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产上市公司停牌引猜想再融资?不必慌!

证券日报  2013-08-13 09:20

[摘要] 尽管证监会已经在连续几周的媒体通气会中重申“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口径没变”,但是,继新湖中宝率先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为其上海两个棚户区项目募资后,陆续又有多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停牌,还是引发了市场的广泛猜想。

尽管证监会已在连续几周的媒体通气会中重申“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口径没变”,但是,继新湖中宝率先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为其上海两个棚户区项目募资后,陆续又有多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停牌,还是引发了市场的广泛猜想。

数据表明,在IPO是否应该重启和何时重启的舆论交锋中,房地产类上市公司融资已开始悄悄热身了。据有关统计,从今年7月至8月8日,共有近20家房地产上市公司相继停牌,除部分已经后续复牌通报涉足其他业务之外,有14家公司有可能皆为A股房地产企业再融资开闸做准备。

在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未提及以前在房地产政策方面常用的“调控”二字,由此,业界猜测这可能传达出高层房地产市场的新态度,这可能是房企之所以放胆勇当地王的背后因素。

其实,已经有更多数据支持上市房企的大胆行为。土地交易市场方面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306个城市共交易土地15493宗,土地出让金达1.13万亿元,同比增长60%;商品房交易方面,“抢房”新闻在近期北京等一线城市层出不穷。另有一项渣打银行的相关调查显示,在30家受访开发商中,21家开发商相信最糟糕的情形已经过去,23家开发商认为,下半年房价涨幅将达10%,有6家表示涨幅会更大。总体来说,超96%开发商预期房价将涨。在这种集体预期下,开发商群体中的抢地、捂盘行为大行其道也就可以理解了。

而新加坡国立大学邓永恒和清华大学吴璟等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在对35个城市大量土地价格样本的研究中意外发现了另一个和房价高相关的因素——政策体制。有文章介绍说,在分析了283个城市的市委书记和市长的业绩与升迁资料后发现,如果一个市长、市委书记在任期内的GDP增长率比前任每增长一个标准差,市委书记升迁的可能性会提高4.76%,市长升迁的可能性提高10%。

当官员升迁被GDP裹挟,在急功近利心理引导下,必然会有地方政府官员为了追求短期政绩效应,迫不及待地做靓经济数据而悖离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自然而然地,房地产投资成为增加地方财政、加快地方经济发展的。

此前,总书记在谈改进考核方法手段时已直指要害——“再也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来论英雄了”。如果能彻底打破官员升迁唯GDP论英雄的“魔咒”,让地方官员执政回归到注重“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的正常轨道上来,或许房地产业就能真正回归到应有的经济地位,发挥出应有的效益了。

话锋回转,无论如何,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关乎国家、企业和每一个人,而证券市场也应该在这一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所以,IPO也好,再融资也罢,前提应该只有一个,对中国经济发展有利。

推荐阅读>>>

土地出让问题频现 将政府卖地收入放进"笼子"里

蔡军:投巨资盖摩天大厦 不如花大钱培养人才

时评:开发商莫对后市过度乐观 楼市将震荡上行

时评:楼市调控需要新思维 一刀切调控政策式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