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信托发行低迷 地产项目仍受追捧

东方财富网   2013-08-08 08:51

[摘要] 股市,随着近期各项政策的出台,信托业资产规模变化未来所面临的不确定性明显增多。由于好项目难找,今年三季度以来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萎缩。

随着近期各项政策出台,信托业资产规模变化未来所面临的不确定性明显增多。由于好项目难找,今年三季度以来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萎缩。

用益信托工作室数据显示,2013年7月共成立产品365款,募集资金476.66亿元,与6月同期相比,成立产品数量有所增加,但融资规模相对减少,表现不甚理想。

上周发行产品数量较此前一周减少了15款,发行规模环比下降34.09%,市场走低。截至上周末,7月份共发行产品357款,发行规模约为554.52亿元,与6月同期相比,产品数量增多,而发行规模减少。

业内人士认为“国务院要求开展政府性债务审计、银监会叫停部分政信合作产品是主要原因。”

“从以往信托公司的发行节奏来看,7月一般都是信托公司的休整期,发行通常较为低迷。”因此,用益信托工作室研究员颜玉霞认为这个7月信托公司的发行数据来看,表现尚属正常。

房地产信托仍为资金的主要投向,7月发行的88个地产信托共募集资金258亿元,规模占比高达46.5%。此外,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产品有89个,募资规模约为115.2亿元;投向金融市场的信托产品有93个,募集资金44亿元。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表示,目前信托行业盈利模式亟需改变,否则未来业务价值将受到负面影响,“政策一影响,基建类信托明显出现发行下滑的局面。”

基建类信托2013年7月波动较大,发行数量较6月减少了28款,规模为108.9亿元,环比降幅为39.7%,较去年同期降幅更为明显。去年7月发行106款基建类信托,规模达266亿元。

日前,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银监会2013年年中会议中透露,截至6月末,信托资产余额达到9.45万亿元,1月~6月的月度环比增速由5.2%下降到0.44%。

对此,用益信托工作室研究员闵青华认为,很多信托公司都将希望寄托在单一信托产品上,然而如今竞争激烈,通道类的信托业务也越发难做。“信托业的规模能否顺利突破10万亿,还需拭目以待。”

近两年,券商、基金、保险等“大资管”业务放开,而信托诸多业务受到限制,使信托融资类业务遭受多重挤压,不少信托公司的业务重心转向了房地产信托和信政合作项目。

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截至今年二季度,信政合作项目余额为8041.88亿元,占比8.51%。

“现在信托的业务四成是地方融资,六成是房地产。”在上述基金经理看来,因为没有发展更好的其他业务,信托业务只好又重新“轮回”到房地产和地方政府融资业务。

用益信托工作室数据显示,上周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中,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继续占优,成立的10款产品共募集资金34.6亿元,占总成立规模的46.55%,居融资规模首位,占比较此前一周有所提高;基础产业领域成立产品7款,募集资金20.63亿元,占总规模的27.76%,而房地产和基础产业两大领域融资规模占比达74.31%,仍然主导着市场的大部分资金。

自去年监管层开放资管业务以来,经过短期的市场调研和业务部署以后,券商、基金公司等机构已开始全面进入资管市场。但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信托公司和银行的合作已经进入轨道,而在银行主导的格局下,其他资管机构与银行的合作相对疏远,处于磨合期。

因此,颜玉霞认为在这期间,信托公司的业务受冲击不是很大。“而过渡期之后,信托将迎来市场的全面竞争,通道业务势必受到影响。要形成市场良好有序竞争,业务差异化尤为重要,这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少恶性竞争的可能。”

推荐阅读>>>

 

 

多地收紧预售金监管 楼市调控迎强风暴

上市房企再融资 有无保障房项目或成关键

国有大行开发贷被指紧张 下半年放款或以商业地产为主

购房者:求"绿"心切开发商:争相拼"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