,相比之下,对于中小开发企业来讲,由于贷款审批环节复杂,贷款成本明显高于大型品牌开发企业,导致中小开发企业生存环境步履维艰,尤其是在钱荒的市场背景下,银行对于中小房企的开发贷款的限制会更加明显。此时,部分中小开发企业势必会借助民间资本设法过关,但这反而有可能使其负债累累,面临被洗牌的境地。

另,多数开发商对此表示,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对开发商来说,有利于降低融资成本,开发企业的营销策略也将有一定调整,以价换量加速回笼资金的营销方式更加难以出现。

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难落地

首套房贷优惠或落空

在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之余,央行也特别强调,将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作调整,即依旧保证贷款利率0.7折,1.1倍基准利率。

事实上,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存贷利率的上调下降将直接影响到购房需求,曾经利率调整,令整个市场几乎疯狂,而此次并未对贷款利率做任何调整,因此业内均认为,贷款利率管制放开,对于楼市影响甚小。

专家分析,从个人按揭贷款的角度来讲,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不作调整,仍保持原区间不变,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从政策面的角度来讲,通过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支持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仍然是调控政策不变的话题,政策调整的核心仍然是保证居民家庭首套房需求,让商品住宅市场回归居住属性。

从另一方面看,近期的“钱荒”导致货币市场利率上升,对一些银行的利润会产生影响,而这些银行还对近期的贷款质量预期有所改变,在此市场背景下,收窄首套房贷优惠、上浮房贷利率、房贷审批周期拉长等已成为部分银行缓解钱荒的既定措施。

“收窄首套房贷优惠、上浮房贷利率、房贷审批周期拉长似乎是与政策层面背道而驰。首套自住购房者要想继续享受到比较低的首套房贷优惠可能会落空。”专家表示。

但也有银行分析师给出了不一样意见,表示住房贷款是国内银行优质资产,放开了贷款利率下限,银行业的贷款业务竞争,不排除有银行针对住房贷款进行新的产品组合,给出利率折扣。

推荐阅读

住房公积金贷款流程

第三套房贷款“认房又认贷”难倒一批学位房换房族

公积金贷款购买二套房 人均面积有要求

工行建行等首套房贷款收紧 二套房利率普遍上浮1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